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留郑过年,守护健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纪实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1-02-21   阅读次数:

春节,是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响应号召留郑过年,为广大患者的健康幸福春节保驾护航。

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三附院党政班子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来到临床一线,向节日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希望大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责,为全省妇女儿童的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医院党政班子还向住院患儿送上了新年小礼物,祝他们早日康复。

春节期间,三附院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患者带去温暖和健康。

守护新生命 温暖千万家

人们常常把微不足道的事比喻成“小儿科”,但当我们真正了解时,才发现小儿科根本无小事,每一分、每一秒都与患儿生命息息相关。急救接诊电话声、监护仪器提示声,召唤的是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2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三附院急诊接到太康县人民医院的转诊电话后,由急诊科和新生儿科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转诊急救小组集结完毕,一行人迅速上了救护车,向发出求救的太康县人民医院出发接诊早产儿患者。小儿内科主治医师李晓会是当天的急救出诊医生。上车后,她立即拨通了患儿家属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这个孩子是一个35周多的早产儿,出生后呼吸困难特别明显,现在孩子已经上了呼吸机,也用了促进肺成熟的药,但是仍然有呼吸困难的表现。我们车上带了车载呼吸机,可以给患儿很好的呼吸支持;心电监护仪,可以监测孩子的生命体征;暖箱已经预热了,可以给孩子很好的温度。”在李晓会眼里,抢救早产儿就是呵护一个脆弱珍贵的生命,她把每一次出诊都当成“第一次”,不允许有任何闪失。

2小时后,救护车顺利到达太康县人民医院。与当地医生做好交接后,患儿很快被放进暖箱,并接上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

等所有救护设备都确认戴好和调试到位后,救护车再次出发。返程途中,李晓会和袁启士换班盯着呼吸机,一刻都不敢松懈。在大家的细心照料下,孩子一路的生命指标非常平稳。

下午接近15时,车辆到达三附院。经过转运、消毒、插管、上呼吸机等常规动作,孩子很快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安顿下来。经过专家团队一系列的心肺复苏抢救和精心救治,孩子一切情况平稳。

从接到急救电话出诊到患儿转危为安,不知不觉间已过去6个小时。李晓会随即回办公室扒拉几口盒饭作为迟到的午餐。三附院是全省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每天都有像这样来自全省各地的危重症新生儿通过转诊过来救治。“其实我们每天上班都是这个节奏,早已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一趟接一趟地出诊、抢救,大家就像‘飞’一般的感觉。”李晓会形容她的工作“累并快乐着”。

有一种“留郑过年”叫守护新生

“这是我工作的第十年,几乎每年除夕都轮到我上夜班。”

“我工作第五年了,连续4年大年初一值班。”

“我也是!”

这就是儿内科医护人员节假日的工作常态。

郑大三附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共有6个病室,3个隔离室,走进危重三病室,门口第一台暖箱上贴着一张A4纸,上面写着大大的“小象加油!——BY 爸爸”。小象是个胎龄25+6周的超早早产儿,父母40岁了,但由于胎龄小,体重低,那么小小的一个,自主呼吸微弱,不会吃奶,免疫力低下,感染也在威胁着他的生命。医护人员24小时守着他,共同为他建立呼吸、气道管理,小心维护着那个还没鸡蛋大的肺,建立静脉通路,通过那个细如发丝的血管为他输注生命能量,努力用责任和爱筑起一道道生与死的隔离墙,奶量从0.5ml开始微量喂养,精细化护理,他的生命力是如此顽强,目前已经可以自主呼吸,体重也在稳步上升。

“留郑过年”的守护,守护的是新生,守护的是父母的期待,守护的是家庭的希望。

“幸运的牛宝宝”——重症淋巴血管畸形伴内出血新生儿的紧急救治

农历正月初一,医院急诊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牛宝宝”。她才刚刚出生,初见她时,一个巨大的肿块像个气球一样堆积在她的颈部,使其颈椎发生偏斜,头不得不偏向一侧。

春节期间,科室主任乔军波每日查房,密切关注患儿病情变化,积极安排科室医护人员完善各项检查和手术的筹备工作,为手术的开展争取更多时间。随着瘤体不断增大,患儿内出血不断增多,病情越来越严重了,由于肿块变大,挤压气道,患儿颈部倾斜更为严重,呼吸频率波动不稳定,病情危急!

由于病变侵犯面积过大且靠近气管,增加了手术及麻醉难度,一旦术中大出血,便会危及患儿生命!手术过程中,在手术室、麻醉科和血管瘤外科的精诚协作中,历时3小时4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

春节期间,产科患者一直居高不下。春节假期7天里,一共有200名“牛宝宝”在这里平安降生,产科的医护人员就像平时一样坚守岗位,不敢有丝毫松懈。正是医护人员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才让这200个家庭拥有了母子平安的祥和新春。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在岗职工响应“留郑过年”号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患者带去温暖和健康的时光。“留郑过年”的坚守,守护的是责任、生命健康与万家灯火。(胡素君 华小亚 史艳香供稿)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评河南省唯一一家炎症性肠病区域性诊疗中心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