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我室成果Intracellular NO-Generator Based on Enzyme Trigger for Localized Tumor-Cytoplasm Rapid Drug Release and Synergetic Cancer Therapy

    2019-05-10   点击:[]

    我室张振中教授研究组发展了一种酶触发的一氧化氮胞内生成器,该成果以Intracellular NO-Generator Based on Enzyme Trigger for Localized Tumor-Cytoplasm Rapid Drug Release and Synergetic Cancer Therapy为题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杂志上。

    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是一种多功能的气体信号分子,参与机体内的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研究表明,NO不仅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转移、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而且还具有化疗增敏作用,当NO和化疗药物联合使用时,可以显著提高抗癌效果。但是,考虑到NO的气体状态和体内不稳定性,如何实现肿瘤部位NO的靶点释放依然是一难题。本课题以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为基本骨架,通过1,5-二氟-2,4-二硝基苯(FFDNB)连接臂将NO供体2-N,N-二乙基氨基)-二氮烯-2-氧钠盐(DEA/NO)连接到HA骨架上,得到HA-DNB-DEA/NO聚合物。由于该聚合物分子中同时具有HA的亲水性和DNB-DEA/NO的疏水性,水中可自组装形成胶束,将抗癌药物阿霉素(DoxorubicinDOX)以物理方式负载到胶束的疏水内核中,得到DOX/HA-DNB-DEA/NO纳米制剂。此纳米系统具有良好有GST-π酶敏感性、肿瘤靶向性、体内长循环等特点,实现了肿瘤部位NODOX的定点释放,用于协同增强抗癌效果,在未来肿瘤治疗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ACS Sensors 发表我室成果Rapid Capture and Nondestructive Release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Using Aptamer-Based Magnetic Isolation
    下一条: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我室成果Facile Fabrication of an Amentoflavone-Loaded Micelle System for Oral Delivery To Improve Bioavailability and Hypoglycemic Effects in KKAy Mice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