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榜样力量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郑大故事:用爱与责任培花育苗——记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苏士美
来源:  日期:2021-09-30 11:15:24  点击:

在郑州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只要站在讲台上就可以忍耐身体的疼痛,哪怕是重复的教学任务也会精心准备最新的教学内容,所有与学生相关的工作她可以都无怨无悔地投入。她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与时俱进、勤勤恳恳是她最明亮的底色。多年来,她荣获首届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她就是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医学工程系支部书记苏士美老师。

坚守岗位,初心驻讲台

初心是什么?是一张书桌、一支粉笔、一份教案,更是苏士美三尺讲台上26年的坚守。“坚守”是苏士美师者初心最有力的注解,正是凭着这股坚守的力量,使得她多年如一日,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还记得多年前的一个下午,伴随着下课铃响起,苏士美感到腹部钻心地疼痛,她忍痛到达医院即被推入了手术室。当医生拿着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书问她为什么能忍这么长时间才来医院,她只说:“注意力都在课堂上,不觉得疼啊。”在讲台上,苏士美仿佛是刀枪不入的战士,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让她无法顾及自己的身体疼痛。

还有一天晚上,苏士美正在专注投入地给北校区函授的学生讲课,忽听“砰”的一声巨响,老旧的黑板边框整个从墙上掉了下来,苏老师本能地用手一挡,整个手腕霎时血流不止。台下的同学纷纷请求苏老师去包扎治疗,苏老师却强忍着痛说,“你们过来一趟上课不容易”,在钻心般疼痛的折磨下,苏老师完成教学工作后,才匆匆赶去医院处理伤口,这次课堂“事故”给苏老师的手上永久地留下了淡淡的疤痕,那也是她不顾伤痛,全心为学生坚守岗位的最美勋章。

潜心教学,匠心育桃李

从事教育工作26年来,苏士美认定教师是她的职业,教学是她的工作,选择了教育事业,就无怨无悔。课堂上她只有两个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尽管电子技术课程已经讲授多遍,但每次上课前她仍会认真备课,把要讲授的内容精心梳理,使教学内容富于逻辑性、系统性。她的课堂语言生动形象且通俗易懂,能把抽象的知识深入浅出地教授给学生,因此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苏士美多次获得教学一等奖、网上教评优秀教师等个人荣誉,所授课程也获批精品课程。荣誉是她辛勤汗水浇灌而成的果实,也是学生、学院乃至学校对她教学工作的认可。

用心践行“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她紧跟时代发展,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促进“互联网+”“智能+”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投入到在线网络教学、MOOC课程的建设中去,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新的教学模式。最终她主讲的课程“模拟电子技术”于2019年获得河南省在线开放精品课程立项建设、郑州大学首批Mooc课程建设,于2020年获评国家级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讲的“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分别荣获郑州大学远程网络精品课程。她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学校认可。

勇挑重担,丹心释师德

多年来,苏士美一直承担着本科教学任务,鉴于她所讲授的电子技术系列课程理论性、实践性强,为使学生能更好地建立理论与实践的联系,2006年暑期,在教务处、学院的支持下,她承担起了电子实训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她利用周末、节假日,完成了实训内容的制定、教案编写、实训器材购置等工作,为学生开辟了一个新的实验实践场所。

电子实训实验室建设完工后,自2006年起“电子实训”课程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这也是学校目前少有的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实践选修课程,实训时间全部安排在周六、周日或晚上,苏士美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余,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承担着选修课的教学任务,让其他专业的学生从她的课堂中拓宽了视野,了解“电子实训”的魅力。从2006年以来,每学年全校有600多名学生从该课程受益。2016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参加电子实训,在学院的支持下,她负责的电子实训实验室扩建工程最终落成。

工作不讲条件,责任勇于担当。在重任面前,苏士美从不退缩,毫无报怨,只要有需要,就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中。疫情期间,苏士美兼任了2020届毕业班的班主任和学生宿舍柳园生活区14号楼二层的网格长,并获评2020年校优秀班主任。苏士美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为人师表,爱心筑梦想

作为专业课老师,苏士美不仅教授给学生相关知识,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牢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她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要求自己。

苏老师从教近30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与学生亦师亦友,每当学生遇到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时,苏士美总是积极给予解答和帮助。每年找她咨询学习、考研、保研、参加夏令营、出国等问题的学生络绎不绝,甚至是个人有困惑、遇到困难也找她交流沟通。面对孩子们,她视同己出,诚心相待,倾囊相授。疫情期间,她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和网格长,十分关心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她第一时间在线上对全班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居住地情况进行摸排,对学生心理疏导。在获悉柳园14号楼二层有一位同学发热的消息后,及时上报,马上联系学生,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把学校、学院对学生的牵挂和关爱传递给学生。了解到一位学生不幸患上重病,家庭困难,苏老师积极发动教职员工爱心奉献,缓解了该同学的经济压力,以一颗仁爱之心给学生以极大的精神支持与鼓励。

教育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激励、鼓舞、唤醒”。苏士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师者匠心、丹心、爱心,充分展现着师者之美、大学之美、教育之美。郑州大学还有很多像苏士美一样的教师,他们觉得自己“就是很普通的一个老师,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和闪耀光芒的成绩”,但正是他们的倾心付出,书写着更多更精彩更动人的“师者故事”“郑大故事”,共同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篇章。(李艳丽 刘玉娟 陈亚峰 撰稿)

苏士美工作照

苏士美工作照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