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首位国人获奖,历史老师创造历史——记历史学院青年教师赵昊
来源:党委宣传部 历史学院  日期:2019-05-25 22:13:34  点击:

郑大故事:首位国人获奖,历史老师创造历史

——记历史学院青年教师赵昊

美国中部时间2019年4月12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青年教师赵昊博士荣获美国考古学会2019年度唯一的最佳博士论文奖。据了解,美国考古学会(SSA)成立于1934年,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考古学专业会议,这也是该学会首次将这个奖项授予中国考古学家。

四年功成,耐得住孤独与寂寞

赵昊于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此次获奖的论文正是他在美留学期间的研究成果——《中国西周时期的大规模动物手工业》。该篇论文以中国周原遗址为核心,大量交叉应用动物考古学、骨骼化学分析、出土文献等研究手段,是一次针对中国早期城市化复杂手工业的成功综合性研究。

起初为了寻找选题,赵昊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一份40年前的考古报告让他眼前一亮。随后,他赶往陕西省周原博物馆,在不足20平方米的仓库中翻找了三天,终于在角落里找到了两个“破竹筐”,里面是当年用油纸包好的动物骨骼。2013年,经过周密的分析后,赵昊决定将该内容作为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

当时留下来的资料非常稀少,并且原存遗址的位置已很难找到。”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他还是想完成前人未竟的事业。

为了减少对遗迹的破坏,赵昊仅在20平方米左右的土地进行挖掘,这远小于一般西周遗址数百平米的挖掘规模。“我们力求小而精,尽量从每一克土壤中多分析出一点信息。”4个月后,赵昊发掘出了整整102箱、重达2吨的动物骨骼。

随后一年,赵昊进行了漫长的材料整理和数据分析工作。2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堆放着满满当当的箱子,桌子上遍是带着编号的骨头、一张张写满了记录的材料。整理至深夜,他便倒头睡在工作室的沙发上。“耐得住寂寞与孤独,这是一名考古人必须具备的品质。”他说。

2017年年初,赵昊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经过由众多顶尖考古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通读和评审后,该篇论文从全美的考古学博士论文中脱颖而出。

亦师亦友,喜欢和同学在一起

2006年,时值大三的赵昊迎来了他的第一次田野实习,带队老师赵化成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赵老师虽然年龄大了,但他身上那种考古人认真工作的魅力让我着迷。”赵昊说。正是由于被这份魅力所感染,赵昊从事考古工作的心更加坚定。

2017年9月,赵昊首次作为老师带领郑州大学2015级考古专业的25名同学一起来到了荥阳官庄遗址,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实习工作。赵昊说:“我希望自己能和赵老师一样,认真工作去感染学生们。”

2015级考古专业的陈铮说,“认真”是赵昊老师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赵昊一眼就可以辨别动物骨头的种属,如果没有大量的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是无法达到这种熟悉程度的。“我觉得赵昊老师对考古永远都有一颗赤诚之心。”陈铮说。

本着以学生为主的原则,赵昊主张在挖掘过程中多尊重学生的想法。他说:“一味的灌输而不让他们自行思考,这样的学习是缓慢的,毕竟犯错也是学习的过程。”

在与学生长期交流的过程中,赵昊深深体会到了亦师亦友的真挚情谊。赵昊表示,在实习工地,学生与老师更像是朋友。他说:“我喜欢跟同学们在一起,可以保持年轻之心。”

虚怀若谷,以赤子之心报答学校

2019年寒假,赵昊得知了自己获奖的消息。“我当时很惊喜,马上就告诉了我的导师。”他回忆道。但快乐只持续了一天左右,赵昊很快就投入了新学期忙碌的工作中。

此次赵昊的获奖,对于提升中国考古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其论文在方法和视角上的创新性,也表明中国考古学的精细化研究方向开始被世界学术界关注。尽管赵昊是美国考古学会(SAA)成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但他认为这只是“一篇正常的博士论文”而已。“进行研究和撰写论文,是每一位博士理所应当的职责。”赵昊说,他只将这次获奖看作同行对他工作的认可。

中学时代,赵昊就痴迷历史和地理,因此,上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古专业。十几年来,他一直通过考古同古人对话。2017年7月,赵昊来到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刚结束学生身份的他,想尽力做好一名教师。他说:“我会尽量模仿我的导师,为同学们树立一个标杆。”

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引育并举,致力于打造有中原历史文化教学研究特色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依托郑州大学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以及讲座教授、拔尖博士等政策,面向全球招聘优秀人才。2017年以来,历史学院新进优秀博士毕业生10人,其中赵昊老师就是首批引进的拔尖博士。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学院考古学科建设成果显著。历史学院考古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等次,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冲A学科。历史学院与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的“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主持发掘的河南荥阳官庄遗址三次入选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两次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社会服务方面,历史学院以考古学科为牵头学科组建文化旅游产业学科群,对接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承担了“河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等重大项目,承担文物保护项目、文化旅游规划项目等60余项,经费达3000余万元。

赵昊表示,来到历史学院是一种幸运,他会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执着的情怀、勤奋的工作来回报学校的信任与支持。(学生记者 吕舜 许何樱子 撰稿)

赵昊博士荣获美国考古学会2019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

 

赵昊在考古发掘现场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