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郑州中心陈强博士:从超级计算到量子计算

发布日期:2021-05-15     作者:     来源:超算中心


2021年5月15日下午,YOCSEF郑州在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举办了“量子计算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专题论坛,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总结量子计算的发展历程,量子计算的发展现状以及展望量子计算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论坛由CCF主办,CCF YOCSEF郑州学术委员会承办。

作为计算领域面向青年技术精英的年度行业盛会,YEF每年针对科技、社会热点问题邀请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设有大会论坛、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题论坛,百余位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将在大会各项议程上分享前沿成果和观点,并就重要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

本次专题论坛的主题为“量子计算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作为一个交叉融合领域,量子计算涉及到包括计算机、物理、数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特邀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俊超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另外,邀请了国内从事量子计算不同研究方向的六位专家参与引导发言与Panel环节,并共同围绕主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陈强博士作为特邀嘉宾作了《强场量子电动力学模拟:从超级计算到量子计算》的主题报告。

近年来,随着传统计算机制造工艺面临着技术瓶颈,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在人们对算力与日俱增的需求下,如何寻求新的技术途径来提升计算性能成为科学界和工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量子计算基于量子力学与计算机科学理论,成为了实现更高性能计算的最具潜力的计算方法。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与经典计算机不同,量子计算机有着截然不同的运行方式,设计并实现好用的量子算法非常困难。

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CCF高性能专委会委员、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单征教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开讲,从计算机视角对量子计算工程化的整体发展现状及未来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十分全面的总结,指出量子计算机对传统经典电子计算机并非完全替代,两者应协同发展。

IEEE China Council(中国理事会)副主席、CCF容错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大学王潮教授介绍了最近10年来探索量子计算在密码设计、公钥密码破译、侧信道攻击、移动通信和智慧城市等领域赋能信息科学的研究经历,指出量子退火作为一类具有量子效应可以跳出局部极值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用于科学问题解空间分布未知情况下的搜索求解,强调了量子计算与经典数学方法结合的重要性,这也是量子计算未来商业化的一条可行的技术途径。

CCF杰出会员、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山大学李绿周教授为我们勾勒出了近40年来量子算法发展的趋势图。他认为量子算法是推动量子计算向前发展不可取代的动力源泉。即便量子计算机硬件研制成功,如果没有相应的量子算法,量子计算的潜能还是得不到实质性释放。李教授指出量子计算的发展需要多学科加强合作,“软硬兼施”。

BB6B

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的陈强博士将量子场论与高性能计算领域相结合,介绍了他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指出了高性能计算模拟对量子物理理论的重要支撑意义。

本次论坛秉承了YOCSEF的文化,对量子计算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