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20:48    浏览次数:

1.机构简介

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首批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47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中心”依托材料加工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塑料成型和模具技术领域理论研究、技术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相关产业技术发展主要基地。“中心”致力于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加工、塑料模具优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及模具优化设计;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加工中的物理问题;轻量化及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国家战略领域用塑料制品的研制等。

在基础研究方面,“中心”在高分子材料加工、力学、航空航天和生命科学等交叉学科领域提出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开辟前沿领域新方向。通过开展原创性、开拓性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引领国内高分子材料加工研究发展方向。

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面对全球竞争,围绕结构化、轻量化、功能化主线,“中心”重点开展透明塑料件成型技术、纤维(玻纤、碳纤、混合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成型技术、微孔发泡注塑成型技术、模内多成型方式集成技术、以及纳米/功能高分子基复合材料制品(器件)的规模化加工方法等高技术自主创新,成为提升传统产业和创建新兴产业、提供国际核心竞争力高技术的创新基地。

“中心”首席科学家是申长雨院士(目前担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模具技术是教育部创新团队”,“高分子材料成型及模具”是科技部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中心现有科研人员40余人,拥有各种精密设备一百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上亿元,模具研究大楼8100 ㎡,实验室1200 ㎡,中试基地3150 ㎡,实验装备在国内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领域处于一流水平。

中心相继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国家载人航天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十一五”支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2007年“中心”成功研制了“神七”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所研制的头盔面窗具备了高低温环境下的高抗冲击性能、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能力和高光谱透过率等特殊功能,得到解放军总装备部的高度肯定,团队作为全国20个获奖集体之一,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励。在此基础上,相继承担了“神九”、“神十”、“太空空间站”等相关国家战略产品的研制。并与“713”所、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宇通汽车、上汽集团建立了紧密的协同合作关系。

围绕塑料成型及模具技术,共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5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


2. 主要研究方向

  (1) 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及模具优化设计;

  (2) 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加工中的物理问题;

  (3) 轻量化及功能纳米复合材料;

  (4) 国家战略领域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制。


3. 研究团队

   申长雨、刘春太、曹 伟、陈静波、王亚明、韩 健、郑国强、董斌斌、石宪章、刘永志、邵春光、

黄   明、代  坤、王  波、高  峰、张世勋、张晓黎、许华杰、刘宪虎、张  娜、韩文娟、张  彬、应  进、

宋  刚、谢 英、田 中、李银亭、王松杰、孙自杰、范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