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媒体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新闻网:耄耋教授无偿讲课15载:愿将一生交予三尺讲台
来源:  日期:2018-11-06 19:29:31  点击:

2015年5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耄耋教授无偿讲课15载:愿将一生交予三尺讲台

中新网郑州5月14日电 (记者 门杰丹)近日,郑州90岁老教授王雨若退休后坚持无偿授课15年引发社会好评。5月13日,接受采访时,这位耄耋老人淡看社会各界给予的高度评价,认为自己教书大半辈子,退休后再做做也是一种乐趣,这样做的人在学校里还有,自己不是唯一,而且类似情况在各行各业都有,很普通,没有什么奇怪的。“我跟学生说了,如果站不动了,就不再讲了,我倒认为,真有一天老死在讲台上,也是不错的归宿。”

13日,记者在郑州大学医学院附近一家属院见到老教授王雨若时,他正在客厅给两位前去拜访的年轻学生释疑解惑。只见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操着一口普通话,思路清晰、话语流利,谈话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

“我喜欢跟年轻人交流,他们敢问敢说,有意思。”王教授说,坐车几十里地到家里求教的学生都是爱思考的,有勇气的,值得鼓励。

王雨若教授自我介绍说,1925年生于浙江,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62年到河南从事教育工作,是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退休教师,曾在北京和河南多所医学院任教,75岁退休。退休后一直义务给郑大基础医学院学生讲课,每学期讲课一个月左右,一周两次课,每次上两节课,这学期讲最少,只讲了一个概论。

“一辈子教书,没干过别的事。虽然退休了,也放不下来。”王教授说,是自己主动跟学校提出要讲课的,所以要报酬不合适,再说课也不多,跟退休前的讲课量相比不足一提。

虽然教书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每次上课前,王雨若教授还要认真准备,了解学生的教材,列教学提纲。15年间,从七旬翁逐渐变为耄耋老人,王雨若年纪在不断增大,但他上课的方式始终没变,站立在讲台中间,从来不会在讲桌边坐下讲。

“我从不坐,我就站在讲台中间讲,我觉得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如果站在边上,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站在中间学生注意力会集中一点。”王雨若教授说,教书大半辈子,早已习惯站着讲课,虽说近年年纪大了,但也没觉得累。

不仅课堂上对学生负责,下课后,王雨若教授还把自己家的住址电话公布给学生,欢迎学生前去求教。他说,自己住所离学校远,如果不说清楚,学生有疑问,不知道该去哪里找老师,会很苦恼。另外,他还给学生规定,学生上门,只能带书包,带礼物不开门。

“当教师就要为学生考虑,另外,真正上门求教的学生也不多,不会影响休息。”王雨若教授说:“我家里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学生,各种年龄阶段都有,前几天还来两个男学生,一个76岁,一个77岁,是我刚到河南教学时的第一批学生,几十年不见,见面谈得很高兴。”

燃烧自己,发挥余热,作为一名退休老教授,王雨若严谨、认真的态度及默默奉献的精神,赢得诸多学生及教师的高度评价,对此,他却十分淡然。

“发挥余热是吹牛的说法,谈不上。做了一辈子教学工作,有机会再重新做做,也是一种乐趣。说实话,现在自己相当老了,脑子也不灵活了,说是讲课,不过是认识认识同学而已。”王雨若教授谦逊地说,每一行业上的人到了老年以后,想重新做做自己的工作。像老木匠想再做点木活,老司机想再开开车,各行各业都有,没有什么奇怪的。在学校里,虽说退休后再去上课的人不多,但也有,自己也不是唯一的,很普通。

王雨若教授还告诉记者,下学期自己讲课的事,目前还没有安排,学校也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他还想跟学校提提。“我曾跟同学们说过,如果我站不动了,我就不讲了。我倒认为,生命终止在讲台上,也是不错的归宿。”

有多高的职业热情才能让他产生想付诸一生的决定?他的谦逊严谨,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非常人能及,着实令人钦敬。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