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大故事 > 正文

记外语学院杰出校友杨佳

作者:时间:2018-10-10点击数:

编者按:近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15岁考入郑大,33年后获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她为黑暗带来光明......》文章。该文章发布后,引起了师生、校友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大河报》将此文整版刊发,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现将该文整理修改,作为“郑大故事”系列新闻报道发布。

郑大故事:黑暗中演绎多彩,赢得世界掌声

           ——记外语学院杰出校友杨佳

 

提起杨佳,这个名字也许很多人并不熟知。

她15岁考上郑州大学,19岁被郑州大学破例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女讲师。29岁的她双目失明。37岁求学哈佛取得了最好成绩A+,获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45岁任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

今年6月18日,杨佳作为校友参加郑州大学外语学院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返校活动,在学院校友论坛上做主旨发言。她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为母校赢得更大光荣业鼓与呼。

跌宕起伏多磨难

杨佳的人生经历更像一部过山车:到达顶点,坠入低谷,潮起潮落。

她与郑大结缘于1978年。那年,她还只是湖南师大附中的一名高一学生。由于优异潜质,老师便动员她不上高二直接报考大学。于是,15岁的杨佳成为郑州大学英语系的学生。

郑州大学同样十分看重这位年龄虽小却成绩突出的学生,让她提前半年毕业留校任教。那年杨佳才19岁,她所带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年龄已超过自己这位“小老师”了。工作三年,22岁的杨佳选择继续深造,再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4岁的杨佳研究生毕业后再次留校任教,成为中科院一名优秀教师。

然而,1992年春天,杨佳眼中的世界变得模糊起来。医生的诊断是视神经病变,失明将不可逆转。她知道自己患的是一种罕见的眼病,也知道自己将进入一个没有光明的世界。但她的顽强让她在黑暗中涅槃:像个孩子一样,在父母的帮助下重新学习穿衣、吃饭、走路。用吸管喝饮料,用盲杖探路。不能看书就听书,不能写字就学盲文。盲校不收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她就单独拜师,从ABC摸起。阅读关过后,她还立志要重返讲台。

得知杨佳的想法,父亲便主动成为她的拐杖。趁教室无课无人,爸爸领着杨佳一步步丈量从教室门口到讲台的距离,讲台到黑板两边的距离;多媒体教学的触摸屏上,杨佳请爸爸帮着贴上一块块作记号的胶布,提示她准确无误地操作;为了提问时不张冠李戴,她必须把每位同学的声音存进记忆……

几周课下来,学生们居然没有察觉他们的老师再也看不见自己的学生了。

始终坚韧寻光明

2000年,失明八年的杨佳决定报考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凭实力获得认可,杨佳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

微观经济学第一课,老师在黑板上挂了3张图,分别是里根时期、老布什时期、克林顿时期的经济形势,一目了然。但杨佳一脸茫然。她找到助教,拿出铁丝:“能帮我折出老师画的图吗?”

每堂课上,老师都要开出至少500页的阅读书目,同学们叫苦不迭,杨佳连叫苦的时间都没有。先扫描全英文讲义,再用电脑软件读出来。别人能挑重点看,她只能一句句听,通宵达旦,还是听不完。她快进播放,每分钟400个单词,讲义都变了调,杨佳练出超人的听力。

一年下来,杨佳不仅完成学业,还多学了三门课。毕业时,哈佛顶尖教授、曾在白宫效力于四位总统的高级政治顾问大卫·哥根教授给杨佳破例打了哈佛的最高分A+。当杨佳从约瑟夫·奈博士手中接过证书时,他对杨佳说:“祝贺你,杨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

荣耀归来赢掌声

毕业10年后,杨佳成为当年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唯一得主,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人。

总是一身唐装的她,成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中的“中国名片”。

2008年,杨佳赶赴纽约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第一轮就高票胜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2009年2月,委员会首次会议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召开,主要议程是选举产生主席团。杨佳发现候选人中唯独没有亚洲的代表,在听到几位委员自荐的发言后,杨佳举牌要求发言:“我们委员会是全球残疾人维权的监督机构,当今世界哪个洲残疾人最多?亚洲!哪个国家残疾人最多?中国!因此,这里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区域,这里工作优劣决定着我们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全球工作的成败……”杨佳的一席发言引起强烈共鸣,作为亚洲代表,她被提名为候选人,并当选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在2010年选举时又获连任,成为4名官员中唯一的连任者。

在任奥运会专家顾问期间,她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制定了“NP3S”专业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她还担任《科技助残全球化与标准化》科研项目负责人,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盲人女性。

今年6月18日,杨佳作为校友参加郑州大学外语学院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返校活动,在学院校友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提及对杨佳的印象,郑州大学大二学生王婷告诉记者,感动至深,杨佳老师谈吐优雅,回忆起自己失明的往事,依然可以面带微笑。

“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跌倒,可以101次站起来!”杨佳老师的一番话始终在她的脑海中回响。(学生记者 崔馨戈 撰稿)

外语学院杰出校友杨佳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