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青春心向党 逐梦新征程——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侧记
来源:  日期:2021-08-21 20:36:54  点击:

荷叶亭亭绿满塘,累累硕果满枝香。6月28日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沐浴着清爽的晨风,郑州大学1.8万余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在体育场上有序就坐,一个个充满着收获的喜悦,共同见证完成学业的美好而庄严的时刻。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体育场四周的墙上张贴的一个个大红条幅,若如师长们一句句语重心长的教诲。“力行求是,牢记使命共筑新时代;勇于担当,不负期望荣耀郑大人”,一个个大红灯笼飘扬在空中,条幅上的文字犹如毕业生们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毕业季恰逢建党百年,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仪式庄严 荣光耀心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典礼表彰了优秀应届毕业生和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随后进行了授位仪式。今年的授位仪式有一个亮眼的变化:荣誉硕士数量显著提升。荣誉硕士是我校首次进行的硕士学位等级制度改革,按照郑州大学荣誉硕士认定办法认定,荣誉硕士是硕士研究生的杰出代表。今年,学校共认定150名研究生为荣誉硕士获得者,相比去年,人数增加了70.45%。毕业生代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毕业生赵丽星上台接受了校长刘炯天亲手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三年前,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的赵丽星怀着对母校深厚的情感,选择了留下继续攻读研究生。今年,她与郑州大学已经相伴七年。回望过去的时光,她感恩母校七年的培育和熏陶,感恩所有的老师在课堂上和生活上都给予自己很多关照和指导。

毕业生在领取毕业证书的时候,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毕业生纪念卡。纪念卡正面是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三项标志性成果——航空服面窗、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和ITO靶材煅烧生产线,体现了“郑大制造”“郑大速度”和“郑大创新”。纪念卡封底是116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以及三项标志性成果团队成员的手写签名。“看到这么多老党员的签名,我们深受感动,”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生贾莹莹说,“未来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青春之我报效祖国!”

“2021届毕业生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艰苦磨练,意志更加顽强,信仰更加坚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说,这届毕业生中有5038名学生考取研究生,有2495人次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和科技发明中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他们用骄人成绩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前途坦阔 将别情更深

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营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这是李营大学生涯中的第三场毕业典礼,前两次都因为要留在郑大而不觉离别意,真正到了离开的时候,才发现对母校不舍之情至深。“我的本科、硕士、博士都在郑大度过,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她尤其喜爱学校的樱花,在郑大的九年里,她几乎每年春天都会去樱花园赏樱,即使博士期间在南校区生活,她也会特地来主校区赴这一场春天之约。此次一别,不知与下一场春樱何年相见。

攻读博士的四年来,李营在论文和国家发明专利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这些荣誉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的支持。科研道路上,实验室就是她的“第二个家”,因此她最不舍的就是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导师和同门的兄弟姐妹,“做实验并不会一帆风顺,他们总是帮助我、鼓励我度过低谷期。”今年5月,李营获得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即将前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她将带着导师的期许,以博士后的身份继续在物理研究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我们都要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

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的是化工学院2017级左佳明。他说:“四年的学习可以用我们的校训‘求是担当’来概括,即实事求是和科学精神,履职尽责和家国情怀。”回顾大学四年里的青春时光,回忆起与母校相伴的点点滴滴他禁不住感慨:“我对母校感情很深,希望二十年、三十年之后荣幸成为学校优秀校友。”

记忆定格 句点非终点

商学院的辅导员宋姗姗老师在会场一旁满含深情地注视着本院的毕业生们,这是她担任辅导员以来送走的第一批毕业生,喜悦之情倾注到每一位毕业生的真切祝福上。“毕业典礼对每一位毕业生来说都是重要的,我们也很重视,尽量在每一处细节都做好保障。”辅导员像家长一样,真诚地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孩子”都能越来越好。宋姗姗说:“其实他们面对未来压力都很大,我希望他们能够开心平安,也祝愿他们在今后崭新的人生征途中都能一帆风顺。”

护理与健康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辛玉洁邀请母亲来见证了她的毕业典礼,她说道:“这四年,我在生活上和学习上有什么事都会和妈妈商量,妈妈在精神和物质上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对她而言,带妈妈来现场让自己的毕业典礼有了圆满的仪式感。同院的另一名本科毕业生冯雨的仪式感则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收到了妈妈送来的花束,二是外校的好朋友特地前来陪伴。“从初中开始,我们就是很好的朋友,很高兴她能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对冯雨而言,能和好朋友共同经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也是一种别样的珍贵。

写有校训的巨大红色背景板伫立在会场后方,毕业生们站在板前寻找最佳角度,三五兄弟齐聚,在镜头前摆出各式姿势,生怕自己满意的模样没被记录在影;姐妹们细声约定,倒数三声后高高抛起学位帽,好似将梦想也放飞高空。

百年接力 铸魂新征程

举办盛大的毕业典礼、为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发放特殊的毕业礼物……学校将最深的关爱、最好的肯定送给毕业生的同时,也在临别之际为毕业生上好大学“最后一堂思政课”。

刘炯天在毕业典礼致辞中,深情寄语毕业生,学党史、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芒,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推进,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运用,以及对中国实际的认识、尊重。他希望毕业生们通过党史教育与学校近百年办学历史学习,把尊重的认识与文化内涵提高到认识论与思想方法上,提高到履职尽责与家国情怀上,进一步丰满毕业生的郑大人品格。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是临床医学系1982届本科毕业生,作为学姐,更是对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她说:“你们是幸运的。你们毕业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祖国需要你们,未来需要你们。今后无论你们从事哪个行业,请秉承 ‘求是,担当’的校训,用心做事、厚道做人,成为对社会和家庭有担当的靠谱人士。”

1921年,13位平均年龄仅28岁的一大代表,共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学校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动担当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使命,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辈、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母校的精彩篇章。毕业生们纷纷表示,百年接力,青春有我;强国复兴,奋进有我。毕业的我们既用青春的时光书写了多彩的人生,也用着奋斗的时光为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希望郑大学子以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接过前辈奋进拼搏的接力棒,树立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把学到的本领都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师长的见证下,2021届全体毕业生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向母校庄严承诺。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在歌声中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毕业礼成,分别在即。闭幕的音乐声已飘扬多时,而体育场内热闹的氛围久久不散,毕业生们忙着拥抱惜别,忙着穿梭在各个角落,和老师、朋友、亲人一起,用相机定格最美的瞬间。一张张鲜活而又明媚的笑脸,载满了欢喜与感动;一遍遍“毕业快乐”,标记着结束,也代表着新的开始。上一站圆满结束,下一站整装待发。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李艳丽 王依晨 周瑞琳 文显玉 伏雪莹 撰稿)

郑州大学2021届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向202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纪念卡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