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最新发布!郑州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发布日期:2022-01-18     作者:     来源: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最新一期的ESI排名情况,中国大陆高校共有47个学科新晋全球前1%。在本期排名中,郑州大学实现新突破,新增1个全球前1%学科——计算机科学。截止目前,郑州大学共有1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同时,学校整体全球排名位居449位,较上一期上升12位;全国排名位居30位,较上一期上升1位。



近年来,郑州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分类建设一流学科,学科特色逐步彰显。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随着学科水平与能力的不断提升,学校的ESI排名也取得了显著进步。与去年同期相比,学校的ESI全球前1%学科数由2021年1月的8个增至如今的13个,新增的5个学科分别为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学校化学学科进入世界前1‰,成为河南省首个进入前1‰学科;学校国际排名由576位上升至449位,提升127位,国内排名由39位上升至30位,提升9位。



“十三五”期间,郑州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亿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一流建设为主线,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效:“卡脖子”的ITO靶材制造实现产业化、深空面窗自主创新,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运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成为河南省首个大科学装置。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依托郑州大学建设运营,基于国产高性能计算平台,围绕囯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超算“1+1+N”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整合学科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平台汇聚资源、吸引人才的作用,为新一代智能计算研究和交叉应用提供平台、科研、技术和人才支撑。未来,郑州中心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层面上推动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拓展阅读: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的简称,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专业领域,它是基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其采集面覆盖全球十余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科学家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