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为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持续奋斗的科研精神开启新学期的科研工作,33日,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了我院第七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论坛由副院长郭丰启主持,先进院执行院长许群及先进院青年教师共同参加。

本次论坛上共有5名青年教师发表了专项主题报告。

陈宗威——有机无机杂化体系的三线态能量转移机理及应用研究

相较与传统的有机和金属有机化合物,胶体量子点由于其具有系间蹿越能量损失小的优势因此被广泛于分子三线态的敏化陈宗威老师采用超快瞬态吸收光谱技术系统探讨了量子点与分子形成的有机无机杂化体系中的三线态能量转移机理,并通过构建合适的量子点-分子杂化体系实现了量子点材料的下转换发光。

吴晓莉——纳滤膜通道化学环境调控与溶剂分子高效传递

作为分子传递的主要路径,膜内纳米通道微结构(物理结构和化学环境)直接影响分子传递效率,研究工作以分子传递特性强化及揭示分子传递机理为主要目标,以高分子膜与二维层状膜为载体,通过在膜内纳米通道中引入亲水和疏水性功能基团,显著强化分子传递及分离特性;同时依托二维层状膜规则平直的纳米通道,深入研究分子在限域纳米通道中的传递机理,建立极性和非极性分子传递速率方程,初步揭示分子实现快速传递的本征原因之一。

樊琳——3维动量成像光谱来研究气态分子动力学和2维材料表面动力学

3维动量成像光谱学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研究原子分子结构和动力学。与离子电子耦合检测结合可以为强场解离电离过程提供丰富全面的信息。樊琳老师研究了气态分子的强场解离电离动力学,也通过使VMI仪器能够研究2维材料表面动力学来执行新颖、高度敏感且具有高检测效率的飞行时间角度分辨光电子光谱。在此报告中,樊琳老师将简单的介绍用于研究解离型电子吸附过程以及原子分子强场解离电离过程的仪器搭建,以及基于MCP检测器、CMOS相机和高速数字化仪的3维动量成像系统。樊琳老师展示了基于一个检测器的离子电子耦合检测以及提高其适用频率至80MHz。通过使用这些技术,研究了PENNA的强场单电离和双电离过程以及石墨烯中热载流子的衰减。

刘红坡——基于置换反应抑制的贵金属纳米结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贵金属纳米材料在光学及催化等诸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其性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结构和形貌。通过调控贵金属前驱体的氧化还原电位,避免了与活泼金属间的置换反应,实现了贵金属在活泼金属表面的外延生长,制备了具有可控表界面结构的贵金属纳米材料,深入研究了这些材料的光学及催化性质。

葛天培——超临界二氧化碳辅助制备二维非晶材料研究

二维非晶材料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储能、能量转换、电磁、催化等方面都表现了独特的性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超临界二氧化碳(SC-CO2)技术,在制备二维非晶结构材料方面展示了独特的优势,不仅能够剥离层状材料,还能够同时破坏材料的晶体结构,促进材料的非晶化。本工作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辅助制备技术,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制备出具有优异的紫外吸收及光热转换性能的二维非晶MoO3-x,并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制备二维非晶材料的内在机制进行了动力学研究,建立了基于JMAK方程的理论模型。

最后,许群院长对5位老师的主题报告表示肯定,并希望在今后的学术论坛中,我院青年教师能够更加积极地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方向及趋势,提高站位、进一步拓宽思维,在比较借鉴中探索创新;同时,继续探索学科间交叉融合的可行方式,利用学术论坛这个交流平台,寻求不同学科之间新的合作发展方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