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媒体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对我校女子国旗护卫队的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8-11-29 13:27:20  点击:

2016年12月6日《郑州日报》05版

郑大女子国旗护卫队亮相

本报记者 王红 通讯员 裴文卿 文/图

七个多月的挥汗如雨、两百多个日夜的魔鬼式训练……昨日清晨,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女子方队首次亮相,30位“花木兰”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升旗任务。

清晨6时45分,晨光熹微,寂静的校园渐渐睁开惺忪的睡眼。升旗台旁,郑大国旗护卫队的队员正在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即将启幕首次升国旗仪式任务让姑娘们不由得不紧张。就连方队指挥王鲁宁手心都浸出了细汗。

6时53分,“齐步走——”,王鲁宁一声令下,清亮而不失英气,皮靴有节奏地击打在地面上发出清脆的声响。30位“花木兰”组成的方队铿锵前进,抬腿、挥臂、迈步……姑娘们每一个动作都整齐划一,英姿飒爽。

6时57分,撒旗手杨宁用力将国旗向右上方天空扬起。那一刻,在场的师生胸中都不由得涌动着自豪。

郑大国旗护卫队从成立之初已有11年的历史,但是,今天是第一次由女子方队升国旗!从11月中旬开始,国旗护卫队女子方队的队员们进行了长达20余天的加训。每周四、周日20时至22时,她们便在行政楼前的空地上、在夜色的陪伴下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练习礼兵齐步与正步——队员们称之为“拉圈”。

“有段时间我的脚肿了,就忍着痛边哭边踢,手指也是擦裤缝擦到红肿。”王鲁宁回忆说,“那时候大家就相互鼓励打气,最终也都坚持了下来。”

细节到位,精确分秒,是姑娘们训练时近乎偏执的追求。她们以五星广场的方砖为标准,正步步长60厘米,齐步步长30厘米,踢正步时脚尖距离地面30厘米。

为保证国歌结束时国旗恰好达到旗杆顶端,在长达92秒的国歌中,作为升旗手的位慧慧需要摇125~130圈手柄,才能保证分秒不差。

汗水收获了成长,圆满完成任务后,姑娘们美丽的笑颜映衬着朝阳、映衬着红旗,格外动人。

2016年12月6日《郑州晚报》A04版

厉害了,郑大女子国旗护卫队!

走过7个多月的挥汗如雨,历经两百多天的魔鬼式训练,12月5日清晨,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女子方队终于踏上护卫国旗的道路,进行第一次升旗,接受着全校师生的检阅和仪式的洗礼,五星广场前,升旗台旁,一抹亮丽橄榄绿让人惊艳。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通讯员 裴文卿 顾晓丹 黎良旭 文/图

郑大“花木兰”首次惊艳亮相

6时45分,寂静的郑大校园中,30名队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面对即将执行的首次升国旗仪式任务,这群姑娘们多少有些紧张,作为本次指挥的王鲁宁手中浸出了细汗。

“齐步走——”6时53分,伴随着王鲁宁清亮而不失英气的指令声,30位“花木兰”自西向东而行,皮靴有节奏地击打在地面上发出清脆的声响。四乘六的整齐方队,雪白的手套,她们抬颌挺胸,面带微笑,手持重达4公斤的仿真枪,队伍整齐,步伐稳健,在清晨的薄雾中展现出柔中带刚的美丽。

旭日初升,红旗飘舞,6时57分,撒旗手杨宁用力将国旗向天空扬起。

以天安门礼兵升旗动作标准训练

彭慧娟是2015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刚到学校就听说了国旗护卫队:“当时我就在想,为什么只有男生没有女生呢?后来听说要成立女子国旗护卫队,我立刻报名了。”

“刚入队练军姿、转体,后来学习齐步、正步,慢慢排练升旗的每一个细节,训练计划是长期的。”据介绍,平时训练,姑娘们就以天安门礼兵升旗动作标准进行,包括动作训练、排面训练以及效果训练。

相比于男子方阵,女生训练绝对强度会少一些,另外,女学员训练针对性不同,譬如,男生俯卧撑的一分钟极限是40个,女生是30个。不过,相对强度而言,男女是一样的,“都是我们各自的极限了。”除了训练针对性不同,所要求展现的形象也不同。军姿上,男生有刚强,女生则是英姿飒爽。面部表情上,男生要求绷脸,女生要微笑。

“很累,但是很值得。每次坚持不下去,我就告诉自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其实想想也没什么,这种机会很难得,如果没有选择来这里,自己或许会后悔。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看视频刷微博上,我更情愿把时间投入到训练上,还更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彭慧娟说。

加训踢到脚肿 手指擦裤缝擦到红肿

据介绍,郑大国旗护卫队成立已有11年,昨天第一次由女子方队升国旗。为了升好“第一旗”,从十一月中旬开始,国旗护卫队女子方队的队员们进行了长达20多天的加训。

每周四、周日晚8:00至10:00,她们便在行政楼前的空地上、在夜色的陪伴下一遍遍练习礼兵齐步与正步——队员们称之为“拉圈”。

“有段时间我的脚肿了,就忍着痛踢,手指也是擦裤缝擦到红肿。”王鲁宁说,升国旗,每一个细节都要慎之又慎,“为保证国歌结束时国旗恰好达到旗杆顶端,在长达92秒的国歌中,作为升旗手的位慧慧需要摇125~130圈手柄,才能保证分秒不差。”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