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平安返郑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2-05-26   阅读次数:

豫沪情深,同心抗疫。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援沪战疫胜利的号角已吹响,援沪医疗队已平安凯旋。

52天,1248个小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高质量完成了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富长路集中隔离点和上海宝山区仁和定点医院的抗疫任务,圆满结束了在上海的抗疫征程。5月25日上午,124名援沪医疗队队员载着上海人民的感谢,乘誉归来。

“白衣执甲、护佑安康、手足情深,感谢有您!”“祝福平安到家、幸福安康,致敬逆行者”“忠职守医者风范、斩疫魔剑胆琴心”“沪豫一家亲、携手抗疫情”……返程前,郑大三附院援沪医疗队源源不断地收到各抗疫点的锦旗、感谢信、鲜花、抗疫纪念证书,一言一语一物都展现出浓浓医患情。离别总是难舍,队员们临行前在朋友圈写下:“山海自由归期、风雨自有相逢,万事终将如意,感恩、感谢!”一字一句编织着双向奔赴的豫沪深情。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有力保障

烈火淬真金,战疫践初心。4月3日,三附院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后,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郑大三附院援沪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建立方舱内临时指挥部,设立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后勤保障组等,构筑坚实的组织构架,提升能力作风,贡献智慧才智,精准施策、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实行精细化管理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提供高水准医疗服务,让党旗在援沪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亮身份、见行动、树榜样。援沪抗疫中,共收到31份入党申请书、46份思想汇报,接收2名队员火线入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副院长、临时党总支书记王军带领下,临时党总支扎实推进抗疫一线党建工作,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在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加强人文关怀、注重队员心理健康、弘扬正能量宣传、积极开展评优评先等活动,淬炼出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吃苦耐劳的抗疫队伍,齐心协力扛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上海疫情防控救治一线,面对陌生的环境、繁重的任务、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三附院援沪医疗队把工作与当地总体部署相融合,把党建工作与援沪医疗工作相融合,坚持“医疗管控”与“暖心服务”,重点做好医疗服务、生活保障、心理健康辅导和个性化服务,设身处地考虑和解决好患者的基本需求和个性需求,确保实现让患者早日康复,助力上海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在医院后方阵地,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援沪医疗队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组建物资保障群,对于前线人员的需求做到有求必应,解除抗疫一线人员后顾之忧。

发挥妇幼优势 温暖张江方舱

在张江方舱医院,从4月8日正式入驻至5月2日撤离,共25天。三附院援沪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13人,累计治愈出院928人,收治患者年龄小至8个月,长至93岁。

在张江方舱,援沪医疗队发挥妇幼专业优势,用专业技术和有温度的护理救治患者,在高质量完成医疗救治任务的同时,持续细化病区管理,重点做好医疗服务、生活保障、心理健康辅导和个性化服务。尤其注重人文关怀,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爱,在做好舱内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牢记“以人为本”,悉心、细心、暖心地为舱内患者提供更多人文关怀和服务。

从儿童的移动学习桌到老人的坐便器,从日常生活起居到丰富多彩的方舱生活,从中医技术进方舱到开展免费网络问诊,从入仓的健康科普宣教到出舱的爱心出院卡,把人文关怀精神,全过程全周期的贯彻整个救治过程中。此外,队员们还带领患者在工休时间每天进行健身操、太极、八段锦等有氧运动锻炼,通过多种方式丰富舱内患者的娱乐生活,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把方舱变成温暖的“社区”,用技术与温情救治患者。

加强人文关怀 守护集中隔离点

在宝山区富长路集中隔离点,1000个房间。从5月4日至5月10日,三附院援沪医疗队累计收治管理隔离人员5003人次,累计解除隔离1331人,阳性患者出院155人。

在集中隔离点,援沪医疗队承担着密接人员医学观察、基础医疗救治、生命体征监测、核酸采样、隔离点数据汇总及上报等工作,汗水湿透了衣衫,他们毫无怨言。开展主动服务、微笑服务,让很多隔离人员舒展笑颜。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心理情况,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利用时间空隙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教会隔离人员如何做好隔离期间的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饮水、按时吃饭、规律休息、建立信心等。一系列优质护理服务深入到一排排白色的隔离房间,让省妇幼的光亮照亮到每个角落。

提高处置能力 救治定点医院患者

在宝山区仁和定点医院,5月5日起,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援沪队分两批开始进驻仁和定点医院。截止到2022年5月23日,累计新收治317人,累计出院217人,转出16人,90岁以上患者累计22人,累计俯卧位通气541人次。期间还参与上海全员核酸采集工作,累计采样49669人次,覆盖上海市92个社区村镇。

在仁和定点医院,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静脉穿刺、俯卧位通气,以规范的操作、娴熟的技能,恪尽职守,护佑生命健康,服务的患者上至98岁高龄老人,下至5个月的幼儿。由于病区大部分是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患者对俯卧位通气认识不足,接受度和依从性差,增加了工作开展的难度,队员们通过自创手绘俯卧位通气宣教漫画,以患者和医护微信聊天一问一答的形式,生动地表达出俯卧位通气的好处,提高患者俯卧位通气的认知,患者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队员们还提高急危重症处置能力,开展高龄患者多学科病例讨论。密切关注患者所需,给视力不好的老年人剪指甲、帮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扔垃圾、为阿尔兹海默症老年人设计核酸采集简易开口器等。在提升护理服务的同时,队员们也特别注重感染防控工作,与上海护理同行一道梳理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将“新冠相关的护理及感染的应急预案”纳入常规的护理培训中;加强第三方公司的人员感控培训,并常态化考核管理;制定提高留置针使用覆盖率等护理方案,以降低老年人因活动受限、多次穿刺带来的有创损伤。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上海疫情危急之际,三附院援沪医疗队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千里驰援,充分发挥妇幼专业特长和优势,用三附院人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为抗击上海疫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积极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07名援沪医疗队员平安归来
下一条:郑大故事:临床导向的科研,让心肌梗死早期预警更准,治疗效果更好——记一附院张金盈团队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