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大故事”专题网站

故事报道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故事报道>>正文
郑大故事:温暖你的漫长寒冬——记后勤集团冬季供暖保障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后勤集团  日期:2022-01-15 19:15:55  点击:

11月8日上午,锅炉房开始轰轰作响,郑州大学2021年冬季供暖工作正式启动。当整个郑州市被包裹在寒冷之中时,走进校园的学习、办公、生活区域,却有温柔的暖意扑面而来。24小时全天供暖,恒定在20度左右的室温,让你在漫长的寒冬里温暖如春。

独立供暖,24小时全覆盖

我校建设了独立的供暖系统,锅炉房燃烧天然气产生热水,通过循环泵,沿着管道被输送到每个房间的暖气片中,从而将温暖带到指定区域。四校区共有27台燃气锅炉共计293蒸吨,10个热力交换站,供暖范围覆盖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药物研究院、食堂、宿舍、三个老校区家属院等场所,总供暖面积约221.4万平方米。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感冒发烧受到重点关注,为保障师生健康,11月初,寒流突然而至,气温骤降10度左右,学校决定提前供暖。后勤集团动力公司经理王国庆表示:“咱自己烧炉子肯定能给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自主供暖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会根据室外温度调整供暖的时间和温度。”为做好供暖工作,后勤集团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尽职尽责,排除万难保供暖

对师生来说,供暖季是从11月15日到3月15日,但对后勤人说,供暖工作是日复一日的,因为在供暖季之前还有设备的运维保养季。

7月20日,郑州经历特大暴雨。松园水位深达1.5米左右,已经淹至暖气锅炉消音罩处,循环泵、热水泵、燃烧机、管道阀门等辅助设备受损。7月21日一早,动力公司副经理孟庆光就开始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在排水的同时,对设备进行烘干,用吹风机、热风扇吹干仪器上的水珠、水雾等。经过连夜的紧张抢修,最大程度上减少了财产损失。七月底,郑州再次暴发疫情。随后,学校决定对校园进行封闭管理。为了保证按期供暖,动力公司的40余名工作人员选择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吃住在校园内。封校的这20多天时间内,他们对供暖设备开展全面修复工作。松园8号楼旁边有一个暖气阀门井,工作人员在保养时发现井内的一个横向的管子破损,为更换管道,需要挖开周围路面才能作业。维修人员顺着管道走向,挖了一个宽3米、长4米、深2米的深坑,用铁锹一铲一铲清除掉其中的淤泥,并替换新管道。仅这一处的维修就持续了整整2天,正值八月酷暑,维修人员下到维修坑后,10分钟全身就被汗水浸透。在全体维修人员的努力下,四校区的供暖系统灾后重建工作于9月初正式完成。随之,后勤集团进行了暖气管网的注水试压,工作人员再次投入新一轮的忙碌中。

精准排查,消除隐患保运转

为保证冬季供暖工作的正常进行,后勤集团需提前对暖气管道进行检验,安排人员在全校巡视,及时排查校内供暖管网隐患。寻找漏点是一项比较困难的工作,回忆起前些日子的辛苦排查工作,动力公司副经理王猛不禁感慨道:“唉,这真是不好找啊!前前后后花了六个日夜才找完。”

在10月中旬的注水排查过程中,柳园2号楼阀门井内的异常积水现象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他们推测是暖气管道破裂引起的漏水,并立即展开维修。暖气管道排列在地下管道沟中,其漏水情况肉眼无法观察,也很难用机器检测,只有维修人员钻进沟中才能进行排查。经过通风后,王猛、刑培育、杨勇等维修人员穿上皮裤,在高一米二的地沟中,猫着腰往深处前行。厕所排出的污水让沟内的空气格外混浊,水位最深处已经漫过膝盖,昏暗的地沟中,头灯成为指引前行方向唯一的光源。在地沟中弯腰前行了80多米后,他们找到了管道漏水点,最终抢修完毕。排查过程中,许多宿舍楼的外部管道出现爆管情况。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展开挖沟、停水、控管、换管等一系列维修工作。例如,在修补柳园17号楼前的管道时,他们从下午两点一直忙碌到凌晨一点多,不分昼夜地抢修了11个小时,对坏损的管道和阀门进行更换,为后期供暖又添一道保障。

在供暖前期排查过程中,后勤集团共完成跑冒滴漏维修360余次,漏水爆管抢修37次,更换各类阀门192个,改造供暖管道76米,对配电柜、循环泵等基础设施完成全面检修,为随时启动冬季供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辛苦我一人,温暖送大家

对于后勤人来说,忙碌是再平淡不过的日常。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正常生活,他们需要24小时待命;为了不打扰师生的学习生活,一些抢修任务只能在深夜进行。11月22日,北校区一处直径20厘米的管道破裂,导致锅炉无法正常运行。维修班长乔东升带领杨捷、马守坡、赵文强、魏小明等人开始紧急抢修,由于管道坑底层已经成了泥浆,无法清理,大家就穿着胶鞋、皮裤跳入热水坑中进行抢修。热水烫的脚无法长时间站立,几个人只能轮流下去进行作业。22日晚上,寒流来袭,室外7、8级的大风,气温降到0℃左右。此时坑中的水变凉又冰的冻脚,大家在寒风和冷水中,抢修了16个小时,终于在凌晨2点半完成了工作。抢修人员乔东升说:“在坑下面干活时候浑身是汗,湿透了贴身衣服,出来休息几分钟后,又冻得瑟瑟发抖,但是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供暖。”

老校区家属院暖气管网设计时采用的是老式的串联结构,如果一户管路不通就会导致邻居或者整栋楼不热。有的住户家里白天没人,有的住户暂时不在郑州……为了让各家各户都热起来,动力公司采取24小时值班,逐家进行检修,同时积极通过社区、邻居等,联系房主进行调试。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老校区家属院供暖工作基本实现正常运转。

供暖前期,容易出现暖气不热等情况,因此维修量比较大。动力公司组织人员成立供暖保障组,基本做到在接到报修十分钟后抵达报修点。工作人员王新利、郭卫东是一组搭档,最繁忙的时候一天接到29个维修单子,背着几十斤的工具,往返于各个宿舍楼,折合下来了一天爬了110多层楼。为确保效供暖果,宋立冬、卫永超等人对管辖范围内的每栋宿舍楼的每层宿舍进行测温,确保温度保持在20℃左右。在维修工作之外,锅炉房的运行值守同样辛苦。锅炉房噪音比较大,在困难面前,张逸飞主动申请加班。“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我们实行双岗24小时值班,”张逸飞说,“如果后半夜瞌睡的时候,我就喝杯咖啡,或者冷水洗洗脸,坚决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服务育人,情暖校园。锅炉在不停地轰鸣着,值班室里的灯光彻夜闪耀着,一股股暖流从这里出发,昼夜不停地奔涌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这个冬天、下个冬天、岁岁年年……他们都将在这里默默守护,温暖你我的漫长寒冬。(张少华季鑫林庭萱 撰稿)

后勤集团工作人员维修暖气管道


关闭

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_设计制作:郑州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访问统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