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媒体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对我校学生获得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的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11-06 21:19:04  点击:

编者按:我校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林昌坤设计的“Warm再加热餐盒”日前获得了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经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学生记者采写后,在官方微信和郑州大学头条号发布,被新华社、郑州电视台、《东方今报》、《郑州晚报》等媒体整版报道,新华网、凤凰网、网易、新浪等媒体纷纷转载,并于3月23日登上新浪河南新闻头条。现将报道整理如下:

2017年3月29日新华社河南

河南大学生为山区孩子设计低成本“再加热餐盒”

新华社记者 王林园

“设计再加热餐盒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可以吃上热乎午餐。”近日,郑州大学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林昌坤设计的“再加热餐盒”,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

外形与普通的搭扣饭盒无异,只是在内部多了一层特殊的材料。林昌坤介绍,在这款餐盒的内部,多了一层材料依次为聚酯薄膜、铝箔、薄膜锡箔的加热模块,模块侧面有一块铁片与餐盒外部的一个按钮连接。模块内填充了用来发热的化学物质——无水醋酸钠。

“只要按压按钮,铁片往内部凸,无水醋酸钠受到挤压,压力变大,就会由液态变为固态,并放出热量来加热饭菜。通过控制加热模块中的无水醋酸钠的量,可以控制释放的热量。”林昌坤告诉记者,他设计的再加热餐盒预估成本不足10元。

2014年,林昌坤同河南多所高校的学生一同成立了“公益行动派”,每年的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形式,2014年是“免费午餐”公益活动。

“参加山区‘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时,发现山区孩子吃不上热饭问题很普遍。”谈及设计灵感,林昌坤说道,“大三的时候,我专门去山区做了调研,发现山区孩子从家到学校通常有一两个小时的步行时间。他们每天早上从家里带饭,中午吃饭的时候饭菜早就凉了,山区学校也没有为两三百个孩子把饭加热的条件,于是我就着手去设计‘再加热餐盒’。”

在大学期间,林昌坤和他的“公益行动派”团队还常常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为山区孩子组织募捐;近期,团队通过组织大学生为山区孩子写明信片和书信,讲述山区外面的世界和大学的生活,鼓励山区孩子努力学习。

2017年3月23日郑州电视台一套《郑州大民生》节目:

电视节目截图

在遥远的山区和偏远的农村,很多孩子不得不早上就带上中午吃的饭菜,由于放置的时间较长又没有加热的条件,中午,孩子们只能吃着冰凉的饭菜,孩子们的神情,让人唏嘘不已……

画外音:郑州大学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的林昌坤,原本和这些遥远地区的孩子们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联系,因为热心公益的缘故,大一他和同伴在参加的一项山区免费午餐公益活动中了解到了这些,此后,帮助孩子们吃上一口热乎饭的事就一直放在了他的心上。假期还专门前往家乡福建泉州山区进行了调研。

林昌坤:“他们的家都离学校特别远,每天要走特别久才能到学校,他们从家里带到学校的午饭,从早上六点到十二点都已经凉了。山区的小学普遍都比较穷,没有办法建食堂,也没有办法提供微波炉、热水这样的器具。我就想能不能设计一个价格低廉又简单高效的器具帮助他们吃上一顿温暖的午饭。”

画外音:大三,林昌坤决定把这一想法付诸实践。靠着自己扎实的专业功底,同时不断向化学专业的同学进行请教。在经过多方咨询、调研和考察后,这款名为“worm再加热餐盒”的产品终于成型了。

林昌坤:“他们吃饭的时候,只需要把这个搭扣打开,把这个按钮挤进去,就挤压到这个加热模块,他的状态发生改变之后就会开始放热,从里面往上就会把饭菜给加热好了。再次使用的话,只要把这个加热模块再扔进热水里面煮三到五分钟,又可以再继续使用了。”

画外音:从设计图上不难看出,这款餐盒外观简洁大方,大尺寸的设计也更方便儿童开启,专门放置餐具的饭勺槽使用会更卫生。溶剂采用铝制中控结构,能更好的传导和保持热量。当然了,餐盒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可给食物加热的那只模块了。

林昌坤:“我咨询了一个材料专业的同学,更他聊了之后发现了无水醋酸钠这个相变材料,只要你挤压他,或者改变他内部的某一种状态,他就会发生状态的改变从而进行放热。”

画外音:从产生想法到设计完成,中间一共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产品设计出大概是20厘米做鱼,非常适合小朋友装进书包携带。也正是因为这个设计,林同学也拿到了具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IF新秀奖。

林昌坤:“我拿到的是今年IF新秀奖,这就是郑州大学还有我的名字(展示证书)我觉得这相当于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吧,一个小的里程碑,希望以后能再接再厉。”

画外音:如今,拿到世界顶级设计奖之一的奖项的林同学,看来和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依然和大学同学眼里的他一样,在学业上很努力,每天潜心于做设计。采访中,他腼腆一笑告诉记者,做设计不仅是自己的兴趣,更是将来一辈子的事业。虽然这款再加热餐盒在理论上完美过关,但目前还只是一款概念产品。这款餐盒主要是给今后需要的孩子们使用的,所以成本价格控制很低,在十元左右。他打算日后申请专利,把这项设计真正带到孩子们身边去。

林昌坤:“可能还是要把自己的专利申请出来,可能跟一些厂家合作,让他们出于一种公益的目的去做这个东西。把它做出来之后可能直接捐给山区的小学或者说是让市民认捐。”

画外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四的林昌坤已经拿到了英国圣马丁艺术大学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而这也是郑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第一次被这所全球著名学院的设计专业录取。前程光明远大还心系孩童冷暖,学术深厚渊博而钻研心无旁骛。我们希望,这款凝结着爱与温度的暖心餐盒能及早问世,让有需要的孩子们的午餐,今后能够一直暖暖的。

2017年3月23日《东方今报》07版

为山区孩子设计“再加热餐盒” 郑大学子作品获国际大奖

近日,郑州大学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林昌坤设计的“Warm再加热餐盒”,获得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该设计有望解决贫困地区许多孩子无法吃上热乎午饭的难题。这个被称为“有情有爱”的设计,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设计】小餐盒外表平凡无奇内里却“大有乾坤”

林昌坤设计的这款餐盒看起来很普通,外形与普通的搭扣饭盒无异,其实内里“大有乾坤”,多了一层特殊的材料。

林昌坤介绍,在这款餐盒的内部,多了一层材料依次为聚酯薄膜、铝箔、薄膜锡箔的加热模块,模块侧面有一块铁片与餐盒外部的一个按钮连接。模块内填充有用来发热的化学物质——无水醋酸钠。“只要按压按钮,铁片往内部凸,无水醋酸钠受到挤压,压力变大,就会由液态变为固态,并释放出热量来加热饭菜。通过控制加热模块中无水醋酸钠的量,可以控制释放的热量。”他说,不仅无需借助电或者火就可以对饭菜加热,而且使用后,只需将加热模块放入热水中直至固体融化成液态,便可再次使用。更重要的是,相比常见的铁粉、碳酸钙等材料,无水醋酸钠不但在使用过程中高效、节能,而且可重复利用,价格低廉,一个Warm再加热餐盒的成本不足十元。

正是这样一件作品,获得了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始于1953年的iF设计大赛,是由德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举办的,与red dot、IDEA并称为世界顶级的三大设计赛事。iF奖更是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分为上市产品设计奖和学生概念设计奖。现在,所有学生奖项整合为了“iF设计新秀奖 ( iF DESIGN TALENT AWARD )”,每年会有世界各地的无数作品参加比赛,但仅仅给前100名颁奖,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象。而林昌坤此次获得的iF设计新秀奖,也是郑州大学在这个著名的国际性设计大赛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

【初衷】让山区孩子在学校有热乎午餐吃

“就是想让山区的孩子能吃上热乎的午饭。”谈及设计的初衷,林昌坤说,上大一时,一直很热心公益的他参加山区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时,发现山区孩子吃不上热午饭问题很普遍。

“从有这个想法到设计完成,大概经历了半年时间。”到了大三,他要用自己的所学为山区孩子做点什么的想法更强烈了。大三暑假,回到福建老家的林昌坤,专门到附近山区里进行调研。“山里的孩子上的学校基本上离家都很远,他们从家里带的午餐,到学校后都凉了,由于条件所限,也没法加热,只能吃冷冰冰的饭,这对他们的健康很不利。”于是,他在放弃了几种方案后,选择了设计一款餐盒。

在设计过程中,林昌坤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最主要的难点是要平衡成本。”他说,这款餐盒主要是为了帮助山区的孩子,成本一定不能高。“在请教了化学专业的同学,经过反复试验后,我最后选择了这种原料。”他说,这个方便易行,成本还比较低。

【应用】除了山区孩子白领等上班族也可以用

最初,林昌坤不想将这个设计申请专利,因为他的初衷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希望因为专利提高这个餐盒的成本,加重他们的负担。这两天,在和老师、朋友的沟通中,他的想法逐渐改变了。

“不申请专利虽然成本会降低,但也很难保证山区孩子真的能够用到,而且专利对产品的价格影响不会太大。另外,想帮助孩子,可以把专利收到的钱再捐出去。”获奖的消息在学校传开之后,不少人建议林昌坤申请专利。

“万一被人拿来谋利,就违背我的初衷了。”他说,未来申请专利后,想与爱心企业合作,尽快投入市场,让山区孩子早日吃上热乎乎的午餐。 “申请专利,尽快做出产品,规范运营,产品性能越好,卖得越好,用的人才会越多,社会价值才越大”。

他还说,这款餐盒的使用范围很广,除了山区孩子,上班族等人群也可以使用。

【评价】

既有公益心 又是个“学霸”

“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山区的孩子。”对于林昌坤来说,一直想利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别人。这次Warm再加热餐盒的设计获奖,让学习工业设计专业的他感到一些欣慰。

从小受家庭的影响,他就喜欢艺术和设计,从进入大学那天起,他就决心到国外深造。大学近四年的学习,林昌坤不仅在学业上很努力,而且很注重实践,平时设计了不少东西。

如今,大四的他,已经拿到了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是郑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第一次被这所全球著名院校的设计专业录取。

Warm再加热餐盒结构图

主体采用PP材料密封开关,保证食物不会泄漏,大尺寸的设计更方便儿童开启。

饭勺槽可以更方便地卡住餐具,使用更加卫生。

封盖采用PBT材料和硅胶封圈,保证使用安全和热度。

食品容器采用铝制中空结构,更好地传导和保持热量。

加热模块内填充无水醋酸钠结晶,并以高温蒸煮袋(聚酯薄膜、铝箔、薄膜锡箔)包裹。

开关按钮采用弹簧结构,按压之后挤压铁皮造成形变,使加热模块产生化学反应生热。

2017年3月23日《郑州晚报》A04版

为让山区孩子吃上热乎饭 郑大学子发明再加热餐盒

拿了设计界“奥斯卡”新秀奖,还被英国知名学院录取 快来看看,这款饭盒有什么特别的?

本报讯 缘起于一次公益活动,因为有着一颗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吃上热乎午饭的爱心,郑州大学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林昌坤设计出一款“Warm再加热餐盒”,日前获得了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设计新秀奖。据悉,林昌坤如今已拿到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是郑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第一次被这所全球著名院校的设计专业录取。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文 受访者供图

看到山区孩子吃不上热乎饭 他想帮帮他们

大一时,林昌坤跟同伴一起参加一项山区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时了解到,很多山区的孩子吃不上热乎饭,当时就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大三开始考虑毕业设计和继续深造的问题,决定着手去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这些孩子们。”林昌坤来自福建泉州,假期时,他前往家乡山区调研发现,因为贫困,很多山区学校没有条件提供加热和保温设备,孩子们很难吃到热乎饭,“问题普遍村子,孩子们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吃不好饭对他们的健康和成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经过多方咨询、调研、考察,林昌坤最终设计出了这款餐盒。从外形上看,这个“Warm再加热餐盒”与普通的搭扣饭盒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不过,在饭盒内部有一层加热模块,模块侧面则有一块铁片,用来连接餐盒的外部按钮。按压按钮,饭盒内的加热模块即可生热,释放能量加热饭菜。

一个再加热餐盒成本不足10元 可重复使用

“加热模块的材料依次为聚酯薄膜、铝箔、薄膜锡箔,设计的最大亮点是模块内填充的用来发热的化学物质——无水醋酸钠。”

林昌坤说,很多景点卖自加热方便米饭,利用的是生石灰遇水生热原理,市场上也有USB充电加热饭盒,这些产品要么成本高,要么对使用环境有要求,都不适合山区的孩子,他之所以选择使用无水醋酸钠,是考虑到该物质受压易发生相变的特性。“所谓相变,是指物质在受到外部参数,如温度、压力、磁场等等的连续变化时,由一种态变为另一种态,按压按钮时,铁片往内部凸,无水醋酸钠受到挤压,压力变大,就会发生相变,由液态变为固态,并放出热量加热饭菜,通过控制加热模块中的无水醋酸钠的量,可以控制释放的热量。”

“使用一次后,只需将加热模块放入热水中直至固体融化成液态,便可再次使用。”林昌坤说,与常见的铁粉、碳酸钙等发热材料相比,无水醋酸钠最大的优点是可重复利用,“不但高效、节能,而且价格低廉,一个Warm再加热餐盒的成本不足10元。”

计划申请专利 想与爱心企业合作

“我的初衷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担心因为专利提高餐盒的成本,加重他们的负担。”林昌坤说,他原本不打算将这个设计申请专利,不过这两天想法有些改变。

获奖的消息在学校传开之后,不少小伙伴建议林昌坤申请专利:

“不申请尽管成本会降低,但很难保证山区孩子真的能够用到,毕竟专利对产品的价格影响不会太大。另外,想帮助孩子,可以把专利收到的钱再捐出去。”

“申请专利,尽快做出产品,规范运营,产品性能越好,卖得越好,用的人才会越多,社会价值也才越大。”如今,林昌坤已经拿到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忙于学业和毕业设计的同时,他计划未来申请专利,与爱心企业合作,尽快投入市场,让山区孩子早日吃上热乎乎的午餐。“餐盒的使用范围很广,除了山区孩子,上班族等人群也可以使用。”

关于iF设计新秀奖

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iF设计大赛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举办,与red dot、IDEA被称为世界最顶级的三大设计赛事。该奖项分为上市产品设计奖和学生概念设计奖,现将所有学生奖项整合为iF设计新秀奖 ( iF DESIGN TALENT AWARD ),每年有无数世界各地的作品参加比赛,但仅仅只给前100名颁奖。

按下开关,触动加热模块里的金属片,一会儿就能享用热乎乎的午餐

将加热模块放入热水中加热数分钟即可循环使用。材料包括食用级的PP塑料、PBT聚酯和铝,加热模块外包材料由聚酯薄膜、铝箔、薄膜锡箔组成。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