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2023年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5:40    浏览次数:

      3月12日-15日,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培训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校长杨宝进,河南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马建宏,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的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全省各高校的会员代表,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厂商代表等共计56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分为开幕式、颁奖仪式、专题培训三个阶段,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马国杰主持会议。


培训会开幕式


马国杰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刘克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组织召开这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培训会,对于进一步提升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水平,必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希望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积极应对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团结协作,推陈出新,不断推进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克新致词


       杨学勇处长就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总结了三点认识,一是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二是高校实验室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平台;三是高校实验室研究会是实验室建设研究的桥梁纽带。要求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实验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核心功能,发挥好研究会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等职能,多组织活动,邀请著名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到省内传经送宝,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服务我省高等教育建设发展。


杨学勇在开幕上讲话


       受疫情影响,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在今天培训会的开幕式上一并举行。杨宝进副校长宣读“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表彰决定,并分别为本科组获奖单位、高职高专组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杨宝进宣传表彰决定


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邀请了吉林大学席海涛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控制》的讲座、东南大学熊宏齐做了题为《国家实验示范中心建设的总结与回顾》的讲座、北京大学周勇义做了题为《北京大学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武汉病毒研究所袁志明做了题为《生物实验室的安全风险评估与应对》的讲座、中国矿业大学吴祝武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探索实践》的讲座、科技部刘瑞做了题为《落实国文务院七十号文推进仪器开发共享》的讲座、河南理工大学马建宏做了题为《规范仪器设备管理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讲座、郑州大学王志武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智能化管理实践与思考》的讲座、郑州大学马国杰做了题为《设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高校实验室本质安全》的讲座、郑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宋志芳做了题为《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读解读》的讲座。

        会后,为参加培训并完成全部培训的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培训会现场




上一条:马国杰主任在第二届全国实验室建设发展管理创新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人员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