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DUCATION > Content

郑大故事:投身教育科研事业,外籍院士的“中国梦”——记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教授

Publisher:   From:   Publish Date:2017-12-20   Read Count:

“你的‘中国梦’是什么?”

“把英国先进的胰腺癌治疗技术和理念引入中国,建立一个新型的食管癌早期诊断个体化分型、个体化肿瘤免疫治疗的体系,提高河南早期食管癌诊断率和五年生存率。”这是尼克·莱蒙教授的“中国梦”。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尼克·莱蒙教授的当选实现了郑州大学中国工程院医科院士零的突破。

科研巨匠,结缘郑大

尼克·莱蒙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分子肿瘤学、基因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专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现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主任、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分子肿瘤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巴茨国家医疗服务癌症和外科研究创新中心主任、英国医学研究基金会受托人主席。

尼克·莱蒙教授的整个职业生涯都致力于对癌症的认知和治疗。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了272篇论文,并获得20多项国际学术奖。

同时,他带领团队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胰腺表达数据库PED (Pancreas Expression Database),该数据库是目前国际上可用于胰腺相关疾病文献数据挖掘的唯一平台,每月有2000多人次使用该平台,为胰腺相关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在肿瘤诊断和治疗领域的主要成就突出。他鉴定了胰腺癌发生、发展及对治疗抵抗的关键基因变化,为肿瘤诊断和靶向基因治疗提供了靶点;他研发了肿瘤基因治疗新方法;他是肿瘤基因治疗临床试验研究的领导者;他建立了胰腺癌数据库生物信息学平台。

“因为与中国人民的友谊、郑大在医学领域的突出成就和河南丰富的医疗资源,所以我选择了郑大。”2005年10月,尼克·莱蒙教授被郑州大学聘请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与郑大结缘十年后,2015年,郑州大学成立医学科学院,尼克·莱蒙教授任医科院院长。

医学科学院青年教师路芳慧说:“他对科研有一种执着的精神,进入郑大后,他积极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国际化的科研管理模式。”

真诚待人,充满人格魅力

“老师,对不起,我的英语不好,听不懂你的话。”

“抱歉,我的汉语也不好。那么,我可以学汉语,你可以学英语,我们可以相互切磋。”

这是学生张紫芳第一次见尼克·莱蒙导师时的对话。而这样的鼓励,常常在她与导师尼克·莱蒙之间发生。

“我觉得自己科研能力很差!”面对学生张紫芳的自卑,尼克·莱蒙鼓励她:“只要你肯努力,你一定会做好。”之后,在他们一起做科研的岁月,尼克·莱蒙包容她的过错,对她耐心指导,让张紫芳逐渐爱上了科研工作。

尼克·莱蒙教授让学生不叫他“老师”,而叫他“尼克”。同时,不管学生做的多差,他也不会在第三个人面前说学生坏话,他每次介绍学生时都会说:“这是我的学生,我的学生很优秀。”

“尼克·莱蒙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之无愧,因为他有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国际化的管理理念。”郑大医学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莉蓉说,“他具有极强的人格魅力,待人真诚,极具亲和力,经常自己出钱请团队吃饭。”

在国内开会,尽管与大家有语言障碍,尼克·莱蒙教授也要亲自主持会议,为大家作报告。而在英国,尼克·莱蒙教授也到处说自己是郑大的老师,对外介绍郑大,让世界了解郑大。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说:“尼克·莱蒙院士与人交往浑身透露着真诚,与郑州大学的感情是一往情深。”

“当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无论在科研还是人格,我会更加地努力,慢慢接近我的导师。”学生张紫芳说。

沟通中外,推动医学科研国际化

2005年,尼克·莱蒙教授与郑大结缘,被聘请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为了把分子肿瘤学和基因治疗学领域世界前沿的研究引入中国,2006年尼克·莱蒙教授在郑州大学建立了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并任英方主任。

12年来,他定期到郑州大学指导研究工作,并将一批中国青年科学家和临床医生送往英国学习、培训,现已成功在郑州大学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分子肿瘤学和细胞基因治疗技术平台,使该中心成为一个学科交叉、人才全面、技术先进的细胞基因治疗综合研发基地。

在尼克·莱蒙教授的带领下,2013年,郑州大学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被评为河南省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实验室。2014年,研究中心被中国科技部批准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15年,为通过医学发展来带动科研的发展,郑州大学建立医学科学院。同年4月,尼克·莱蒙教授被郑州大学聘任为医学科学院院长。他以国际化的理念和惯例,建立和完善了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科研、管理模式及运行制度体系,引进先进的国际人才,建设了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和实验动物平台,积极推动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2016年4月,鉴于医学科学院国际化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为“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院校。这是我国首批入选该计划的地方院校,为中西部地区医学教育、科研国际化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由于对中国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2009年尼克·莱蒙教授获得“河南省黄河友谊奖”,2017年被国务院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拿奖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我现在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做事情,为中国作出更多的贡献。”尼克·莱蒙教授说。

目前,尼克·莱蒙教授正和他的团队研发一种新型疫苗来预防癌症发生,与世界上最大的癌症研究机构申请经费。下一步他们将启动食道癌防治的临床试验。(学生记者 李林翰 撰稿)


PREV: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在2017年下半年体育赛事中获得佳绩
NEXT:关绍康副校长到我院调研指导一流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官方微信

Address:40 North Road, 27 District University, Zhengzhou  ZIP code:450052    Tel:0371-66658007/66658829    Email: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All Right Reserved

Page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