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2020年

2021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型智慧城市大会在郑州召开

浏览量 : 次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25日,为期7天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郑州主会场活动圆满落幕。作为2021年“双创活动周”重点活动,10月21日,2021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型智慧城市大会在郑州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召开。

此次峰会以“数字河南、智慧中原”为主题,旨在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集中展示最新成果和重大突破,全面推动河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的有效使用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数字经济正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凭借着虚拟性、开放性、共享性、指数性、高创新性等原有经济形态难以比拟的突出特性,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着社会治理结构和空间格局。

在此背景下,对于包括河南省在内的所有区域和城市的发展而言,对数字经济的拥抱和数字经济在当地的发展,都正在成为最为显著的机遇和挑战之一,不仅影响巨大,而且影响深远。

 1.数字经济正成为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自2015年我国最早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不断落地。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已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

而在国家2035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下,我国数字经济仍保持9.7%的高位增长,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2倍多。

可以看出,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极大加速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实质性发展,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巩固,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2.河南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势在必然和正当其时,而且优势明显和前景可观。

10月21日,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编撰的《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总体规模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8.1%,排名全国第十。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与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将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到全局位置,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河南进行数字化转型并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河南省委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认识比较到位,决策与政策相互呼应;二是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和人才基础已经形成;三是数字经济在河南应用场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

变革已至,未来已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已经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而这一改变还刚刚开始,更深层次的变革还会随着数字化的推进而不断深入。

“十四五”时期是河南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需要有关部门和机构进一步营造开放公平、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和灌输所有地区、所有领域和所有行业都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认知和理念,以数字技术赋能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赋能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赋能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构建,让数字经济不但成为河南省域经济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成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支撑,这将是大省河南新一轮转型发展的路径依靠之所在,也是使命承担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