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振中先生向郑州大学捐赠《南振中文集》(图)

作者:时间:2018-06-04点击数:

5月28日,新华社原总编辑、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首席教授南振中先生向郑州大学捐赠了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南振中文集》。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校史馆、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穆青研究中心负责同志接受了南先生的赠书。

南振中先生说,今天把《文集》献给母校,权当向母校作了一次“书面汇报”,就是想以此来报答母校的哺育之恩。他分享了在母校学习期间收获的三笔精神财富:一是以苦为乐。他表示,在母校学习期间,适逢国民经济三年暂时困难时期,吃的是“菜包饭”,喝的是菜叶子汤,还要轮流到建校工地提灰、搬砖、推独轮车,这是意志的磨练、作风的磨练、品格的磨练。二是勤于思考。他说,当年中文系老师抛弃了“填鸭式”的授课方式,采用启迪式、探讨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注意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三是喜欢阅读。南振中学习期间,郑大教务处把北京大学中文系500种“阅读书目”印发给师生,图书馆也延长了开馆时间,开架阅览室向学生开放,良好的阅读环境为学生开启了“知识之门”。这三笔精神财富伴随着南振中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李兴成向《南振中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他相信南先生的这些著作将会对大家学会读书、学会发现,开展教学和科研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将近半个世纪里,南振中先生牢记母校老师“心中别有欢喜事,向上应无快活人”的赠言,坚持“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人生信条,爱国、敬业、勤奋、好学、善思、宽容,真正践行了“勇于求是,敢于担当”的郑大精神,是全体郑大人的骄傲。他嘱咐大家一定要读好、读透、用好、用活南先生的研究成果,争取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受赠单位代表对南先生表达了由衷感谢。他们一致认为,南先生长期以来关心关注郑大的建设和发展,为郑大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学科发展付出了心血。南先生以身示范的作风,令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是全体郑大人学习的榜样。

南振中先生此次捐赠了《南振中文集》《记者的思考》《南振中作品选》《记者的战略眼光》《学习点亮人生》《亲历中国民主立法》《大学该怎么读》等十余种著作。其中《南振中文集》是以作者从业经历为贯穿线,包含《我怎样学习当记者》《记者的发现力》《与年轻记者谈成才》《一个新闻人议政实录》《老记者与大学生对话》等5本书,共计192.6万字。

 

活动现场

南振中先生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讲话


南振中先生向有关单位负责人赠书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