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

发布人: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02-18   阅读次数: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举国同庆、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郑大一附院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医务人员按照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科学排班值班,加班加点工作,始终把患者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各类患者来者不拒,应收尽收,全力为急危重症患者站好岗,尽好责,服好务,为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门诊量累计达21261人次、平均日住院患者4220人、完成手术149台……一附院在春节假期(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4天时间里仍然忙碌不已。一线医务人员以医院为家,与患者为伴,用真心守护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为了让每一位患者及时看上病,看好病,三个院区每天都有院领导带班,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党委书记阚全程于年三十到郑东院区走访慰问,副校长、院长刘章锁于大年初一到三个院区走访慰问,为值班人员送去了新春祝福。临床医技科室很多科主任、知名专家、护士长以身作则,积极参加门诊、病房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急诊门诊接诊1979人,收住院282人,急诊抢救240余人次,120出诊78次,长途转运10趟,急诊手术10余台……一系列数据再次展现了急诊医学部“窗口”部门在春节期间的繁忙景象。由于收治的患者数量比平时多、病情比平时重,急诊医学部16位同志放弃休假,到科室加班。大年初一早上,医生李缓、护士李亚军、司机聂记伟前往台前接诊一名脑干出血合并肺部感染患者,往返600余公里,晚上才赶回医院。

“每当站在手术台上,看到移植肾动静脉开放后颜色从苍白瞬间变为红润,有清亮的尿液泌出,就甭提让人多高兴了!”肾移植科主任丰贵文的一番话道出了医务人员最朴素的追求。除夕当天6台手术、大年初二2台手术,春节期间床位占用率居高不下的肾移植科两周来共完成肾移植手术28台。有的医生加班手术几乎到天亮,为了等待后续手术,就勉强睡在了示教室的座椅上。

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期,而春节期间转入CCU(冠心病监护病房)的大多为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衰等高风险患者。床位满负荷运转,而医务人员伴随着进修等流动人员的减少愈加紧张。值班人员工作量大,CCU主任王小芳放心不下患者,每天坚持带头查房,及时处理危重病例,科学制定治疗方案,并多方联系将病情稳定的患者及时转出,以确保急危重患者能够及时转入。

血液病患者需要多疗程周期性治疗,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恶性血液病最有效的手段。为了保证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科学合理排班,加快治疗周转,除了保证满负荷运转下移植病人正常进出移植仓,还收治了重症血液病患者,同时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医务人员留出了撰写标书的时间,做到了医疗与科研两不误。

一名重度脑积水、脑水肿患者春节期间转入神经重症病区,患者反复发生脑疝、意识障碍,急需手术。同时,该患者合并血友病,存在凝血功能重度异常,手术出血风险极高。科主任滕军放、副主任邓文静积极组织全院会诊,反复沟通讨论病情,紧急调用凝血因子制剂,最终成功实施手术。而春节假期期间,满负荷运转的神经重症病区全员在岗,全力保障了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

脑出血、消化道出血、车祸伤……综合ICU在春节期间收治的患者病情复杂,而且比平时还多。河医院区和郑东院区综合ICU切实做好应急预案,全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认真救治每个病人,组织好每次会诊。因为病人量比较多,呼吸重症监护病区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加班4个小时以上,很多人晚上回到家已是凌晨。

磁共振科实行科主任带班和24小时工作制,坚持当天检查当天做完,为就诊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4天累计检查患者656人次。检验科认真做好一、二、三线排班,96名有资质的核酸检测人员随时待命;河医、郑东两个院区4天完成测试项目325309个,其中核酸检测24小时不间断,累计完成3841人份。放射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快速处理急诊报告,4天共检查发热患者70人、急诊患者200余人,河医、郑东两个院区完成CT检查1500人次。超声医学科节前周密部署,保证充足的值班人数及亚专业学组医师,4天累计完成检查4417人次;青年医师丁苗苗和周海霞未休完产假就积极主动前来值班,保证了妇产科超声检查当天完成。

后勤处、保卫处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认真执行扫码登记、体温检测、陪护管理制度,坚决守好疫情防线。河医院区2号楼维修改造、连廊工程等基建项目春节不放假、不停工。坚持为年三十和初一值班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免费提供饺子,三个院区共计发放饺子26580份。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也是一附院医务工作者最美的姿态。在万家灯火、阖家团聚的新春佳节,是广大医务工作者默默坚守在临床一线,坚守在治病救人的岗位上,坚守在患者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一附院创建全国一流强院关键一年。一附院全体职工将笃定前行,继续奋斗,努力创造新的辉煌。(曹咏 周厚亮 供稿)


上一条:留郑过年,守护健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纪实
下一条:郑州大学多个附属医院、科室及个人获得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