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奋力拼搏展风采 精诚合作创佳绩——记郑州大学排球队
来源:  日期:2019-08-04 18:17:29  点击:

郑大故事:奋力拼搏展风采 精诚合作创佳绩

——记郑州大学排球队

2019年4月18日至28日,郑州大学排球男队、女队在四川省宜宾市参加了2018-2019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甲组比赛,并双获亚军,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参加全国三大球比赛的历史性突破。

快乐排球一家亲,众人拾柴火焰高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排球队里的同学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等多个学院,是对排球的热爱使他们凝聚在一起,而彼此之间的感情更使他们团结一致、相互信赖。

来自医学院的排球女队4号队员张晨萌对排球队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珍惜每一次训练场上的合作互助、珍惜每一次能代表学校比赛的机会。而在这次比赛中,郑大女排们展现出了巨大的拼搏感和凝聚力,两名主力在激烈的角逐中因受伤过重而被迫离场,其他队员也摔出了浑身的黑青。当主力被担架抬下场的时候,台下的伤员哭喊着为队友加油助威,肩负沉重使命的每一位台上队员都在强忍着泪水,竭尽全力绝不服输。正是这种对队伍难以割舍的感情,支撑着女排挺进了决赛。 “在团队精神的引领下,这群姑娘们体现了极其强大的拼搏精神。”想到这种情况,王鑫老师动容地说道。

“谁能放下自我,谁能在赛场上甩掉包袱,谁就能获得最大可能赢得比赛”队员李柏毅说,郑州大学男甲排球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去年夺得季军之后,男排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保三争一”的目标。为了完成对自己的超越,比赛前期的一次次锻炼、一次次调整,队员们都承担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如果我们能更快进入状态调整好心态,比赛的结果可能会更好。”对于此次比赛未能夺冠,李柏毅遗憾地说道。

男排主教练王鑫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建设,在平常训练过程中,就给学生传输“快乐排球”的心态。他提出的“快乐排球”理念,旨在让每一个对运动有兴趣的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王鑫老师认为,对于学生心态的树立,除了日常的开导,其实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多锻炼、多历练、多打比赛,以赛代练,这种心理建设远胜于单纯的口头教导。从建队以来,他始终贯彻一种宽容的团队氛围,鼓励队员们别怕失败,勇敢前行。“没事儿,再来一次”已成为大家在训练中的口头禅。

实力稳固薪火相传,寓教于乐前景广阔

“朱涵是排球队的一名博士生队员,在队友们眼中,她是精神引导一样的存在,一是经验最为丰富,一是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谈到给自己印象最深队员时,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党委书记武东晓如是说。

朱涵从不缺席排球队的集训,以身作则。比赛当日,朱涵下课后即刻从郑州乘机赶赴宜宾市,不仅给院系领导和教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带头作用。

队员们优秀的背后也有属于自己的别样故事。其中,男排队长王铮同学就是其中之一。王铮,作为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读于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他从一个新队员逐渐成长为球队核心的6年历程中,他付出了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但对排球的热爱从未改变。在内蒙古支教时,他会自己对墙练球保持手感,有时甚至会在周末驱车来回10小时,只为打一场心爱的排球。

正是对排球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对卓越的追求,才凝聚起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赛场上、生活中,队员们的关系既是搭档也是朋友。他们还会通过互相取外号来调侃对方,李柏毅由于其高颜值的外表被同学们称呼为“明星接应”,还有因红头发而被亲切地称呼为“小红”的李雪松……

对于这样一个氛围友好、训练严密、进步之快的团队,王鑫教练深感欣慰,但同时他也对队伍中老龄化现象表示担忧。他表示,目前排球队的主力军是大四学生,新生力量薄弱,新老生存在“脱节”现象。为了提升新生力量,排球队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比赛活动,组织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这样既能提升排球队的水平,也给排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在各方的努力下,郑大排球队势必会像旭日东升的朝阳,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郑大名片舍我其谁,争创佳绩感念支持

郑州大学排球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和院系的支持。在政策指引和团队构建上,学校和院系给予了高度重视,从而保障了排球的持续发展,也使排球队积极向上“快乐排球”的思想导向得以保持。在训练条件方面,学校和院系致力于为排球队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在排球训练馆内安装了空调和直饮水机。

正是在学校和院系激励下,队员们更加勤勉地提升战术实力和体能素质。他们不畏强手,他们敢于拼搏,他们善于突破。自2018年获得机会参加国家级比赛以来,排球队又一次通过双亚军的成绩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展现了郑大排球队的实力,彰显了“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了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超越自我的自豪感。

此外,通过开展排球运动,不仅可以带动全体师生的运动热情,还能推广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无声中教导同学们感悟排球队的“踏实勤奋、坚持不懈”、“热情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从而发奋学习,将青春梦融入郑大梦,把郑大梦汇入中国梦,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繁荣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大排球队,组建于2007年,多年来参加了多场省级以上的重要赛事,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季军、男子第四名的成绩。今年又上一层楼,摘得双亚。他们坚信:“求是 担当”赋予郑大人一流建设之使命,“追求卓越”规划郑大人一流建设之路径,这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坚韧不拔。(学生记者 虞仪 潘欣奕)

郑州大学排球队

排球队在比赛中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