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时间:2019-03-20点击数:

3月19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牛书成出席并讲话,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主持。

座谈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分享了学习成果,明确了努力方向。

牛书成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定性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进一步巩固和确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人才培养第一课程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是练好内功,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具备的“六项素质”以及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抓住了关键问题,指明了建设规律。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主动对标,坚决贯彻,练好内功,提升素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和成长需要。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强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互动,增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链接,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三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校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牢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举措,切实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学校领导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关单位要完善顶层设计,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互配合等问题;要组织现有师资力量,编写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材,培育一批精品课程,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教学教法品牌。

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少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中央专门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强调,工作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做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立足本职,狠抓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实践的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好八个“相统一”的最新要求,深入实施《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校内各部门要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形成全校合力支持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增添新的动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陈卓 摄影)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讲话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