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06    阅读次数 :


近日,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指明的新方向和提出的新要求,回顾总结学校科研工作的成果经验,谋划新时期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持续营造科研创新氛围。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芳,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黄向阳,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魏军,郑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凤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各院(系)和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

张芳、杨学勇、朱凤臣分别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郑州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全体郑大科研工作者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和信心,发挥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河南省和郑州市科技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屈凌波宣读了《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度科研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屈凌波作学校科研工作报告。他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科研工作,系统分析了科研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他指出,要大力推动科研创新,进一步加强人才和团队建设、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加强科研创新资源和力量的组织与整合,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行为,以培育带动项目,促进人才成长,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为河南省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郑大力量。

刘炯天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期间,郑州大学坚持学术引领,科研工作和学术发展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已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背景下,国家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更加重视创新、呼唤创新,郑州大学每名科研工作者都必须积极回应国家重大需求,站位国家、站位创新,以强烈的责任与担当、开放的眼界与思维,从科学、技术、工程各层面不断推进突破,努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面向“十四五”开局,学校科研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实现“五个创新”:实现队伍建设创新,重点加强“杰青”引育、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和团队协同建设;实现平台建设创新,通过建设河南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等高端平台以及学院层面平台,形成平台-人才-项目机制,打造学科高峰;实现项目创新,重点在重大基础项目、重大计划项目、重大工程项目上实现创新与突破;实现服务社会能力创新,通过深入对接企业,完善协同创新机制,融入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实现管理创新,围绕“三强化一转变”,即强化对接、强化组织、强化服务、转变观念,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激发科研人员潜力,以一流的科研工作助力学校一流建设。


上一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下一条: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一行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