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携手逐梦人 励志绘青春 ——记电气工程学院“学霸”寝室全体保研考研成功
来源:党委宣传部 电气工程学院   日期:2019-07-02 13:05:17  点击:

郑大故事:携手逐梦人 励志绘青春

——记电气工程学院“学霸”寝室全体保研考研成功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史无前例地达到290万人,创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来的最高纪录,相比2018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为18.4%,堪称“史上最难考研季”。虽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住在柳园21号楼602寝室的我校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的4名本科生却突出重围,在保研、考研的激烈竞争中成为佼佼者。其中,李浩被保送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林辉义考取了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林永耀、高俊峰分别考取了厦门大学和重庆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我们的寝室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既不甜也不刺激,但却透明而平静,是最解渴的生活‘必需品’。”李浩调侃道。在如“白开水”一般平淡而温暖的相处中,寝室4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彼此,最终也成就了彼此。他们从不认为自己是具有天赋的“学霸”,而只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凑巧碰到了一起,在爬坡过坎的过程中互相扶持,携手共进。

4位同学分别来自辽宁、浙江、福建和河南,从北至南,跨越上千公里,但地域、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并没有让他们产生隔阂,相反,他们在性格上很合拍,相处得非常融洽。在日常生活中,不管谁遇到困难,其他人都会主动热心地提供帮助,形成了比学赶帮、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努力,真的可以逆风翻盘”

2015年,踩着分数线进入郑大的李浩,发现身边同学的入学分数很多都比他高,这使他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为了不让自己成为班里的“吊车尾”,一入学,他就把学习作为大学生活的首要目标,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坚持来保证成绩不掉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不仅没有成为“吊车尾”,而且成绩还超出预期。在李浩刚想松一口气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成绩离获得推免资格的分数只差那么一点点。

这让李浩刚想放松的心情又紧绷了起来,但他也因此而获得了新的动力。他为自己立下了一个更高的目标——争取获得推免生资格。为了不给自己任何懒惰和松懈的机会,他暗自做了一个“不留后路”的决定:如果保研不成功,就去就业,不参加考研。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激发出最大的潜能。

每次考试前,李浩都以满绩点为目标来备考,吃透每一道题,学懂每一个知识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探索的机会。“如果把目标定到100分,我也许能考到90分,但如果把目标降到90分,我也许只能考到80分。”李浩说。正如《孙子兵法》所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这就是李浩一直秉持的原则,设定高目标、高要求,并尽己所能地去实现它。

坚持不懈的付出终于收获了令人欣喜的结果。凭借着名列前茅的成绩,李浩获得了院(系)的推免生资格,成功被保送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时间向我证明:努力,真的可以逆风翻盘。”感慨万千的李浩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句励志的话。

“把南墙撞碎了继续往前走”

听着室友李浩时不时地“播报”着自己的保研目标进展,林辉义和林永耀也及早确立了考研的志向,并制定了非常详尽的计划。在其他3位室友的带动下,一向淡定的高俊峰也开始天天趴在床上念叨各个名校的名字,最终也加入了“考研大军”。只要有一个人带起头来,其他人就会迅速跟进,这种不甘落后的上进心、超强的行动力是寝室4人共同的性格特点。也正因如此,他们才成为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说起林辉义,室友都称他为“考研大神”,因为他是近3年来我校自动化专业唯一一位考取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当初林辉义选择报考浙大时,所有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室友们认为他做了相当冒险的决定,但同时也非常佩服他的勇气和决心。“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撞南墙不回头,就算撞了,也要把南墙撞碎了继续往前走。”李浩笑道。

对待学习,林辉义有自己的方法和节奏。理工科的课程知识串联非常紧密,前面讲到的内容后面还会被提及,因此及时复习很有必要。每过一段时间,他就把学过的知识温习一遍,并在书上做满笔记。考研复习是一场持久战,林辉义是一个很有耐力的备考者。他要求自己每天或多或少都要学点知识,这样才能够保持学习的状态。

“这谁扛得住?”是602寝室的口头禅,但真正遇到困难时,他们却个个都是“能扛的人”。要想在这场激烈的考研之战中坚持下来,除了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有平和的心态。临考前,林永耀对自己的复习情况并不满意,认为自己没有熟练地掌握知识要点;林辉义参加完数学科目考试后,感觉很多题都拿不准答案。但他们都没有在考前退缩,更没有中途弃考。“如果临阵放弃,一定考不上;如果咬牙坚持,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所以不如放松心态,一拼到底!”林永耀说。

“602是一个闪着光的地方”

平时,李浩和林辉义常常为一道题争得不可开交,势必要把对方说服。如果争论无果,他们便去请教隔壁寝室的“学霸”。对于不明白的问题或知识点,两人想尽办法寻找答案,一个一个攻克难点。得益于此,他们的思维变得更加开阔,对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大三时,寝室全员都获得了奖学金。

临近期末考试的夜晚,寝室里亮着4盏台灯,每个人都坐在书桌前埋头复习,房间里只有笔尖划过纸张的“沙沙”声。有时候,其中一人提出一个问题,全寝室立刻参与讨论,进行激烈的脑力碰撞,在分享和争论的过程中,既理清了思路,又增长了知识,讨论结束后,大家又继续投入到安静的复习中。

在一次次的争论、陪伴和相互帮助的过程中,寝室4人的感情日益加深,虽然他们不善表达,但彼此之间却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情感”。“对我而言,602是一个闪着光的地方。”李浩说,“非常怀念大家聚在一起讨论的场景,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美好时光了。”大学4年,全寝室为了各自的目标而共同努力,那段平凡而又不凡的学习生活,已经成为他们人生经历中重要的一部分,不仅成就了他们的现在,也将伴随着他们走向未来。

除了读研,602寝室最常讨论的话题是对未来的畅想。他们会谈论研究生毕业后的人生规划,谈论将来从事的工作,谈论以后的研究方向。“聊未来,能够给学习提供强大的动力。”林辉义说,“既然还有那么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完成,现在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毕业季即将来临,从天南海北相聚于郑大的4位“学霸”将要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虽然前路漫漫,但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定而执着,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与更多的同路人一起,逐梦踏星辰,励志绘青春。(学生记者 董帆 冯雪 马青越 赵心晔)

电气工程学院“学霸”寝室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