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记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陈宏业   
来源:  日期:2020-01-15 09:43:26  点击: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记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陈宏业

回顾2019年1月15日的那一天,省派驻村第一团支书陈宏业仍觉得意义非凡。那是他来到卢氏县文峪乡南石桥村,开启了为期两年驻村工作。

“今天南石桥村又多了一员,作为团支部书记,我希望自己能扎根这里,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加强团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人民群众贡献力量。”在陈宏业的《驻村工作汇》里,他这样写道。

南石桥村现有6个自然村9个居民组,农业人口436户1626人,全村贫困人口170户661人,是省定的贫困村。2019年度,经过各方的努力,南石桥村脱贫11户4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2%,已整体退出贫困村。在这一年里,陈宏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履行着作为“第一团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使命,让这个山清水秀的村庄迎来了崭新的模样。

艰难中探索,“要做好‘左右手’和‘推车人’”

从前,陈宏业只是郑州大学的一名基层团委书记兼辅导员,从事共青团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派驻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峪乡南石桥村的第一团支书。陈宏业坦言:“家里孩子还小,单位工作也忙,两边兼顾,工作量更大,责任更重,一开始我是犹豫的。”但在全国扶贫大背景下,怀揣着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他还是走上了助力扶贫攻坚的曲折道路。

尽管前期进行了相关培训与学习,但是,到了南石桥村,陈宏业还是发现工作难度超出想象。脱贫攻坚是一块难啃的骨头,需要挥洒青春向热土,勤勤恳恳行耕耘。围绕“第一团支书”的定位,履行“左右手”与“推车人”的职责,陈宏业与他的团队逐步开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与服务人民群众三项重点工作。

南石桥村的贫困是第一只拦路虎。作为省定贫困村,该村贫困户多,虽基本生活有一定保障,但村民生活仍收入甚微。农户赵家令陈宏业印象深刻:妻子精神有障碍,父母年迈,孩子尚幼,老赵不识字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到县城打零时工养活家庭。最初,赵家住在山顶,日常水电不通,在大家帮助下,赵家才在半山腰安家落户,日子一天天得到改善。而赵家只是南石桥村的一个缩影,该村的脱贫攻坚路道阻且长。

“没有组织,没有阵地,没有队伍。”如何凝聚青年、发挥作用、助力家园建设与发展,成为陈宏业驻村工作的一大挑战。不同于校园里组织健全、队伍齐整、活动载体丰富,村里没有团组织概念,青年多外出求学务工,政治关系淡忘,难以凝聚。连续5天,陈宏业带领着郑州大学卢氏籍的12名在校大学生,赴村开展“团情走访调研”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调查了近300户家庭,初步建立起四类青少年档案。但如何建立青年归属感、解决实际问题、吸引青年返乡、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是陈宏业的又一牵挂。

踏实中向前,“樱桃好吃树难栽,驻村路上要勤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参观兴贤里社区和社区里的产业扶贫基地时,县委书记王清华的一句“全县没有与脱贫无关的事”让陈宏业备受感动和鼓舞。他也深知:第一团支书的工作,急不得,慌不得,需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容易开展的,要积极主动;有困难的,要想法解决。一点点往前推,一步步向前走,必然会有所收获。

从驻村开始,陈宏业的周末与寒暑假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南石桥村。回忆起驻村的第一天,陈宏业记忆犹新。当天晚上乘坐十点多的高铁去三门峡作报告,上午结束下午赶回村里处理事务,晚上又乘着最后一班车连夜赶回学校。“看到村民的生活,孩子们渴望求学的眼神,我明白他们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这也让陈宏业连轴转的生活在村民的期盼中变得值得。

有时为了协调对接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工作,陈宏业一天要接打电话近400分钟,嗓子彻底说哑了。“实践团队来了准备做什么工作?”“我们村有这样的需求,有没有合适的社会实践团队?”“我们怎么去呢?吃住怎么安排呢?”点点滴滴,尽善尽美,他无不操心……

“帮扶群众,首先要走进群众,认识群众。”随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社会实践队员的一起入户,以及陈宏业通过微信群交流沟通,使得走村入户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他一直都坚信,紧密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小事实事,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多去群众家里聊聊天、拉拉家常,帮着做些力所能及事,都是联系群众的好方式好途径。

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下,该村的团组织阵地建设取得了重要突破,逐步建立了团组织阵地和青年之家,把青年一个个聚拢,把团的工作一件一件干实。从2019年1月驻村,3月份酝酿、4月份腾屋子、5月份布置背景、6月份寻求支持、7月份购买物品,到8月份该村终于有了自己的阵地。“青年之家”的建设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了阅读学习、观影娱乐、安全普及等进行学习的场所,也给村民们带来了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陈宏业也从中体会到了为村民做点滴小事的满足和幸福。

携手中并进,“不要怕,我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目标是前行的灯塔。短期目标,该村要在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长期目标,要真正竖起团支部的旗帜,凝聚青年。通过驻村工作,陈宏业对国家的扶贫攻坚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更切身的体会,也有了更强的责任与担当,真心实意、扎扎实实为村民做实事。“保证驻村时间,认真开展落实……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本领。”陈宏业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驻村工作准则,时常鞭策要求自己砥砺前行。

在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刘备整理贫困户的档案的过程中,陈宏业学会了细致严谨;在驻村工作队员余娜的指点帮助下,陈宏业工作事半功倍;在驻村工作队长张德虎日常的嘘寒问暖中,陈宏业体会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关怀;在协同郑大学子赴村走访调研中,陈宏业感受到了青年的使命担当……对于陈宏业来说,扶贫路上亦师亦友,每个人都让人敬佩,值得学习。

一年来,到南石桥村开展帮扶活动的学校领导和有关单位累计12批次,捐助钱款物资6万余元,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农副产品达5万元,为南石桥村顺利脱贫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驻村的两年就是奉献和服务的两年,把自己当作村民,用心体会,用心感受,用心付出。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在第一团支书的道路上,我将不懈奋斗。”陈宏业坚定地说道。在他的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新食堂建起来了、团组织的旗帜扬起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字里行间记录着村庄的变化,洋溢着无法言说的喜悦。(学生记者 徐杭艳 撰稿)


 陈宏业开展团支部工作


陈宏业在扶贫一线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