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首页   正文  

“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主题科技宣传活动之郑大二附院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9-15    阅读次数 :

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开展科研攻关,由医院院长、呼吸专业刘剑波教授牵头,联合医院精准医学研究应用中心,成立研发课题组,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河南省科技厅马刚厅长、郑州大学屈凌波副校长等一行到我院精准中心调研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卡获得欧盟CE认证

4月21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研发的“新冠病毒血清IgM/IgG抗体检测卡”获得欧盟主管当局签发的注册凭证,符合98/79/EC体外诊断医疗器材指令的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该试剂盒采用胶体金免疫技术侧向层析技术,通过检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含无症状感染者)血液中抗新冠病毒IgM、IgG抗体进行诊断。经过临床验证,检测灵敏度92.31%,特异度100%,与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同类试剂比对,符合率100%,且该研发技术可区分检测IgG、IgM检测结果,检测结果特异性较好,假阳性率低。

该技术操作简单,无需任何仪器设备,血清或血浆样本经稀释后,滴入加样孔中,15-20分钟内即可判读结果。适用于复工复产后,社区、基层医院、发热门诊等部门实现“早筛早诊”。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

3月27日,郑大二附院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荧光定量PCR试剂盒,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2020年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说明试剂盒产品合格,与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同类试剂盒检测性能相当,可用于医院内部疫情防控。


完成基于二代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力分析及疫情监控研究

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承担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攻关项目(基于二代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力分析及疫情监控研究)。从今年2月至今,在超算中心的支持下,利用大内存节点(fat)对数千条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进行比对以及进化树重建,利用MOE软件进行蛋白结构预测以及结合能力大数据预测运算,基本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编译数据库的计算,为监测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基础。同时,搭建了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平台,可对新冠病毒株变异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对新冠病毒S蛋白与人群ACE2蛋白结合能力进行预测。


上一条:郑州大学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主题科技宣传活动之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