首页
科研动态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荣获26项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发布时间 :2023-03-31    阅读次数 :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再创佳绩,共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26项,以第一单位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1项。

与往年相比,郑州大学在继续保持较高获奖数量和主持项目中奖率的同时,获奖项目又显现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数学与统计学院耿献国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可积系统及其应用方向的研究工作,在可积系统的代数与几何结构方面,产出了一系列极富创新性、原创性的成果,项目“可积系统的理论与方法”获得2022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张改平院士团队的成果“粮食与饲料中霉菌毒素、抗营养因子及兽药监控检测技术与应用”实现了毒素和抗营养因子快速检测技术与产品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实现了6种霉菌毒素快速检测全覆盖产品的研制和抗营养因子快速监测产品研制,该方法为国际首创。产品为监测粮食毒素污染和抗营养因子情况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支撑。项目获得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第一附属医院赵杰教授带领项目团队,依托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立足于10余年来应急救治系统和远程医疗平台的研究与实践成果,结合新冠防控的现实需求,形成了“设备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救治方案统一、质量统一”的“六统一”应急协同救治模式,有效突破了新冠协同防控机制不通畅、防治分离、数据共享难等瓶颈,在新冠防控中应用成效显著,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救治效率。项目“新发传染病应急协同救治技术体系创建及在新冠防控中的应用”获得2022年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第一附属医院秦贵军教授带领项目团队,依托“国家代谢性疾病中心河南省分中心”和“河南省糖尿病防治中心”,躬耕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早期筛查与精准诊疗10余载,发现并确认了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关键分子标志物,揭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重要分子机制,研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早期筛查和精准治疗新技术,率先建立了“省级-市级-县级/社区医院”为一体的糖尿病三级防控体系,极大推动糖尿病乃至临床医学领域的科技进步。项目“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早期筛查及精准诊疗技术的创建与应用”获得2022年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些获奖成果是相关研究团队专注科研、潜心研究、不断进取、科技创新的结果。郑州大学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践行高校科技创新使命担当,瞄准“真问题”,加强有组织科研,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为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2023年全国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
下一条:郑州大学科学技术处荣获“全省科技系统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