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实验室管理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16:52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学校于20199月增设了实验室管理中心。中心目前主任、副主任各1名,共计在岗人员8人。

实验室管理中心是负责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定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制定有关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协调推进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效益管理。

2.负责制定实验室绩效考核评价标准,抓好实验室绩效考核。

3.建立和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编制实验室安全管理年度经费预算。

4.负责新建改建实验室建设规划方案的安全评估与审批;负责实验室设备购置的安全准入评估。

5.负责实验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运行、安全管理,负责(50万元及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与绩效考核。

6.负责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资源调配、运行维护、数据上报。

7.负责实验室信息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

8.负责全校危险化学品管理与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

9.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与防范,负责上级部门对学校实验室的各类检查。

10.负责对全校师生有关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教育、培训及考试考核工作。

11.指导督查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管理工作。

12.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实验教学、实验安全、实验人员培训、科研项目安全评估和报告审核。

13.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