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18年建筑艺术节暨“蓝色杯”建筑学院第八届搭建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05-21点击数:

为了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培养同学们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协作意识,同时向全校师生普及建筑文化魅力,特举办“郑州大学2018年建筑艺术节暨‘蓝色杯’建筑学院第八届搭建大赛”。

一、主办单位: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郑州大学学生会

承办单位:共青团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学生会

二、活动主题:

《叙事蒙太奇》

蒙太奇(法语:Montage),原为建筑学术语,意为:构成、装配。后被广泛用于各艺术领域,尤其影视及视觉艺术创作中。本题意在使“蒙太奇”词义回归建筑本身。“叙事蒙太奇”由美国电影大师格里菲斯开创,是影视作品中常用的叙事手法:以交代情节、展现事件为主旨,按情节发展的时序、因果关系来分切组合镜头、场面和段落,从而引导观众理解剧情。

一座建筑声名远扬有时并非因建筑本身,而是得益于在建筑中发生的“事”。从该角度出发,建筑空间被认定是行为与活动(各种事件)的载体,精彩的建筑空间设计为事件、情节(故事)提供适宜的场所,创造和谐的氛围,给体验者以“这件事就该在此发生”的感受。

三、活动对象:

郑州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安排:

提交搭建作品方案图电子版时间:5月6日21:00前

搭建大赛:2018年5月13日—5月14日,5月13日为期1天搭建,5月14日为期一天展览

五、大赛流程:

(一)初赛阶段:

5月6日21:00前提交搭建作品方案图

搭建作品方案图要求:

1.图纸以A3大小的电子版提交(如果以手绘形式表现,请扫描或拍摄成清晰的图片形式提交);

2.要求上交一张图纸,其中一定写明作品名称、队伍名称等相关信息(成员信息可不一一赘述);

3.要求在图纸中反应作品的结构和效果,可附上实际等比模型照片;

4.团队协作完成,每组人数为8人,随方案图提交报名表;

5.作品提交到邮箱:zzuarcxsh@126.com

注:为鼓励非建筑专业积极参与,在此将有五人及以上(八人组)非建筑专业同学参与的队伍称为业余组。三人及三人以下为非建筑专业的同时称为专业组。(本次大赛不允许有建筑专业与非建筑专业人数均分的情况。)

业余组图纸完成要求:以清晰表达设计方案为主,有文字与手绘图即可,要求文字清晰简洁,手绘图纸线条明确干净,模型照片等均不做要求。

(二)决赛阶段:

活动时间:5月13日-5月14日

活动地点:本源体育场东侧

提供材料:5mm*800mm*1600mm瓦楞纸板40张,螺母螺帽3斤,透明胶带1卷;其余材料自备。

作品要求:

①材料要求:建造材料以5mm*800mm*1600mm瓦楞纸板为主,其他辅助材料主要为螺栓、透明胶带(作品主体必须使用提供的有限材料,不得使用提供材料以外的材料建造,不得增加材料数量);

②作品要考虑可实施性以及施工量,要求必须能独立支撑建造并在一天内搭建完毕,并以坚固、美观、实用三元素为基础,不能依附于其他外力因素而建造;

③每个纸板建筑至少能容纳三人在其中的活动体验,并在结构上创新,形式上美观,空间使用便利且舒适。

参赛资格:方案图提交后,会评选出10组专业组方案,3组业余组方案。选出13组入围队伍参与最终搭建大赛,届时会有工作人员通知入选队伍参加最终决赛并通知材料领取时间及地点,通知方式为与组长联系。

六、评分标准:

本次大赛评委为专业评委组和学生评委组,评委组由建筑学院专业老师和学生担任。本环节要求评委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初赛评选:

方案图收齐后,由五位学生组成的学生评委队伍以及五位老师组成的老师评委队伍同时进行评分,老师评分与学生评分比例分别为60%,40%,总分100分。

结合评委评选情况,选出十三组入围队伍。通知入选队伍参加最终决赛,通知方式为与组长联系。

赛评分

①本次大赛初决赛评委均分为老师评委组和学生评委组两组,老师评委组由五位专业老师担任,学生评委组由五位学生担任。老师评分与学生评分比例分别为60%,40%。总分100分,设计60分(结构30分,形式30分),故事场景契合度40分(此阶段要求参赛同学根据搭建模型展现一个相关情景可以以场景、2-3分钟情景剧展现)。

总分100分为满分,老师评分满分60分,学生评分满分40分,两项成绩累加,总和得出结果即为最后总分。

②人气投票:人气投票包括线上网络投票以及决赛当天现场观众投票。线上网络投票是指在决赛组名单揭晓后,在“郑大建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平台上进行的公开投票,以及搭建完成后的在微信平台上的投票。两者人气票数比之和前两名者为最具人气奖。

得分=(获得票数/所有参与大赛投票数)*10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专业组

1

2

3

4

业余组

1

1

1

0

最具人气奖:两名

八、比赛声明:

①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本人原创,或与他人联合创作。参赛者需确认拥有该作品的著作权,不得剽窃。组委会有取消非原创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利。参赛组应考虑作品的可实施性,要求在一天时间内搭建完成。

②获奖单位和个人对获奖作品拥有著作权,组委会与其共有版权,举办方对获奖作品有出版发行、公益宣传或用于与艺术教育相关活动的使用权。

③不得在大赛期间故意损坏他人作品,否则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九、注意事项:

①各参赛院系、学生社团应严格按照规定提交作品,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厚德助姐”和“郑大建院团委学生会”获得最新动态;

②各参赛院系、学生社团请将搭建作品方案图电子版和报名表于2018年5月6日21:00前(周日)提交,发送至邮箱zzuarcxsh@126.com ;评选情况会尽快通知参赛组;

③参赛选手应合理利用材料,杜绝浪费。由于搭建工具,比如美工刀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请勿非正当使用,以免伤及他人。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27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