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我室成果Ultrasound induced phase-transition and invisible nanobomb for imaging-guided tumor sonodynamic therapy

    2019-01-03   点击:[]

    我室张振中教授研究组发展了一种用于声动力学治疗的自供氧仿生纳米递送系统,该成果以Ultrasound induced phase-transition and invisible nanobomb for imaging-guided tumor sonodynamic therap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杂志上。

    肿瘤声动力治疗(SDT)通过超声激发声敏剂,将分子态的氧转变为单线态氧而发挥治疗作用。但是,肿瘤本身的乏氧微环境极大的限制了SDT的治疗效果。更糟糕的是,在SDT治疗过程中会进一步消耗氧气,加剧肿瘤乏氧。本研究主要构建了一个自供氧声动力学治疗递药系统,以解决上述问题。该研究开发了一个红细胞膜(RBC)包封的基于超声诱导全氟己烷(PFH)相变的隐形超声响应纳米粒(RBC-HPBs/HMME/PFH),以实现超声成像监测模式下的精准药物递送及原位定点肿瘤SDT治疗。与HPBs/HMME/PFH相比,RBC包封后的递药系统可促进细胞内吞。超声刺激后,PFH的相变可诱导RBC瞬间爆破,同步释放声敏剂HMME和氧气,原位生成大量ROS,打破肿瘤细胞氧化还原平衡状态,显著增强声敏剂的细胞毒性。以4T1荷瘤小鼠为动物模型,药效学实验结果表明,该自供氧声动力治疗体系在肿瘤局部ROS水平显著升高。免疫组化结果证明,RBC-HPBs/HMME/PFH作为氧气储库,联合超声照射可以明显缓解肿瘤乏氧状况,降低肿瘤微血管密度,从而阻断肿瘤营养来源,实现肿瘤多机制治疗。



    上一条:Journal of Biomaterials Applications发表我室成果Multi-function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as an effective drug carrier for the controlled anti-tumor treatment
    下一条: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发表我室成果Preparation and Evaluation of Multifunctional Autofluorescent Magnetic Nanoparticles Based Drug Delivery Systems Against Mammary Cancer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