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恪尽职守 全力以赴 坚决把新冠肺炎病毒隔绝在校门之外——记人民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张广政(图)
来源:  日期:2020-03-26 08:44:19  点击:


“疫情来时显本色,大难面前看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将病毒阻击在校门以外,我校人民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张广政扛起责任,将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严防死守校园安全第一道屏障,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深入一线 靠前指挥显担当

为保校园 “一方净土”,张广政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带领保卫处全体同志上下一心,逆行而上,以舍我其谁的斗志严防死守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近两个月以来,他经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起草制定校园管控方案、应急预案等,协调、筹备各类消杀物资的分配,以主校区为大本营,先后二十余次到四个校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时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张广政主持召开处(部)党政联席会,研判疫情态势,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处(部)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备勤。1月24日(大年三十)在校园网主页上发布《关于暂停参观校园的通告》;在四校区校园大门口树立《关于暂停通行的公告》公告牌,即时对校园实施闭环管理。而后相继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这一系列的应急举措相比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还早了1天。短短的一天对于迅猛的疫情却是至关重要的黄金防护期,体现了张广政敏锐的应急意识。

郑州大学四个校区,师生人数8万余人,校区多、出入口多、面积大、情况复杂。东校区及其家属院有21个门与一附院交错通行,南校区中间有金水河穿过,河两岸又是社会公共区域,主校区有国际留学生,等等,这些因素实施闭环管理难度很大。一旦疫情蔓延到校园,将会给学校带来很大影响。张广政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在四校区实地考察、协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不同情况实施不同策略。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力度和提高人员进出校园的检测精准度,在工人难寻、材料难购、运输不畅、工人薪资高的情况下,张广政带领工作人员为全校职工制作了疫情防控期间出入证,采购安装了4套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和9套人脸识别道闸系统。时值春节,又逢疫情,在平常时期看似简单的事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变得难上加难。自大年初二,为安装人脸识别道闸系统和热成像体温检测仪,他带领工作人员在四个校区反复进行现场勘察、现场部署;联系十余家公司,为全校几千名职工制作疫情防控出入证。并在校门口实行“健康码”扫码进校园,用于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出入校园人员的健康状况。目前,人防、物防、技防协同发力,郑州大学校园安保工作的效率显著提升。

统筹兼顾 筑牢筑实防控墙

“应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些、措施更周全一些、排查再仔细一些,给全校师生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张广政时常这样要求工作人员。

严格落实校园管理“五个一律”,要“严”字当头,这是他对校园管理的要求。学校实行闭环管理,与学校无关的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严禁入校。1月24日至今,四校区机动车辆出入共87317辆,各类人员进出校园共11余万人次。对拒不配合的少数冲岗人员依规妥善处置,实现了校内冲突事件“零发生”。内防扩散,加强巡逻。清理排查校内可疑外来人员,坚决杜绝校内流动商贩存在。安排返郑返岗人员严格按要求隔离,加强教职工和安保人员的排查、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防疫不忘防火,消防安全不容忽视。保卫处及时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组织力量对四校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持续进行疫情期间防火安全常识宣传,并对四校区微型消防站每天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

防疫不忘治安,治安保障防疫。疫情期间,保卫处加强校园周边治安治理力度,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尤其是院墙周边的巡逻,督促各个院系的门卫管理,排除其他治安隐患,采用警校联动,配合公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研判,张广政未雨绸缪,为应对师生返校带来的防控压力,制定了详细的包含学生返校前、返校中和返校后的《郑州大学校园出入管控方案》。

师生至上 父亲去世不离岗

2月16日,张广政父亲脑梗住院,他陪父亲一系列检查到深夜。第二天,他又返回学校工作。父亲在老家住院,他极少抽出时间在病榻前照顾老人。有时是白天开会,处理事务,晚上开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医院守夜。在父亲病危的最后时间里,张广政依然带领处(部)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父亲不幸离世,他坚持丧事一切从简,朋友没有告知,亲戚没有参与。父亲凌晨2点去世,当天下午5点,他就把父亲安葬了。当晚就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既是家里的顶梁柱,又是学校疫情防控的指挥者,对于二者关系的平衡,他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应该为工作为主,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张广政是临床医学专业出身,用他自己的话说:“对待生死看得比较通透。”白天忙忙碌碌不觉很悲伤,但在夜深人静时,他常常怀念起父亲生前点点滴滴的往事。

采访过程中,对于父亲去世还坚守岗位,张广政不愿提及,只是很平淡地说:“父亲去世没有影响工作。”保卫处王耀东老师说:“处长的父亲去世,他都没有告诉我们,又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非常感动、令人敬佩。”“他常常说,校园没有一个新冠肺炎病例、没有一起安全事故,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近两个月来,疫情形势相当严峻,学校没有一个新冠肺炎病例、没有一起安全事故。同时,“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防控机制也愈加完善。这些背后,离不开郑州大学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的日夜奋战严防死守,更离不开张广政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一扇校门、一名进出人员、一辆进出车辆,更是每一位在岗教职工的健康与安全。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张广政表示,将继续采取更加积极的防御策略、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李艳丽 董泽军 肖璇 撰稿)

张广政查看进入人员登记情况

张广政与工作人员协调推进门禁系统升级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