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115日,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了我院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创新和交叉学科发展的战略需求,大力支持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者们在跨学科学术上的交流合作。

论坛由副院长郭丰启主持,先进院执行院长许群先进院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上共有3名青年教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发表了专项主题报告,激发了参会老师的学术热情,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探讨氛围。



蔡慧娟-发光纳米材料的仿生合成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细胞能够感知和响应生物材料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的生理行为。如何利用材料在实现细胞行为调控的同时,以简单的合成方法赋予其成像和示踪的功能是生物材料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基于此,以荧光碳点作为研究对象,引入仿生启迪的思想,对选定的启迪物质进行结构拆分和功能分析,然后选择具有相似结构和功能的前驱体,利用一步法合成了三种仿生碳点,并分别研究了其在细胞分化/增殖/凋亡以及成像上的应用。



田亚朋-二维MXenes纳米材料结构调控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研究

Ti3C2Tx为代表的二维MXene纳米材料因其优异的金属导电性和物理化学性能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二维MXenes的结构设计和精准调控对于提升其在电化学储能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表面修饰、杂原子掺杂等方法制备了新型电极材料,系统的探讨了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电化学性能和储能机制,进一步通过对超级电容器体系的优化实现高能量密度储能。



李雪-新型超导材料的结构设计

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一直是物理和材料等领域关注的热点课题。针对新型材料的微观结构和性质等关键科学问题,基于CALYPSO结构预测软件和化学调控的材料设计方法,预测了超导温度达169 K的高压相LiP2H14和超导温度达~47K的常压亚稳相Al(BN)6设计了200余种热力学稳定的新型MAX相,为后续设计和制备新型功能材料(超导)提供重要参考。



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更加鲜明地体现出先进院发展交叉学科、探索新研究领域的特色。先进院今后也将努力使学术交流论坛更加常规化、规范化,为我院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教师拓宽研究思路,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