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聚力取突破 开创新篇章——记由郑大师生组成的中国国家柔术队在国际赛事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  日期:2021-08-21 20:38:50  点击:

新突破!郑大师生参与组成的中国套路柔术国家队在首届“国际柔术联合会套路柔术线上世界杯”U18和U21组别中夺得银牌、铜牌各一枚,柔术队取得全队前十的骄人成绩。消息传来,师生们欢呼雀跃。

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经过严格考察,决定选派郑州大学师生参与组成中国套路柔术国家队。2021年2月,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为领队、体育学院(校本部)院长赵子建为主教练、10名在校学生为队员的中国套路柔术国家小队正式组建。柔术队在3月27日由国际柔术联合会举办的首届“国际柔术联合会套路柔术线上世界杯”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标志着由郑大师生组成的中国套路柔术国家小队在国际体育大赛中实现了新突破,实现了郑州大学在体育领域的新发展。

凝心聚力郑大柔术队成功组建

“嘿!哈!”一人拳风凌厉,直击面门,并迅速踢向对方下路;对方闪避不及,被抱住摔倒。动作一气呵成,气势雄健。

谁能想到,动作这样熟练的一群人,在去年11月份时还未接触过柔术呢?10名队员,从运动休闲专业到传统体育专业,从大一到研三,专业范围广,年级跨度大;首次组队,零基础零经验,一切从头开始。

2020年11月4日,体育学院的老师石磊接到了学校要组建柔术队伍代表国家参赛的信息,对此十分重视,并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迅速找到符合条件的队员并开始紧锣密鼓的训练。

刚开始,柔术队没有专有训练场地,队员便在北体育馆用仰卧起坐衬垫铺开来练习;没有专门的柔术服,队员们就自备难撕扯破的卫衣;课表冲突没法排训,队员就趁着晚上8点集合,一直训练到临近门禁时间……对此,石磊老师说:“困难也是一种磨炼。”

基础训练之后,教练根据每个人的特质分配了搭档,队员们又迎来了另一大难题——搭档磨合。基础训练时培养的了解程度并不足以支撑双人搭档默契地完成动作,过度使力、反应迟钝等状况百出。尤其是男女搭档,先天的身高和体力差距让最初的配合并不顺利。张铃雪回忆道:“我的搭档张澎富力量较强,速度较快,我容易跟不上,最开始根本没法流畅地完成动作。”但家乡同是安阳的两个人闲暇时用家乡话聊天,互相照顾,逐渐成了默契的伙伴。

在艰苦的条件中和枯燥的训练下,有人看不到希望,从队伍里退出,有人始终咬牙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一支由10名郑州大学在校生组成的中国套路柔术国家小队最终定型。在这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在以后要代表国家参加柔术世界杯的比赛。

百般磨练只为比赛不留遗憾

二月上旬的一天,队长王力接到了体育学院老师打来的电话。老师告诉他:柔术队队员需要提前返校训练,在三月代表国家参加一场世界级柔术比赛……王力的心悬了起来。上个学期刚组建柔术队时,王力未曾料到三月就要参加世界比赛。既然比赛任务已明确,王力便立刻通知队员尽快返校开展训练。每一个柔术队员在得知自己即将要代表郑州大学、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时,都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为了尽快提升能力,他们都提前赶回学校展开训练。

此时,距比赛仅剩一个月左右。这短短的一个月里,柔术队队员们要学习柔术套路、编排表演动作、录制比赛视频,并且要做到优秀甚至完美。对他们而言,要想在比赛中取得佳绩,为校、为国争光,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勤奋、科学地训练。

郑大学子的活力与激情在柔术队队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从早到晚高强度的训练中,他们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并把辛苦和汗水全部留在了训练场上,训练中所留下的伤痕也成为了他们全力拼搏最有力的证明。虽然本次柔术比赛具有一定的表演性质,很多动作都是点到为止。但在训练过程中,队员们并不能百分之百地把握出击的力度,摔得过重、抓得过重都会使自己或者搭档受到一定的伤害,队员们的身体上也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伤痕。但他们在一次次跌倒中不断成长和突破,在一遍遍重复中更加强壮和默契。

很快到了集训的尾声阶段——录制参赛视频。第一次录制因为队员们的紧张以及对灯光、摄像机的不适应,因此过程并不顺利。第二次的录制中为了使动作看上去更逼真、更具力量感,王力和搭档的动作幅度增大了许多,在完成一个摔倒的动作时,王力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张玲雪回忆道:“他当时直接摔吐了,脸色苍白。”

队友们对前两次的录制都不是很满意,他们认为,自己时刻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想尽力做到最好。因此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要求教练再进行第三次录制。“我们不想因为一些可以避免的问题而留下遗憾。”队员江雪说。

前期系统、勤奋的训练加上之前两次录制时积累的经验,队员们在第三次录制中的表现得到了很大改善,背摔、踢腿、锁喉等各种动作技巧也更加标准和流畅。第三次录制的参赛视频,正是柔术队在后来的评比中一路过关斩将的最有力武器。

拼搏奋进再夺柔术更高奖项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期的坚持让这支队伍成功地在世界赛中冲出重围。凌晨,手机屏幕亮着微弱的光,有关获奖的消息在石磊老师的手机上一条接着一条弹出:郑州大学师生组成的中国套路柔术国家队冲进世界杯前十了、前八了……前四了、前三了!受到中国和组委会的时差影响,在等待柔术套路线上世界杯比赛结果时,石磊老师常常等到凌晨三四点。

3月21日,这支由10人组成的中国套路柔术国家小队在首届“国际柔术联合会套路柔术线上世界杯”中与31个国家的371支队伍同台竞技,初露头角。我校学生组成的男子成年新晋人组及男女混合新晋人组成功淘汰西班牙、尼日利亚、墨西哥、缅甸、斯洛文尼亚代表队闯入决赛圈;3月24日,我校学生牛浩凯-江雪、张铃雪-张澎富进入半决赛,王力-马丽波、程晨-王照金、李双翼-常剑峰分别获得第5名、第6名和第9名;3月25日,牛浩凯-江雪成功淘汰孟加拉国选手,进入决赛,张铃雪-张澎富获得本次世界杯铜牌;3月26日,牛浩凯-江雪斩获男女混合新晋组银牌。

五个小组都冲进前十的成绩不仅让教练感到欣慰,更让队员们惊喜。张铃雪听到消息时呆坐在床上、眼泪止不住地流。说起获奖,王力咧嘴笑了:“很自豪,真的很自豪。我们可是代表着国家拿了奖了!”作为一支代表国家参赛的新人队伍,每一个柔术队队员都通过自己向世界诠释了追求卓越的郑大风貌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中国队精湛的技术、顽强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评委和国际柔术联合会官员的一致好评。

3月27日,首届“国际柔术联合会套路柔术线上世界杯”正式落下帷幕,而中国套路柔术国家队的训练却没有结束。他们即将在11月迎来与这次世界杯形式不同的线下国际柔术套路世界杯。训练再次紧锣密鼓地开展,为了保证更加规范严苛的训练,柔术队训练时间增加,将在每周周一至周五下午4-6点固定训练两小时,周六训练全天。另外,不同于线上录像比赛,线下比赛将直接面对众多的观众、裁判,比赛场上的心理抗压能力也将成为影响成绩的一个关键因素。队员纷纷表示,“更紧张,也更有动力。”

从没有队服、没有训练场地,到冲出重围、打进决赛、赢得多奖,郑州大学柔术队的队员在新伤不断中坚持训练,研究生成员在论文压力与高强度训练中找寻平衡。今日所取得的成绩既离不开队员们的奋进努力,也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从队伍筹建到比赛准备再到视频录制,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带队,在不断聚力突破中,将全新的柔术队伍磨炼成一支能与世界较量的国家队伍。

此次“线上世界杯”中优异成绩的取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气质,展示了郑大学子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品格风貌。未来,中国套路柔术国家队将会再接再厉,开创更多的“第一次”,取得更多的好成绩。(学生记者张江龙 卢墁琦 宋玉蓉)

由郑大师生组成的中国国家柔术队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与中国国家柔术队队员座谈交流

柔术队员录制参赛视频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