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运动会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4-13点击数:

各院(系):

我校2023年阳光体育运动会定于4月14日至15日在主校区举办。为切实做好运动会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保障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保证此次运动会顺利、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安全工作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确保正常教育教学和比赛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参赛安全。各院(系)要对参赛运动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一次纪律教育,做到令行禁止,纪律严明,听从指挥。采用各种方式告知学生参赛安全基本常识,告知运动员一旦身体不适或有疾病应立即提出退赛申请;提醒运动员在激烈运动后,做好身体机能放松整理活动。

2.观赛安全。各院(系)要教育学生在观众席观看比赛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遵守秩序,避免产生拥挤踩踏现象;同时,要引导学生注意团结,注意文明礼貌,共同营造运动会良好的比赛环境。

3.其他安全教育。运动会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大,各院(系)要教育学生切实做好集体和私人财物保管,增强防范意识,防止财物丢失;同时,做好宿舍安全管理工作,教育学生在参加运动会期间随时锁门、关灯,确保宿舍安全。

二、学生管理工作

1.文明教育。运动员须尊重裁判、按时参赛,公平竞赛,增进友谊,促进团结,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非比赛运动员不准带跑、不准进入比赛场地,不得在比赛终点附近或投掷区嬉戏、打闹、逗留,以免造成伤害,做到文明观赛,文明助威。

2.卫生教育。运动会期间,各院(系)要加大对本班级卫生区域的督查力度,禁止乱扔果皮、食品袋、饮料罐等,组织做好场地卫生工作,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3.请销假管理。运动会期间属于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时间,要做好学生的请销假制度。没有比赛项目或不作为现场观众学生,要按规定请销假,要有书面的请假条,详细登记学生离校时间、事由、去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出游、打工。要摸排学生自发组织的集体外出活动,对于不是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坚决予以制止。学校安排的学生外出实习、实践活动,要严格排查学生情况,详细掌握学生动向。

4.加强辅导员值班。运动会期间全体辅导员老师正常上班,有特殊情况的,须履行请假手续。要加强夜间值班,深入学生宿舍检查,确保在岗值班。

三、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切实加强对运动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

2.各院(系)要落实岗位责任,制定相应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应急预案,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年4月12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