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捷报频传!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流体网络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在第三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来源:国家超算郑州中心


1.jpg


日前,2022年第三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奖名单最终揭晓。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流体网络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在本届比赛中突出重围,分别在“自动驾驶车辆视觉环境感知”以及“面向流体力学的稀疏基础算子优化”赛道斩获二等奖和入围奖。


2.png


“先导杯”计算应用大赛自2020年3月办赛至今,面向全社会的科技从业者和爱好者招募,旨在突破计算机软件环境与学科应用等方面的瓶颈,充分发挥比赛对于科学发现以及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以促进产业发展为使命,打造高规格、高影响力的权威赛事,通过发掘人才、优化算法、创新应用、加速成果转化等助推生态发展。

第三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赛题紧贴场景,关注行业热点,注重对应用领域原创性开发的培育,本次比赛设置流体力学、生物信息、工业仿真、智慧城市管理、自动驾驶等多个具体应用场景,在专注于基础核心算法探究的同时,提升了赛题的应用价值。

此次决赛评审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共计35支队伍脱颖而出。其中,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流体网络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华浩波老师指导,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孙露迪、张翼、郑光飞、金倩倩、赵蓓等人组建的“zzulabourer战队”从竞争最激烈的“自动驾驶车辆视觉环境感知”赛道杀出重围,斩获二等奖;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张翼、郑光飞、孙露迪、金倩倩、赵蓓等人组建的“Caffe Latte战队”获得“面向流体力学的稀疏基础算子优化”赛道入围奖。


3.png


“自动驾驶车辆视觉环境感知”赛题旨在通过视觉算法创新,提升自动驾驶视觉环境感知能力,共同推动自动驾驶行业发展。交通场景多目标的检测与分割是智能驾驶研究中的关键技术。郑州中心“zzulabourer战队”使用双模型融合、离线数据增强、多尺度混合精度训练、多进程、多线程大尺度推理等方法,实现了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的检测与分割任务。在牺牲一定速度的情况下,获得了初赛与决赛复现准确率最高的优秀成绩。


4.png

“zzulabourer战队”成员


“面向流体力学的稀疏基础算子优化”赛题针对众多的工程仿真领域,特别是涉及到流体模拟的工程与科研领域的偏微分方程求解问题,以代数多重网格法中的稀疏矩阵乘法为背景,对稀疏矩阵乘法进行计算加速优化。郑州中心“Cafe Latte战队”针对SPMM高度不平衡的工作负载和大量低效的随机全局内存访问,开发了一种基于任务分类和共享内存的哈希散列方法,采用CPU+DCU架构编程模型,通过解决负载均衡和内存延迟问题,使SPMM算子达到一定的优化效果。


5.png

“Cafe Latte战队”成员


“‘先导杯’大奖赛的举办对于培养计算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郑州中心参赛指导老师华浩波表示,“以赛促学,以赛促用,通过不断地讨论、实验、优化,参赛学生的超算应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不断加强,为以后的科研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作为河南省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承担重要角色。郑州中心高度重视超级计算应用人才的培养,通过共建“曙光研究院”、校企联合实验室等方式,最大效应发挥郑州大学人才科研优势和郑州中心强大算力优势,大力培养多层次、多领域、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为超算应用提供新鲜血液,为推动计算领域“质”的突破贡献郑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