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初心如磐志不渝 桃李无言一队春——追记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选同志
来源:  日期:2021-08-21 20:47:32  点击:

“张老师为人热情和善”“张老师很敬业,业务能力非常强”“张老师一路走好”……7月27日,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选的告别仪式在郑州云梦山庄举行,闻讯前来吊唁的亲人、同事、朋友、学生在灵堂内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沉痛地送别抗汛救灾英雄张宏选。哀乐声中,回忆起与张宏选相处的点点滴滴,许多人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7月20日,郑州遭遇极端暴雨,造成严重内涝,给整座城市带来沉重灾难,郑州大学也遭受重大损失。为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抢救国家财产物资,暴雨停止后,学校师生第一时间投入到清淤排涝抢险中,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7月24日,张宏选在保护学校被特大暴雨浸泡财产过程中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7月25日上午8时逝世,享年59岁。

1963年,张宏选出生于河南唐河县一个贫苦家庭,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到原郑州工学院任化工系团委干部,之后在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任职,2009年至2021年,先后担任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直至在抗汛救灾的灾后重建中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30多年来,张宏选始终坚守教书育人战线,怀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部熔铸于教育事业中,先后获得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他让创新创业精神蔚然成风”

“张老师在机械学院紧抓科技创新,让创新创业精神蔚然成风。”正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凯甬听到张老师去世的消息后,在朋友圈里这样发文怀念张宏选。

王凯甬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曾获得国家级奖项22项,担任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深蓝科技部的科技带头人,并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接见。这些傲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恩师张宏选多年来的悉心教导和大力支持,一步步带领他攀登科创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惊闻恩师牺牲的消息,王凯甬一时之间感到“难以相信、难以接受”,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2009年5月,张宏选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非常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他的推动下,从2010级新生开始,科技创新学分从选修学分改为必修学分,每个学生都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成果。除了争取学校资金支持,他还联合卫华起重集团每年开展创新大赛,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学金——“卫华奖学金”,鼓励学有余力的高素质本科生投身科技创新。

为了给学生科技创新打造一个良好平台,张宏选对学院的科技创新团队“深蓝科技部”进行全面改革,采取高年级带领低年级小组制的管理模式,以老带新形成梯队。团队成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点自主选择高年级的科技带头人,使兴趣与项目充分结合,更有目标性、持久性。此外,学院还成立年级科技创新小组,成员覆盖每个班级,利用科技创新项目使不同专业、不同特长的同学集聚在一起,形成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科技创新网络。

为学生配备实验室和充足的实验设施,成立由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和相关院系专家共同组成的高水平“导师团”,取消iCAN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省赛报名费,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在张宏选的不懈努力下,学院科技创新在硬件、队伍和制度上逐渐完善,形成了“引导科创—激励进步—爱上科创—传递能量”的良性循环体系,2015年2月26日《中国科学报》以《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着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了——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项模式”》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这些制度改革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张老师也常‘驻’实验室给大家指导,学生们平时就会思考生活中的创新想法,养成热爱科技创新的习惯。”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2013级本科生宋纪元说。

每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预选赛前,张宏选都会带领教师团队对全校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指导,并对200余支参赛队伍逐一提出意见建议。“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教师赵江铭说,“指导至少要进行三轮,张老师倾注了很多心血。”提前看每个队伍的资料,在资料上做上批注;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把指导时间安排在晚上和周末;请校外相关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深夜的校园,学生总能见到张宏选的身影,他披星戴月、不辞辛苦,拼尽全力为学生点燃梦想之光。

“张宏选重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丰富的企业合作经验与多家企业及研究所共建联培基地,强化校企联合机制,培养高精尖、高质量的科研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万杰副院长曾多次和张宏选共同参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在张宏选的坚持和努力下,学校在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他指导的“魔力花”“基于偏心距可调偏心轮的智能轮椅”“组合式可转角爬壁机器人”“基于条件反射原理的动物机器人”等项目均获得中国赛区特等奖,其中“魔力花”“基于偏心距可调偏心轮的智能轮椅”等还获得国际赛最高奖一等奖,开创了学校科创项目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先河。

103项专利、65项国家奖、47项省级奖、146篇论文,这仅仅是2013—2014一个学年,张宏选带领学生所取得的成绩。2018年,“深蓝科技部”入选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50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由于科创育人的突出成绩,张宏选先后被推选为iCAN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主席和iCAN—中国联盟副理事长。

“他赋予我们智慧和力量”

2017年春天,大一新生王凯甬紧张地推开了张宏选办公室的门,向他请教困扰多时的科创想法。张宏选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没有丝毫距离感。“那天下午我们聊了很久,我的‘无桨推进器’设想就是在那时第一次向他提出的。”王凯甬说,原本以为会被泼冷水,没想到张宏选非常支持,不断鼓励他说:“这个想法很好,很有应用价值,但是实现起来有一定难度,要利用好‘深蓝科技部’的实验条件,我支持你做这个创新。”

当年11月,王凯甬和学长共同设计制作的“无桨推进水下机器人”,在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举拿下全国一等奖,填补了国内流体压缩动力领域空白。后来,王凯甬还荣获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特等奖,并代表中国赴德国柏林参加国际总决赛,成立水下机器人科技创业公司,获得数百万元的种子轮融资,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张老师是我大学科技创新的导师,从大一开始指导我一路走来,给了我很多机会和帮助,没有他我可能坚持不下来。”回忆起恩师,王凯甬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用心倾听、耐心指导,这是很多同学对张宏选的印象。“张老师在科技创新方面曾给过我巨大的帮助。无论什么时候敲开张老师办公室的门,他永远微笑着坐在那里,赋予我们智慧和力量。”谈起张老师,宋纪元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大三时,他获得了第一届全国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参赛资格,为了给他鼓劲,张宏选带他去西安参赛。赛前,张宏选帮他仔细检查样机,一遍又一遍修改作品展示的PPT和演讲稿。“张老师的鼓励让我在赛场上状态‘爆棚’,获得国内多位机器人专家的认可,最终斩获了特等奖。”

在张宏选的倾力指导下,宋纪元研发的“智能双向仿生手语翻译系统”项目也获得iCAN国际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如今,张老师离开了他深爱的同学们,宋纪元强忍悲痛说:“张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除了在学业和科创上给予学生帮助,在面临人生重要抉择的关键时刻,张宏选也不遗余力地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找准方向。“之前学院没有直博清华大学的先例,最开始我是不敢考虑清华的。”河南省第二届“最美大学生”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安说,“张老师鼓励我,如果条件符合就大胆去试,失败了也没有关系。”最终,他转专业的情况下获得了清华直博资格。谈到往事,刘安一度哽咽。

张宏选心中永远装着学生,总想为学生多做些事情。学生遇到困难,他和大家一起商量办法,共同解决问题;学生赛前紧张,他耐心地传授经验,为他们加油鼓劲;学生成绩不佳,他主动找学生聊天,排解压力,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女儿张璐嘉觉得父亲对学生比对自己还要上心,“他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

站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张宏选传承“烛光”精神,用心耕耘、用爱浇灌、用力守护,点亮学生心灯,引领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带出了数十位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8年9人次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

“他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

“张宏选书记是个党性原则很强的人,对工作充满热情,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对张宏选的党性修养和敬业精神深有感触,“他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

张宏选积极探索构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育人模式,经常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校园,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还主动担任学生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班委会和宿舍长会,帮助学生了解专业课程和就业方向,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他带领并督促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加强学习、更新理念、转变作风,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正武谈说,张老师严于律己,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读书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在辅导员周例会上,经常带领我们学习研读《人民日报》《求是》等党的创新理论,他的“学习强国”分数一直排名全院第一。

针对当代大学生“无网不在”的成长特点,张宏选依托学院党支部,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线下成长训练营”和“线上师生宣讲团”相结合的方式,把育人阵地由网下拓展到网上,在微信、微博、B站等学生关注的平台上开设微党课,开展“云思政”,传递正能量,为学生成长赋能。

“相信群众相信党”是张宏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常用来开导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在工作中难免有遇到瓶颈、信心不足的时候,他就将工作方法、管理经验等倾囊相授,帮助老师缓解压力、树立信心,以良好心态重新投入工作。“张老师很有责任心,不在分管范围内的事他也主动担当。”回忆起与张宏选一起共事的点滴过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庞新厂既感慨又赞叹。

有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刚毕业无力偿还助学贷款时,张宏选悄悄为他偿还;到闫洼村和郭滩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时,他无偿捐献床上用品170套;看到被洪水浸泡的教育教学设备时,他又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30多年的坚守,30多年的付出,从曾经的意气风发到耗尽最后一丝生命,张宏选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献身教育事业,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教育事业的深切热爱、对学生成长的倾心守护,诠释了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书写了最美的人生诗篇。 (桂玲玲 李艳丽 马文亚 王佳屹)

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选

张宏选和学生们在一起

张宏选的工作笔记本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