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小兵教授荣获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图)

作者:时间:2018-03-06点击数:

1月29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联合开展的“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小兵教授当选“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这是中国科协2015年发起“典赞·科普中国”活动以来,河南专家首次获得“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项。组委会给予陈小兵教授的颁奖词是: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他热心医学科普,下基层、走街道、进校园、入社区,脚步走遍中原,做科普讲座300余场,受众十余万人,积极推广“预防为主”的防癌理念,为肿瘤科普殚精竭虑,被誉为“中原肿瘤科普第一人”。

“典赞·2017科普中国”通过盘点年度科学传播中影响深远典型,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此次活动从2017年8月开始,历经专家初评、大数据分析、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四个阶段,最终评选出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十大科普自媒体和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共五类奖项。

陈小兵,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曾先后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网事•感动河南年度十大人物和最受关注人物”等称号。从医近20年来,陈小兵通过讲座、义诊、写博文、录制视频、发微信、开专栏等形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肿瘤相关知识的科普。目前,陈小兵的新浪微博(微博名字@肿瘤专家陈小兵)粉丝67319人,被媒体称为“微博达人”,6次入选“河南省十大公务人员微博”;在“好大夫在线”开设个人网站,为数千位患者解决了网络问诊;其“健康来也”“谈癌论健”微信公众号,多篇10万+科普文章深受好评;为河南省妇联录制的《爱来癌去,预防第一》科普视频,被制作成电子图书公开发行;联合河南电视台《都市大医生》录制的《癌症的早期发现》《吃出来的癌症》视频节目在河南电视台多个频道反复播放;由他发起,河南省抗癌协会、《健康大河南》新媒体联合出品的“蹡蹡四人行”栏目,已推出8期,阅读量近20万。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专家陈小兵荣获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