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纯长沙街头跪地救人

发布人: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

930日晚,湖南长沙街头岳麓区一处广场,一名中年女子突然晕倒在地,现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的护理与健康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纯,巧遇了这一幕。她立即和室友上前查看情况,并采取急救措施,经过连续20多分钟的跪地抢救,女子终于苏醒过来并被转送至120救护车上。



当天晚上,因为忙于加班学习错过吃饭时间的张纯和室友到校外的广场寻找小吃,突然她看到一家超市门口发生了意外情况,我就看到一个中年大姐晕倒了她的家人正试图掐她的人中穴。

看到这一幕后,掌握专业急救本领的她敏锐意识到如此救援很不专业,有可能会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延误病情。于是她便上前说明身份,我们是学医学护理的,让我们来吧!女子当时脸色苍白,全身虚汗。一旁呼救的家属也吓得不知所措。



她拨开人群,马上对女子展开急救。现场灯光昏暗,张纯和女子的家属一起将女子抬到灯光下,保证周围环境安全后,她双膝跪地,开始大声呼喊女子名字,安慰她不要害怕,可女子没有任何反应。由于现场情况危急,张纯立即请家属拨打了120请大家不要围观,病人需要空气流通!张纯朝着围观群众喊道。

检查女子的呼吸和心跳,向家属询问具体病情,评估有无低血糖等情况……一系列操作专业而熟练。

仔细检查后,张纯发现女子存在颈动脉搏动及呼吸,但意识仍旧没有恢复。随后,她又仔细检查了女子的瞳孔、口鼻有无分泌物等,并将女子的头偏向一侧,保证女子呼吸通畅。经过反复呼喊女子名字、检查有无危及生命情况等一系列措施后,女子的意识逐渐恢复过来。

此时,120赶到现场,迅速将女子送往附近医院抢救。而张纯已在水泥地上跪了20多分钟。120离开后,张纯试图从地上站起来,但由于双膝跪地麻木红肿,她已无法独自站立,最后在群众和好友的帮助下,她才从地上勉强站了起来。

对于自己的救人之举,张纯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每个医学生见到都会这样做的。”

张纯是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2016级学生,2020年毕业保送至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读研。本科期间就读于护理与健康学院急危重症特色班,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还曾担任急危重症班长,心肺复苏考核得过第一名。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急危重症专科实践训练,保证了张纯在突发事件面前能够从容冷静地正确实施急救。张纯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在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学习是我非常宝贵的经历,在那里我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奠定了我的护理专业基础,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小伙伴。守卫健康是每个医学生的职责,我也只是其中之一。感谢母校的培养,有幸被保研到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深造,希望未来能继续为人类健康而努力。”





上一条:我校附属医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入学报到
下一条:郑大人物之刘桂亭:我国食管癌病因学研究的开拓者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