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大故事:杏林芳魂在,仁心佩秋兰——追忆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生奶奶”胡佩兰

作者:时间:2019-02-25点击数:

郑大故事:杏林芳魂在,仁心佩秋兰

——追忆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生奶奶”胡佩兰

岁月不居,弦歌不辍。从1928年医学招生算起,郑州大学的办学走过了90个春秋。我们的医学教育不但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医学人才,还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医生奶奶”胡佩兰的故事,朴素真挚,催人泪下,曾感动了亿万国人。她那一句“只要我能动,就要为大家服务” 诠释了医者仁心,她的精神成为郑州大学医学教育的追求和骄傲,成为了一代代郑大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一生行医 “多给大家做些事”

救民于水火,济中原苍生,河南的医学教育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医学院前辈扛起民族救亡图存的旗帜,虽几度流转播迁,历经沧桑,办学不辍,风雨不折。1938年,胡佩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大学医学部,并于1944年毕业,从此她与医学相伴一生。

迎接新生,是胡佩兰一生的使命。行医70年,经她的手诞生的婴儿有6万多个,横跨几代人,经她的手诊治的妇女,一圆做母亲的梦,接近百万。

1986年,70岁高龄的胡佩兰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位上退休,家人都劝她歇歇,但她坚持出诊。她总是说:“我身体没有问题,干一天算一天,活一天就赚一天,要活到老学到老,多给大家做些事。”

胡佩兰坚持在社区医院坐诊,风雨无阻。她克服年老体衰、疾病缠身的痛苦,不管多晚,她都要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后才回家吃饭,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医生奶奶”。她充分考虑患者的困难,开的药很少超过百元,还经常大方地给病人垫付医药费。

胡佩兰还是郑州年龄最大的志愿者。2000年,胡佩兰成为了共青团郑州市委的志愿者,从2005年开始,她先后捐出7万多元退休金和坐诊收入,建起50多个“希望书屋”。她曾不止一次地表示:“我老了,更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守好这个阵地,多为群众看病。”

胡佩兰荣获2013年度十大“感动中国”人物,她的事迹感动了全国的观众。“感动中国”为胡佩兰写下的颁奖词,是对她最由衷地赞美,也是所有人的心声:“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

精神永驻 “永远向佩兰老大姐学习”

“改萍,病人看完了,咱回家吧。”2014年1月,98岁的胡佩兰老人在平静安详中逝去,弥留之际,她叫着跟随了她26年的学生唐利平的小名,说了最后一句话。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胡佩兰的精神对郑大人的滋养深远绵长。2016年,郑州大学承办了胡佩兰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东校区的年轻的医学生们坐满了礼堂。报告会上,胡佩兰的亲人、同事、学生和患者分别用自己亲身经历和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胡佩兰老人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追忆她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为患者服务不止的感人事迹。

临床医学系学生张龙感触尤深:“我今年就要毕业,步入工作岗位,胡佩兰老人事迹使我深受感动,身为一名未来的医生,我要像胡佩兰那样,不仅要治病救人,更要关爱生命、心系患者。”

2016年3月,“最美医生”张效房来到纪念胡佩兰诞辰一百周年活动现场,在高他一级的大学师姐胡佩兰像前久久站立。“最美医生”向“感动中国”医生,深鞠一躬。“她的事迹对我一直是鼓励,是鞭策。这种精神感动中国每一个人,也感动我自己。我永远向佩兰老大姐学习!”张效房说。

纪念活动中,胡佩兰之子,我国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胡大一,在母亲生前坐诊的地方给居民免费看病,立誓要继承母亲的遗志,将大医的精神继承下去。

2017年,胡大一教授再次回到郑州大学五附院,回到他的母亲工作过、生活过的地方。胡大一教授深情回忆了母亲胡佩兰的生前往事以及对他的言传身教,与众人分享了关于“悟道、务实、坚守、淡定”的人生感悟。胡大一教授为胡佩兰的铜像揭幕,从此,一座代表济世救人、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精神的名医胡佩兰塑像矗立在她曾经工作过、奋斗过的地方,一批又一批的医学生们将从她身上汲取、传承不断进取的力量。

传承大爱 “我们做的算得了什么”

“医生奶奶”虽然走了,但人们一直在感怀。“感动中国”后,虽然胡佩兰离开了人间,但是她的故事却不断被人传颂。从上海到青海,从云南到河北,从中原到神州,她的精神滋养着无数人的心灵。

她总说人活着要对别人有用,多报效祖国;医生是有博爱精神的职业,是不爱金钱的职业;看病要情感投入,将心比心,换位为病人着想,体贴病人的痛苦;她每天最高兴的事情便是看着病人痛苦而来,高高兴兴而去。

2016年,电影《仁医胡佩兰》登上银幕与观众见面,电影主要拍摄场地就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电影以胡佩兰大夫生前事迹为题材,融入励志、哲思、情感和科普等多种影视元素,以胡佩兰从医70年、扎根社区基层28年的心路历程为主线,全景展现了老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有网友在看过电影后说道:“胡佩兰医生的事迹,为青年医生如何行医指明了方向,她的精神会被时代的铭记,被社会的铭记。”

现在,在胡佩兰坐诊长达20年的地方,一个“胡佩兰爱心门诊”建了起来,她的学生唐利平和其他3个弟子在这里接诊,继续传承大爱。

她们都是胡佩兰的学生,现在也都在从事着老师当年的工作。她们还参与了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共同举办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传播胡佩兰精神。问她们觉得苦不苦,她们说:“跟老师相比,我们做的算得了什么,所以从来不敢懈怠。”(学生记者 罗碧)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生奶奶”胡佩兰

胡佩兰荣获2013年度十大“感动中国”人物

组委会对胡佩兰的颁奖词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