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办事大厅 校内邮箱   
洛阳校区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时间: 2022-11-25 16:49      点击: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洛阳校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党建引领,建立和完善六项工作机制,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综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紧盯薄弱环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堵塞管控漏洞,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校园安全保卫战,保障了校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转。

坚持三结合,强化党建引领

洛阳校区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将疫情防控与“能力作风建设年”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教育提升相结合,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推选及培养相结合,统筹推进思政教育和党员队伍建设与校区教学科研同步开展。校区先后召开10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工作调度会、应急处置会、演练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校园,与师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百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号召,组建了校园防疫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现场布置、扫码登记、快递消杀、防疫宣讲、引导扫场所码等工作。志愿有我,“疫”不容辞,他们用“志愿红”守护“健康绿”,展现了协力抗“疫”的坚定决心,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全员参与,筑牢安全防线

校区全体教职工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党员干部轮流参加校门和监控室值班,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要“管住门”。根据属地要求,校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校外人员不得入校,快递、餐饮中心进购食材、超市进购生活物品等皆需在指定校门口消杀、静置后方可由校内人员接收,以此阻断供应链、服务链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坚持“管住门”,更要“管到人”,发现落实不到位、操作不规范、未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的,及时通报纠偏、纠正,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保证风险防控无死角,全力保障校园一方“净土”。

密切对接,加强核酸检测

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疫情,洛阳校区在学校和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接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和孟津区麻屯中心卫生院,建立高频次的核酸检测机制,每周至少进行五轮全员核酸检测。通过逐一扫码登记、严格核对人员信息,确保人员应检尽检。校区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在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的指导下进行,参检人员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确保间隔2米。参与扫码、登记信息的志愿者全程佩戴N95口罩和医用面罩,切实加强自身防护,保障好自身健康。校区还对临时居住在隔离点进行健康监测的师生逐一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并将每日核酸检测情况及时上报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靠前服务,强化后勤保供

为满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校区协调超市为学生集中代购水果,统一消杀后售卖。不断提升餐饮服务质量,设置监督小程序,收集学生关于饭菜质量、种类、价格、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处理,让学生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吃得满意。校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综合研判,协调理发人员持连续3日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校,全程佩戴N95口罩为学生提供理发服务,实行登记预约叫号机制。校区优化维修机制,对于学生反映的各项维修等问题,校区实施“即诉即办”,相关责任人员迅速响应,及时办理,管理人员跟进维修进展。

严管厚爱,做好健康监测

“严”字当先,“管”为关键。校区严格执行健康监测制度。对于确因身体原因外出就医的学生,安排其返校后通过专用通道入住隔离宿舍,避免与校内人员接触,防止交叉感染,经三天三检无异常后方可解除监测。实行学生宿舍楼楼长-楼层长-宿舍长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动态摸排学生身体状况,督促学生日常健康上报,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漏一室、不漏一人。

“厚”字打底,“爱”是根本。校区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对于外出返校学生健康监测期间的餐饮等各项生活需求,妥善安排、及时了解、做好服务。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文娱体育、健身益智等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健康心态,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对隔离学生、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加强关心关爱,强化人文关怀,通过面试指导、心理疏导等举措及时解决学生学业、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与困难。同时关心关爱在校抗疫教职员工,关注解决教职工个人生活物资需求和家人在就医、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未雨绸缪,启动应急机制

根据校内外疫情形势,校区建立了四级响应机制,制订实施细则,做好人员物资储备,培训和组建校内核酸采样应急队伍。按照属地要求,校园实施“硬隔离”封闭管理模式,在校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全部住校。在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校区在原专家公寓的基础上规划设置了隔离点,规模与校区人员容量相匹配。校区对防护服、面罩、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进行日清点、周清点,发现不足及时补给,确保供应到位。邀请神鹰救援队入校进行预防性消杀,覆盖校园主干道、餐饮中心大厅、教室、报告厅、洗手间、电梯间等所有公共区域,确保不留死角。为确保食堂原材料供应充足,保障食堂正常运行,满足师生基本就餐需求,校区提前谋划,对常用易存放原料进行提前备货,并积极协调对接兄弟高校、当地饭店,制定了3套保餐保供预案。

乌云终将散去,胜利终会到来。洛阳校区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织密安全网,筑牢防护墙,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02440号-1  豫公网安备410197020021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