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同情相成 日亲日近——记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国际学生志愿者(图)
来源:  日期:2020-02-21 16:05:26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有这么一批志愿者尤其突出,他们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每一位都面戴口罩、身穿大褂、臂戴袖标、手持喷壶……他们就是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国际学生志愿者。

 “艰难的时光不会长久,但坚强的人会永不放弃!中国加油!”“我相信中国,中国是一个坚强的国家!”“与身边的人、与武汉、与中国一起保持坚强!”……这些是郑州大学国际学生志愿者为中国抗击疫情鼓劲呐喊的加油口号。同情相成,日亲日近。来自不同国家的他们选择在这个艰难的时期为郑州大学所有留校国际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成立“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郑州大学的留学生大约有2000名。每逢寒假,由于时间短,往返成本高,常有大批的国际学生选择留校学习。今年寒假伊始,留校的国际学生约有1300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同学们自愿选择继续留校或是离境回国,大约400名国际学生决定留在学校,学校高度重视其身心健康,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国际学生们也想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出一份贡献。郑州大学学生会国际学生分会副主席查尔顿和郑州大学研究生会国际研究生分会副主席永诚带领部分留校国际学生主动请缨,向国际教育学院提出了组建“郑州大学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我们也想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非常诚恳地表达了这个愿望。

 得到学校方面的认可以后,他们迅速行动起来。受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的委托,院学工办主任程果老师组织同学们开会讨论紧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相关事宜。2月6日,“郑州大学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成立初期,团队共有6人,永诚担任队长,查尔顿为副队长。目前,团队共10人,有4名新增队员的加入。

 “这些国际志愿者都是主动来为学校分担工作,他们都是典型的‘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国际学生代表。”程果老师欣慰地说道。

志愿服务:始终坚持“四自”宗旨

  宣传防疫知识、跟踪体温变化、做好宿舍消杀、收集学生意见、督查作息时间、进行心理疏导、处理突发事件……这些都是“郑州大学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日常工作内容,以践行国际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宗旨。

 防疫知识、消毒药剂的使用等等专业知识都需要国际志愿者们进行前期学习。在现有的条件下,他们“自我教育”。团队成员穆萨是一名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他组织培训队员们学习如何使用酒精和消毒剂,告诉队员们在喷洒时的注意事项等等。“经过了在校的课堂培训,我践行了许多专业知识。因此我利用自身的优势来帮助我的团队成员,从而达到我们的团队目标。”穆萨说。同时,他们也会提醒国际学生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保证宿舍环境清洁整齐。

 国际志愿者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手持喷壶频繁奔走于校内的国际学生公寓之中。国际学生的住所分散在柳园17号楼、荷园2号楼、荷园4号楼B单元和松园12号楼,涉及到3栋楼和1个单元。因此,他们建立层级管理制度,进行“自我管理”与“自我监督”。由2个国际志愿服务队成员匹配不同的国际学生组成一组,共分为4组。队长永诚和副队长查尔顿分别监管2组,促进志愿服务质量的提高。永诚表示,他们会建议很多学生做一些适当的运动,而不提倡宅在房间里。

 此外,他们不仅认真做好日常工作,还更深入了解国际学生的心理状态,更好地进行“自我服务”。他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同学由于长期待在宿舍内,以致精神状态萎靡不振。经过国际志愿者们与这些同学们的谈心聊天与悉心调节,目前他们都已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永诚说:“我们要为其他学生提供帮助,努力使他们摆脱焦虑心态,和其他人一起保持坚强。我们都相信未来会更好。”永诚也与老师进行沟通,争取到了相应的物资,比如口罩、水等等。学校里的商店和松园餐厅也向在校的国际学生开放,每周还会给同学们发放2次蔬菜。

同舟共济:帮助别人是幸福和光荣的

  在志愿者们密切关注着全体国际学生安危的同时,他们的父母也有着担心与忧虑。但他们通过自己的表现,让家人放心,让郑大全体国际学生放心。

 查尔顿说:“我的家人比较担心我,但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所以我会告诉家人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让他们放心。”理解查尔顿之后,他的家人开始鼓励他进行志愿服务,而这种鼓励也成为他继续前行的动力。就像查尔顿说的那样,“幸福”“使命”“成长”是他们这批国际学生志愿者义无反顾选择投身志愿工作的原因。

 永诚带领着整个队伍每天对相关的寝室进行巡查,对紧张的学生进行疏导,虽然忙碌,但他却觉得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了鼓舞并变得坚强;穆萨通过自己在药学院所学的知识为团队进行培训,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了更多的工作经验和信心;文学院硕士马洁的汉语水平很高,她利用自身的翻译优势充当着团队对外沟通的桥梁。在省市领导和学校领导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马洁有着突出表现。领导们对他们的志愿服务给予高度赞扬,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

 “郑州大学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纷纷表示:不管我们来自何方,我们都是郑州大学的学生,我们坚决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团结一心、积极应对、共克时艰,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刘乐乐 王怡颖 张璐瑶 撰稿)

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国际学生志愿者

志愿者们开展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