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十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8-12-14点击数:

12月8日至10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郑州大学、加拿大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以“中华炎黄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十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正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宣读了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发来的贺信。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周春燕,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等出席会议。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世界遗产中心、美国哈佛大学、俄国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埃及开罗大学、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德国华裔学志研究院、日本国立岛根大学、韩国东国大学、中国台湾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光明日报社,以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

刘炯天在致辞中向大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立足中原,成立“中原历史文化研究院”,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传承弘扬包括中原历史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他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请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的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共同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新的力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德国《华裔学志》主编、华裔学志研究院魏思齐教授,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等分别作主旨演讲。主旨演讲阶段由韩国河主持。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中华炎黄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请进来,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加主动的地位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同时还促进了学校与海内外学者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有力推动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

郑州大学举办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十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正伟讲话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宣读贺信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致辞

主旨演讲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