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17:00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广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学校定于2020年9月开展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能力、构建安全文化、助推一流建设”。

二、总体思路

以国家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

三、组织机构

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在学校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并成立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组委会主任:张倩红

组委会成员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保卫处、实验室管理中心。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马国杰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活动时间

9月22日—10月22日

五、活动内容

郑州大学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闭幕式;实验室安全知识、典型事故展板展示等。

2.举办实验室安全系列专题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校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讲授有关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等内容的实验室安全专题公开课,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

3.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期间,各学院(系、中心)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各院系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

4.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考核与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各学院(系、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框架、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培训教育、安全检查、安全防护、应急能力等方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排查实验场所隐患风险,有效推动隐患落实整改,对已整改的隐患及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5.举办实验室安全绘画比赛。增加实验室安全活动的趣味性,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优化实验室安全的展现形式,更具内容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

6.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加强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开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全体新进教职工、新生(本科生、研究生)在线学习。结合知识竞赛的活动形式,围绕实验室环境、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内容开展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对于答题得分较高的师生授予“实验室安全达人(教师/学生)”称号,并在全校范围内予以表彰。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学院(系、中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成立以书记或院长(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为组长,副书记、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学院安全管理员、学生辅导员为成员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教师、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

2.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在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期间,除参加学校部署的各项活动外,各学院(系、中心)围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3.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相关职能部门在宣传活动中,发挥本单位优势,组织相关人员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各学院(系、中心)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项宣传活动,要严格实行安全准入制,没有获得准入资格的学生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学习。学校将对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授予“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乔德旗/曹矿林

电 话:0371-67781603/67781611

邮 箱:sysgl@zzu.edu.cn

办公室:综合管理中心726A


附件:2020年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计划



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15日



上一条: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课题立项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遴选危险化学品供应商入库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