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我想好好守护他们,我最爱的战友们!”——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感控专家、副主任医师万琳(图)
来源:  日期:2020-04-12 12:32:28  点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抗击病毒,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风而行,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奋斗!”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危受命、启程出发。郑大五附院感控专家、副主任医师万琳主动请缨,与医院27名队员一道出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武汉市第四医院。在工作中,她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全体队员感染防护工作,确保队友“零感染”,全力守护同事们的健康。

“保护好队友,我必须把工作做得细致、细致、再细致。”

万琳从事感染防控工作已有17年,无论资格,还是年龄,在医疗队中都算是最老的一个。感控这个词,很多人听起来都会感到陌生,而感染控制,则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防止患者在医院治疗期间发生交叉感染,二是防止医护人员在工作中被感染。因此,在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中,感控专家责任重大。

万琳深知职责所在,为了确保战友“零感染”,她始终以严格标准检查医用防护物资。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医护人员使用的防护用品来自不同渠道,有的是捐赠,有的是购买,颜色、型号,甚至适用环境都有些差异。万琳每天值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这些防护物资。“看有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防护物资都有严格的标准,能穿、不能穿,都逃不过我的’法眼’。要保护好队友,我必须把工作做得细致、细致、再细致。”万琳坚定地说。

同时,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感染控制工作的核心。严盯医务人员操作流程,随时随地监控队员体温,队员在哪里,哪里就是万琳的工作地点。而每天的早班则是她们最忙的时候,医生要采集患者咽拭子,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几个。采集咽拭子是一种危险性很高的操作,患者要摘掉口罩,医生要直接接触患者的呼吸道,而且采集标本时患者因为咽部的刺激会咳嗽。为了减少医生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万琳主动承担起助手工作,帮助医生记录核对患者信息、准备采样试管和棉签,极大缩短了采样时间。

一天工作下来,万琳的汗水早已浸透了防护服里的衣服,鼻梁和脸都被防护口罩勒出深深的紫色印痕,被广大网友赞为“天使印记”。在她的语音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又一个夜班结束了,精神紧绷了十几个小时。我想好好守护他们,我最爱的战友们!”

“我们称呼她为’大嗓门的万妈妈’……”

“快洗手,接触患者的物品后必须手消毒!”

“哎,不行,护目镜没有戴好,额头还在外面露着。”

“不对,先脱手套,手消毒以后再脱护目镜”……

对于医疗队的同事来说,万琳这一声声焦急又贴心的催促,是他们一天中听到的最悦耳的“音符”。在队友心中,这个岁数与他们妈妈差不多的女医生就像亲人一般,给予他们最贴心的照顾与叮咛。于是他们亲切地称呼万琳为“大嗓门”的“万妈妈”。

身穿防护服,戴好防护镜,即使队友们在进入隔离区前,已经演练了无数次,但万琳还是坚持要一个个地检查他们的穿着,是否露出皮肤,防护有没有到位,只有全部过关后,她才允许队友们进入隔离区。

真正让万琳紧张、焦虑的时刻,是队员们走出隔离区的时候。“脱比穿可就难多了。他们都是独自一个人在隔离房间内把防护服一层一层脱下,我隔着玻璃窗盯着每一个细节,稍有不对,我这大嗓门儿就吆喝起来了,‘脱的顺序不能乱,每一步都要手消毒’。说实话,队友们每一步的操作,我的心都在嗓子眼上,比他们还紧张。”万琳感慨地说道。

然而对于队员们来说,这一句句叮嘱总能让他们格外踏实和心安。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身后有“万妈妈”在守护,他们的安危有“万妈妈”在担心。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是一群孩子换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在万琳的眼中,医疗队里“80后”“90后”医护们都很有担当和勇气,是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勇士,是五附院人的骄傲!

“妈妈,不管你要去多久,我都在这里等你平安回来。”

万琳的女儿是记者,在万琳奔赴疫区支援救助患者的同时,女儿留守郑州,及时采集最新信息传递给大家。两地甚远,母女无法见面,只能通过微信联系交流,传达彼此的祝愿。

“妈妈,不管你要去多久,我都在这里等你平安回来。”2月2日早上6点多,万琳看到了女儿在凌晨两点多发给她的一条长微信里这样写道。顿时,万琳的眼角湿润了。她抽空给女儿回复道:“谢谢我的小棉袄,妈妈在这里一定会很注意的,我会和我的同事一起平安回家,回去再弥补对你的亏欠,补过生日。辛苦你在家照顾好姥姥姥爷。记得出外采访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我们都要平安。” 紧要关头,将思念埋在心头,她们都明白为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唯有同心战“疫”,才能更好相聚。

2月7日,在医疗队收治的病人中,首批患者治愈出院。听到消息,万琳激动的流泪了。“等到春回大地,我们相伴平安回家!这是大家的心愿,更是我的工作目标。”

黑暗中毅然前行的脚步,是“最美逆行”的中国脊梁。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舍小家顾大家是万琳的抉择,勇往直前是万琳的勇气,严格要求科学防控是万琳的担当,还有许许多多像万琳一样的郑大人,他们日夜奋战,守望相助,勇敢作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彰显可贵的奉献情怀。(刘乐乐 潘欣奕 撰稿)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