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暴雨下的校园“暖心人”——记默默奉献抗洪救灾一线的后勤集团全体员工
来源:  日期:2021-08-21 20:49:15  点击: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月19日,郑州大学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就已下达《关于加强校园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汛情防控准备。20日那天,大雨滂沱持续不停,16至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刻不容缓!后勤集团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工作预案,集团主要负责人彻夜未归、深入一线,带领指挥1800多名职工迅速投入到学校防汛救灾工作中,确保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随时备战,宿舍管理显温情

“一楼宿舍进水了!”7月20日下午,一楼宿舍漫灌、顶楼宿舍漏雨的消息陆续传来。宿舍楼的值班员、保洁员们立即对园区内的房间进行调整,通知一楼和顶楼宿舍的学生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妥善存放宿舍内的物品,并及时搬迁到安全的宿舍。当天晚上,主校区松园、菊园宿舍园区水位较深,工作人员一直在查楼,清理积水,将物品向楼上搬运,一直工作到深夜。

清理楼道里的淤泥和积水、疏通下水口、统计屋顶的漏雨情况并报修、随时关注供水情况……一位宿管员表示:“几天来一直处于随时备战的状态。”宿舍微信群里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宿管们都需要一一回应并解答。

20日下午,受高新区停水以及校内配电站水淹的影响,主校区菊园、松园园区停水停电,仅柳园园区实行降压供水。为解决饮用水问题,柳园的育博学生生活服务部门全体值班员、管理员齐上阵,24小时不间断使用电茶炉为菊园、松园的学生提供热水,学生公寓部门组织人员将学生暖壶拿到柳园、接好热水后,再送回到菊园和松园。暴雨后湿滑的土地变得泥泞不堪,如果学生们自行接水,从菊、松园到柳园,来回步行一趟至少要花45分钟。开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宿舍楼下,学生们省去了不少力气,很多学生感动地说:“这口热水从嘴里暖到心里,我们心里满是感激。”

断水断电,全力保证师生吃上热乎饭

学校正处于小学期,主校区在校生有1.2万人,洪水之下停水停电,如何让学生们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这成为饮食部门急需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据后勤集团饮食部门的负责人王雷介绍,菊园地势低、积水深,餐厅进水严重。当时没有备用的防汛袋,员工只能用米和面粉进行围堵,但水还是止不住从下水道翻出来。食堂的高压电已经断开,王雷交代员工关闭所有的阀门,包括燃气阀、水阀、电阀,以防止发生意外。随后员工们一起将绞肉机等小型机器搬至较高的地方。水势较猛,一些冰箱、冰柜等大型机器在水进来时被冲倒,王雷说:“即使扶起来,里面的压缩机也可能无法工作。”

诸多困难中,食品采购是个大问题。王雷说:“主要粮食的储备是没有问题的,在采购一些蔬菜、面条时遇到了困难。”面临许多批发市场关门、市区交通堵塞的情况,很多供应商没有办法将食材送到学校,采购人员只得凌晨两点出发,辗转多个菜市场,由于市区隧道涵洞积水、道路被树木阻断,原来1个小时的车程走了4个小时,才采购到第二天需要的食材。

菊园、松园停电没法做饭,为了方便同学们就餐,后勤集团从没有受灾的柳园食堂制作好饭菜,拉到菊园餐厅。

上午10点,食堂便开始投入到紧张制作中,11点半柳园风华园餐厅开始供餐,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将米饭、面条等饭菜运送到菊园,一个个温暖通明的窗口正常开启,一道道可口热乎的饭菜从橱窗中相继递出,同学们整齐列队,井然有序,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午饭。一餐入口,校园仿佛一下子从水患世界变到烟火人间。现场,不少学生激动地说:“暴雨之后的热饭热菜真的是太香太温暖了,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没那么慌了!”

铲泥扶树,力保道路畅通

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一度让郑州大学美誉有加,但是在暴雨的冲刷下,四校区松树、柳树等一百余棵树木倒伏,大量淤泥堵塞道路,大树横于路中,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为使校园环境尽快恢复正常,道路畅通方便通行,校园环境服务中心和师生生活服务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冒雨对影响道路出行的树木进行处理,仅主校区就有134人保洁人员出动。

20日下午,冒着倾盆大雨,员工们挥舞着斧头及时处理影响道路的树木,并及时排查校内所有区域的窨井,疏通被垃圾堵塞的井盖,防止污水外冒,保障下水通畅。“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主校区中核心教学楼附近一处窨井盖被冲走,这个路段来往师生较多,相当危险,员工们及时处理,并搬来两辆自行车作为警示。”一位受访者说。

据校园环境中心副主任李继东介绍,此次工作采取了“先主要,后次要”的原则,先清理河园西路、厚德大道等主干道,保障正常通行,再清理次干道,最后清理宿舍园区。

郑州大学地势东高西低,南高北低,在位于学校最北边的校医院附近,淤泥厚达30公分,人工难以清理。保洁部门为此专门租用了两辆铲车,先用铲车推,再通过人工铲除剩余淤泥,然后将淤泥装入车中拉走,最后再由人工冲洗。

校园道路虽然已畅通,但部分区域仍较为泥泞,个别地段淤泥达十厘米左右。保洁工人用扫帚、铁锨等工具清理路面淤泥及下水篦子周围的树叶。“只有路面的淤泥、树叶清理差不多了,洗扫车才能正常工作。”

负责绿化的工人,需要用汽油锯将倒伏树木的枝干截掉,再将树木扶起重新栽种。主校区绿化带中积水较多,绿化工需要排水引流。由于绿化带中较为泥泞,后勤集团采购人员第一时间送来胶鞋和手套,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工作量剧增,工作人员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晚上8点还在工作。李继东说:“我们的员工都很可爱,整个集体都在无私地奉献。”

冲锋一线,维修部门紧急抢修

暴雨导致校园内水位不断攀升,20日下午4点,菊园、松园园区水位一度达到1.5米左右,多辆汽车被淹,茶炉房、浴池已经暂停使用。校内多处房屋漏水数字化服务中心当天接到1388个报修求助电话、流转468个维修工单。

堵塞的宿舍水管、漏雨的屋顶、食堂的损坏机器以及因泡水而损坏的垃圾站,都需要维修部门的抢修。该部门负责人王珂印说:“防汛期间,工作人员一直在岗,延长作业时间,以便应对突发状况。”

20日下午四点,主校区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学楼雨水管爆裂,为减少财产损失,修缮服务公司王国贤等4名维修人员在暴雨中爬上五楼固定、疏通雨水管,奋力抢修两个多小时。

在去下一个抢修地点时,王国贤的腿被东西绊住,随即倒在一米多深的洪水里,由于水流较快,加上腿被缠住,王国贤无法站立,连呛了几口水。随行的工作人员紧忙搀扶起来,才发现他是被一节消防带缠住了腿。

晚上六点,主校区行政楼多个房间漏水,维修人员紧急疏通进行止漏处理,奋力抢修近三个小时。

然而,在尽力修复学校其他部门的故障时,维修部门在此次暴雨中也遭受了损失。维修车辆全部泡水,维修房间也进水一米多深。王珂印说:“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恢复。”

校内校外,风雨之中见英雄

暴雨下,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全然不顾个人安危,践行“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不管校内校外,他们拼搏在抗洪一线,是当之无愧的平凡英雄。

20日下午,暴雨导致北校区积水严重,为防止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和青年教师公寓等建筑遭受损失,后勤集团的薛孟、张晓、戚壮、王德有、郑玉磊、刘新传、谢勇军七人一起,冒着生命危险,用钢管、铁锤,合力砸开北围墙进行排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大家的手被磨出了血泡,终于砸开了新的排水口。该区域的水位迅速从70、80公分降到60公分以下,保住了实验室等的安全。

南校区校园内,约40名学生被困在金水河南岸。暴雨中,后勤集团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郭成义淌着一米多深的水来到河边,将滞留的学生安置到交流服务中心,并为他们送去热水。途中,一名男生的脚陷入花坛的泥土中,洪水快速淹没到他的脖子处,郭成义紧急抓住他的胳膊,将他从泥潭中拉了出来。被困的同学说:“没有郭老师拉我的话,我可能就出不来了!”

暴雨当天,南校区幼儿园保安队队长杨龙伟在上班路上被困陇海路铁路局附近。此时,京广快速路地下隧道处很多车辆已经进水,一些人员被困车内。面对被困人员的大声呼救,杨龙伟走入齐腰深的水中,并号召周围人下去救人。尽管他不会游泳,几次险些被洪水冲倒,他还是和周围同志一起救出了一对老夫妻和一个女孩,还有一名神志不清的出租车司机。经过惊心动魄的营救后,已是凌晨十二点。疲惫不堪的杨龙伟看到雨势稍小,打算继续赶往单位,刚走不远,又看到一位大爷被困水中,他急忙把大爷转移至安全地带。

如今,校园秩序逐渐恢复,学生们的生活用水、用电已经能够保障,学校的主要道路已经清理完毕,食堂正常供餐,各个设备正常运行。原来的勃勃生机、欢声笑语正在重返校园,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后勤集团的付出。后勤人被水泡过的脚掌、满是泥泞的手臂、大雨中滂沱的身影,都在诠释着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李艳丽 都文涛)

后勤集团职工在暴雨中维修

后勤集团职工清洁道路倒塌树木

后勤集团职工为学生送饭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