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2016-08-22   作者:   点击:

一、实验室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创建于2010年,由“千人计划”学者程海教授负责,宁有丰博士主管,旨在创建国际一流的同位素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并为相关前沿科学研究提供实验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1)全球石笋记录研究;2)多尺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3)U系测年方法;4)稳定同位素质谱分析方法;5)三氧同位素新技术;6)古气候数值模拟;7)气候动力学

二、实验条件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由U系年代学实验室和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组成。

U系年代学实验室拥有超净实验室,按净化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万级超净仪器实验室(30平方米),千级超净化学实验室(63平方米)以及百级的超净安全柜(不同大小尺度的共十个)。可通过外部计算机对实验室进行监测和控制,保证超净间内恒温恒湿的实验条件,以满足定年样品的化学处理环境要求,并为MC-ICP-MS质谱仪的正常运行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条件。超净环境由多级过滤通风系统进行调控,该通风系统可实现实时和远程控制操作。超净实验室运行良好,目前已完成了大量定年样品的化学处理和仪器分析工作,为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拥有2台MAT-253型和253 plus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和1台Picarro L2140-i 型水同位素分析仪,2台质谱仪均配备有Kiel-IV型微量碳酸盐装置,可快速获取大量高分辨和高精度的稳定碳氧同位素数据,同时还可进行三氧同位素的测定;水同位素分析仪可用于测量大气降水、岩溶滴水及大气中气态水的氢氧同位素组成。实验室还配备有蔡司荧光及偏光显微镜、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系统(LIBS)、金刚石线切割机床和Micromill微量取样装置等设备,可确保相关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合作单位

实验室与国内外各大学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其中,

国外合作单位

1.英国:University of Reading(瑞丁大学)

2.法国:University Paris Diderot(巴黎第七大学)

3.奥地利:University of Innsbruck(因斯布鲁克大学)

4.美国:University of Minnesota(明尼苏达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

5.巴西:University of Sao Paulo(巴西圣保罗大学)

6.澳大利亚: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7.西班牙:Universidad De Oviedo(奥维耶多大学);Universidad del País Vasco(巴斯克大学);Instituto Geológicoy Minero de España(西班牙地矿研究所)

8.新西兰:University of Otago(奥塔哥大学)

9.比利时:Royal Belgian Institute of Natural Sciences(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

10.以色列:Hebrew University 希伯来大学

国内合作单位包括:

1.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3.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5.北京大学

6.南京大学

7.南京师范大学

8.同济大学

9.兰州大学

10.西南大学

11.云南师范大学

1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上一条:研究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