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大学师生对全国“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作者:时间:2019-03-06点击数: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郑州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校内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集中收听收看会议开幕式直播实况,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时了解会议进程和各位代表的提案,并围绕“两会”话题展开讨论。大家纷纷吐露心声,表达自身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的骄傲和自豪,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期盼。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团结鼓劲、求真务实,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供了新遵循、提出了新要求,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勇气。我们要在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两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宿舍、进教材、进网站、进头脑,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中原学者、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表示,全国“两会”,可以说是全国人民最期盼最关注的政治生活大事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民生问题,我作为一名医疗工作和科技工作者感到十分振奋。相信此次“两会”能为国家的平稳快速发展制定出新的国策,为我们全面建成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经济强国、军事强国和医疗强国,打下坚实的政治法规基础。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臧双全教授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国近几年在国计民生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现阶段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认真学习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产出一些真正有益于社会发展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武艳敏教授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和学生都深刻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新时代所释放的活力,并且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 “两会”精神及中央最新精神通过课堂主渠道贯彻到学生头脑中。

历史学院吴志远副教授认为,过去的一年,港珠澳大桥通车、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成就,使得作为追梦人的我们,在奋斗中体验着幸福。 “两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顺利召开,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相信今年一定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始终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与国家和社会同向同行,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双一流”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黄大年、钟扬等新时代知识分子为榜样,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改初心,砥砺奋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后勤管理处处长白玉柱说,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和成就,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中国让人倍感振奋和自豪。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几千名代表委员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积极有为、奋发图强的时代强音。开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全国“两会”,既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凝聚共识加强团结,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颖表示,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向世界交出了优秀的“中国答卷”。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事业有党的正确领导,国家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也不会改变。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桂玲玲认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使我充分体会到: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国家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影响力都有着显著提高,我们倍感振奋,倍感骄傲,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两会”的召开可谓汇集众智、凝聚人心,与会代表秉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民代言、尽心履职,写下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相信未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成绩!

物理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赵昕表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名基层团学干部,我们要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总目标,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坚定信心,勇担使命,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辅导员夏晓东说,听完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等政策的实施充分体现党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和共青团干部我将深刻领会“两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常媛媛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发展态势更加引人关注。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国家对教育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促进教育公平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凝聚力量逐梦前行。身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去,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管理工程学院博士辅导员彭超认为,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认识到: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凝心聚力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鼓舞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心怀家国,不负青春。

产业技术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张硕说,今年“两会”来自科技界的提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关注民生问题,很多都需要发展科技来解决。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软件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自己要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自身的研究领域不断钻研,精准把握学科前沿动态与新兴方向布局,通过科学研究来发掘创造新知识,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科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雨说:“教育和民生是社会两大议题。作为一名医学学生,我将认真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尤其是与我们医学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关注会议的发展动态,领会会议的主要精神,提高自我认识,加强自身的医学人文教育水平,注重培养人文关怀精神和人际沟通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戚敬渊说:“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踏着春天的脚步,齐聚北京为我们国家谋划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真学习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深地为自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无比自豪,2019年是学习之年、落实之年、冲刺之年,我要吃透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汪志玉说,教育是立国之本,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年年都是两会的重要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刻体会到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尤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使之成为打造和凝练高校文化的精髓,让校园文化成为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复兴的伟业。

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本科生纪望全表示,自己一直通过使用“学习强国”APP关注全国“两会”的有关消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此次“两会”的召开深刻反映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和探索经验,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更令人备受鼓舞。如今的中国经济实力雄厚,综合国力强盛,国际地位颇高,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牛红雨说:“作为一学生党员,我十分关注‘两会’动态,通过观看直播视频、浏览实时报道了解最新议程和提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保证改善民生等问题,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必定会抓住新机遇,赢得新优势,成为崛起强国。我为祖国而自豪、骄傲!中国,加油!”

水利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方振雄说,过去的一年中,国家在推进教育改革方面成就显著。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也是这一改革成就的切实受益者,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对祖国教育事业充满信心,同时也要争当践行者,积极参与到国家及学校推行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

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坤一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文学专业学生,我认为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时俱进的。在新的历史阶段,我要努力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今后积极投身于传统文化教育中去,让传统文化扎根于人民心中,并将其发扬光大。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