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新生大数据:3对双胞胎入学郑大,上演真人版“连连看”
来源:  日期:2019-09-28 09:41:05  点击:

一对男双胞胎,1对女双胞胎,1对龙凤胎,在2019年郑州大学录取的11816位本科生中,共有3对双胞胎同时被郑大录取,其中有2对甚至被同一学院录取,堪比真人版“连连看”。从前他们相知相伴,从未缺席过对方的成长,现在也将继续携手,在郑州大学开启人生的又一新阶段。

“我们连梦境都会重合”

在郑大音乐学院的3楼琴房里,李寒冰和李寒雪坐在一架黑色的钢琴前,四手联弹下呈现的曲子如同一人弹奏那般和谐,行云流水,默契非常。

李寒冰和李寒雪来自河南平顶山市,十多年前,姐妹俩在一次看电视时被钢琴吸引了目光,从此与钢琴结下了不可分离的缘分。就这样,与大多数琴童一样,李寒冰和李寒雪开始了不分寒暑假地练琴的日子。姐妹俩以2小时为单位,轮流练琴,这也使她们的钢琴损耗要比一般情况下大很多。“我们家钢琴踏板后面的布已经换了好几次,都是被我们练烂了。”李寒雪说。

时而枯燥的钢琴生涯,姐妹俩坦言都曾想过放弃,甚至还有过想砸琴的冲动。“我们俩想放弃的时候都几乎是同时的”,李寒冰笑着说,“想放弃的时候我们就会一起去看那些音乐大师的视频,然后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统考成绩公布的那天,李寒雪担心自己发挥的不够好而不敢查成绩,便让李寒冰替自己查。“156分,跟我分数一样啊。“听到李寒冰的这句话,李寒雪高兴地跳了起来。最终,姐妹俩以一模一样的统考成绩和相差不大的文化成绩一起进入了郑州大学音乐学院。

姐姐长发,妹妹短发;姐姐喜欢裙子,妹妹穿衣中性;姐姐性格更沉稳,妹妹性格更活泼……姐妹俩虽然有很多不同,但却有着特别的“心灵感应”。对她们来说,在姐姐哼歌时妹妹感叹“我刚刚心里也在想这首歌”已经是一种常态,两人甚至还会做一模一样的梦。“真的很神奇,我梦见我拉着我姐跑,我姐在同一场景梦见她拉着我跑。“李寒雪说。

展望大学4年的生活,她们表示还是会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李寒雪说:“钢琴一天不练都不行,不然就觉得自己懈怠了。”此外,姐妹俩还计划在大学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充分提升自己。

“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

今年7月28日,来自河南许昌的龙凤胎兄妹李书立和李书倩双双收到了郑大的录取通知书,李书立第一时间在QQ空间里写道:“终于等到你。”金秋九月,这两张火红的录取通知书把兄妹俩一起送进了大学校园,哥哥李书立先陪着妹妹李书倩到新校区外语学院报到,再拎着行李箱来到了位于南校区的国际学院。

在同一学校的两个校区就读,是兄妹俩离得最远的一次。从小到大都在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就读的他们,有着几乎重叠的成长轨迹,也有笑起来十分相似的面孔。

两人从小就颇有默契。李书立说,他们的父母都是老师,性格温和而开明,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的兄妹俩都心思细腻又温柔,对方产生旁人难以察觉的小情绪时,他们总能互相察觉到。一些不能与朋友诉说的烦恼,他们便会与对方倾吐。“我应该是全世界最了解我哥的人。”李书倩笑着说。

从小兄妹俩便经常在考试中取得同样的成绩,中考成绩竟是一分不差。到了高中,两个人一起选择了学文,也种下了一起上郑大的愿望。“因为郑大实力雄厚,离家也不是很远。”李书立说。高考后,他们俩都将郑大作为了第一志愿。

虽然是前后脚出生,但李书立认为,即使只大一点点,做哥哥的还是要保护好妹妹。两人吵架的时候,总是李书立先低头道歉。李书倩有时情绪稍有低落,就会被李书立捕捉到。李书倩用《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来形容彼此:“我和我哥的生命中有彼此的存在,是很幸福的事情。”

经过几天军训的分别,兄妹俩一见面就笑了。“哥,你晒得也太黑了吧!”李书倩忍不住说道。初入大学,两人都兴奋又好奇,向往着多彩的大学生活。郑大多种多样的社团和组织让兄妹俩挑花了眼,李书倩说,开学后想多了解些社团活动,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

“随父母脚步追梦大陆”

来自台湾的吴子威和吴子宣是今年入学郑大的109名港澳台同学中的一对双胞胎兄弟。两兄弟从小便形影不离,虽然从小“打”到大,但吵完架从来都是马上和好。高二时父母来到郑州工作,高中毕业后,他们便决定跟随着父母的脚步来到大陆,最终双双通过申请进入郑州大学商学院就读。

从小生长在台湾桃园的两兄弟是第二次来到祖国大陆。“刚来到学校的第一感觉就是校园好大!”两兄弟异口同声。第一次漫步校园,第一次体验军训,第一次在食堂吃饭……初次来到郑大,一切都是新奇的体验。兄弟俩也坦言,初来乍到的他们还有些不习惯北方的饮食和气候,“有些菜有点太辣了。”吴子威笑着说。

“我对大学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吴子宣说,高中时学业繁忙,学校管理也比较严格,来到大学他们希望能够在学习之余自由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几天他们已经了解了学校众多社团中的几个,兄弟俩期待着进一步了解后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

据悉,为帮助港澳台侨新生顺利入学,商学院设置有港澳台侨服务站点,同时安排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与港澳台新生对接,帮助他们完成报到。

据郑大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许立敏介绍,港澳台侨招生共有港澳台侨联招、台湾学科测试能力考试、香港免试生、澳门保送生4种渠道。“郑大从去年开始招收港澳台侨的新生,一方面意味着我们学校的招生覆盖面扩大到了全国地区,有了新的突破。”许立敏说,“另一方面港澳台侨同学的教育背景与内地同学不同,他们的到来也有利于祖国两岸文化的交流、思想的碰撞。”(赵晨琰 许何樱子 撰稿 白宸硕 摄影)

双胞胎李寒冰和李寒雪

龙凤胎兄妹李书立和李书倩

双胞胎吴子威和吴子宣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