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媒体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新华社等媒体对我校龙舟队在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取得佳绩的报道
来源:体育学院(校本部)  日期:2018-11-23 17:55:36  点击:

2018年1月12日 新华社 新华客户端

冰上龙舟赛的别样速度与激情

“各队注意!预备!划!”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鼓点敲响,号子喊起,全副冬装的划手们有节奏地挥动冰钎,一艘艘蓝白相间的龙舟你追我赶,在冰厚近1米的龙泽湖面上竞相滑行远去……这是1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举行的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决赛上的一幕,参赛队伍在冰面上奋力拼搏,展现了冰上龙舟赛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当日,多伦县龙泽湖公园热闹非凡,千余名群众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争相一睹冰上龙舟赛的风采,鼓点声,号子声,呐喊助威声,响成一片。

15时25分,4人有舵(5人)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开始,排在第二赛道的中国1队与菲律宾队、匈牙利队和德国2队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开始后,中国1队的龙舟像一把出鞘的利剑,迅速离开起点并占据领先位置,在中程加速过程中,匈牙利队凭借体能优势逐步追赶上来,但中国1队的队员们始终保持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稳定节奏,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

“我们的队员在爆发力上有优势,开了个好头!”28岁的队员王洋兴奋地说,他们的成绩是46秒69,领先第二名匈牙利队近2秒,“除了鼓点声,我耳朵听到的就是呼呼的风声,以这样的速度完成比赛我们很满意,到了终点,大家高兴得抱在了一起。”

来自郑州大学的龙舟队顺利闯入决赛,以中国2队的名义参加比赛。领队牛涛涛说,冰上龙舟需要较大的爆发力才能快速起步,中程提速阶段则需要一致的划动节奏获得稳定的加速度,“上了冰面体验才发现,一旦掌握好技巧,冰上龙舟的速度几乎和水上龙舟差不多。”

除了速度比拼带来的竞技乐趣,冰上龙舟赛还激发了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场面最热闹的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决赛上,俄罗斯队斩获头名。51岁的维克托说:“划动龙舟在冰面竞速的感觉很棒,很考验人的爆发力和耐力,我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

年过5旬的秦守刚带领哈尔滨龙舟队闯入决赛,一举获得2个项目的第一名。他说:“除了竞技性,冰上龙舟也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运动项目,未来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感受冰雪运动的欢乐。”

30岁的赵凤文错过了冰上龙舟群众赛的报名时间,看完当天比赛后,他和他的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坐上龙舟,七手八脚地划了起来。

“划了一个200米赛道的来回,很累,但很过瘾。”刚走下龙舟的赵凤文大口喘着气,缓了一会儿接着说,“小时候就喜欢打雪仗、滑冰车,长大了没再玩过,冰上龙舟让我又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希望整个冬天都能玩到冰上龙舟。”

媒体链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298437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18年1月11日 中国网

世界首届冰上龙舟锦标赛在多伦开战 郑州大学队从全国组突围

昨日,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多伦县拉开战幕。经过一天激烈的冰上对决,郑州大学龙舟队成功从国内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今天,他们将代表中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正面交锋。

数轮比拼,郑州大学队获国际组比拼资格

昨日上午,多伦县的气温跌至零下22℃,寒风吹得面目生疼,但多伦湖厚厚的冰面上却热火朝天,数十支龙舟队跃跃欲试。

昨日,组委会对赛程进行了调整。上午首先上阵的是来自内蒙古的几十支队伍,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有4支队伍晋级到全国组的比赛。下午,全国组比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队与内蒙古的4支队伍参与,16支队伍被分为4组,展开200米直道竞速赛。

河南省的两支参赛队伍郑州大学和河南省一帆水上运动俱乐部在预赛中被分在同一小组。预赛中,郑州大学以48.69秒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一,而一帆俱乐部名列第二。按照规则,四个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半决赛,而剩余12支队伍则要进行复赛。

经过比拼,河南省一帆水上运动俱乐部成功从复赛突围。半决赛中,河南的两支队伍双双晋级。决赛中,在紧密的赛程下,河南两支队伍的体能都有所下降,而哈尔滨毅腾在调整了4名队员后,保存了强劲的实力。最终,哈尔滨队夺得决赛第一,郑州大学获得第二,他们也将在今天代表中国队与来自海外的20支龙舟队展开国际组比拼。

调整技术,跟水上龙舟竞速的成绩很接近

“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代表国家参赛,这是我们来之前根本不敢想象的。”赛后,郑州大学的小伙子们激动不已。昨日上午预赛中,郑州大学划出的48.69秒的成绩是全天的最好成绩,“跟我们水上龙舟200米竞速的成绩几乎没有差别。”队长赵栋杰说,这大大增强了队员们的信心。

下午的全国组决赛中,队员们脱掉了棉衣,希望大干一场,不料瞬间被冻僵,最终53秒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好在还是以第二名的成绩晋级。“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难免有些激动,明天的国际组比赛中,我们要调整好战略,争取晋级到12日的总决赛。”赵栋杰说。

第一次接触冰上龙舟,郑州大学队就能战胜山东、杭州这些中华龙舟大赛的传统强队,这背后离不开教练宋忠波的临场指挥。作为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的创始人,宋忠波与龙舟打了十几年交道,但他也是第一次接触冰上龙舟。赛前一天的适应训练中,宋忠波发现传统水上龙舟与冰上龙舟的划桨要领类似,但如果完全照搬,效果并不好。

为了及时改进动作,昨日上午,宋忠波早早来到赛场,观察加拿大队的训练,并向加拿大队的总教练讨教。“加拿大开展冰上龙舟比较早,他们好手很多。在水上划龙舟,动作幅度要大,船桨尽量向前伸,靠腰部的力量向后带,这样在划水时就能吃上力。但冰上龙舟不同,冰钎不能大幅向前伸,而是要将力道向下使,让冰钎扎入冰面,这样才能充分发力。”宋忠波说,冰上龙舟起步阶段非常费力,但郑州大学龙舟队的队员们体重较轻,比较占优势。而行进途中,由于冰面上的惯性较大,提速要比水上龙舟来得快,因此频率也要相应提高,他也特意叮嘱鼓手加快节奏。“随着比赛深入,大家对于冰上龙舟的掌控会越来越好,虽然目前不清楚国外队伍的实力,但我对小伙子们充满信心。”

媒体链接:http://m.henan.china.com.cn/news/2018/0111/5753833.shtml

2018年1月11日 《大河报》A1-16版

冰上龙舟世锦赛

龙舟冰上竞渡我省两队出战

记者王玮皓 文

本报内蒙古多伦专电今天,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将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多伦县拉开战幕。来自世界各地的72支队伍,将上演为期3天的冰上速度对决。此次大赛中,来自郑州大学和河南省一帆水上运动俱乐部的两支队伍将参与其中。

冰上龙舟世锦赛,会聚全球爱好者

此次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办,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2支队伍参赛,其中内蒙古本省队伍40支,来自河南、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地的国内队伍12支,来自加拿大、德国、印度等国外队伍20支。比赛项目与传统龙舟差别不大,有100米和200米直道竞速赛两项,每项则分为4人有舵龙舟、4人无舵龙舟、12人龙舟三个组别。

按照赛程安排,今天大赛拉开战幕后,来自内蒙古本省的40支队伍将率先展开对决,成绩最好的4支队伍出线。11日,这4支队伍将与全国各地12支队伍同场竞技,前两名队伍晋级。12日总决赛上,国内实力最强的两支队伍将与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争夺大赛冠军。此次比赛,郑州大学与河南省一帆水上运动俱乐部的两支队伍共26名运动员将参与其中,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的创始人宋忠波担任总教练。

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席罗忠义告诉大河报记者,第一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是国际规模最大、竞赛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冰上龙舟赛事,其冰上龙舟竞赛规则、裁判法则、器材标准和场地标准均由国际冰上龙舟赛的官方组织制定。

罗忠义表示,冰上龙舟是在传统水上龙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克服了水上龙舟受地区性、季节性限制的同时,保留原有龙舟的技术技巧与竞技性,充满速度与激情。“冰上龙舟已成为新兴的全球冰上运动项目,受到世界各地龙舟运动员、爱好者及国际、国内冰雪资源城市的青睐,目前已经在北美、北欧及中国北方地区得到开展。”罗忠义说。

装上冰刀来到冰面,动作要领仍然不变

昨日上午,偌大的多伦湖上寒意浓浓,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风中,湖水已经冻成了1米厚的冰面。顶着严寒,参赛的龙舟队正在积极备战。伴随着强劲而有节奏的鼓点和奋力的呐喊声,一艘艘轻盈的龙舟在冰面上飞驰,虽然没有飞溅的浪花,却一样激动人心。

“以前只在照片上看到过,这还是第一次见。”与龙舟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宋忠波,迫不及待地登上龙舟开始体验。没见过冰上龙舟的人肯定会好奇,只能在水上行驶的龙舟怎么能搬到冰面上呢?记者看到,冰上龙舟与传统的水上龙舟并无区别,同样由鼓手、舵手与划桨手组成,只是艇身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装。龙舟艇身底部在前后加装了两组冰刀,这样一来,龙舟就能像雪橇一样在冰上滑行,舵手可以通过控制艇尾冰刀的转向来调整方向并减速。而选手们的船桨则换成了特制的冰钎,接触冰面的部位是一块马蹄形的钉板,保证每一桨都不会打滑。

与从郑州赶来参赛的两支队伍一样,不少队伍都没有接触过冰上龙舟。大家在短暂适应之后,都迅速掌握了冰上龙舟的要领。选手们用特制的马蹄形冰钎触碰冰面,发出有节奏的声响,在直线竞速中比拼团队合作与耐力。“冰上龙舟的技术动作技巧和原理与水上龙舟相同,起步阶段会更费力一些,而一旦速度起来,后程阶段会更加省劲。”宋忠波说,龙舟在冰上同样能展现其速度与激情,未来或许还会诞生旱地龙舟,让这项运动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8-01/10/content_215893.htm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