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

(2021 年 11 月 6 日 青海∙西宁) 第2号通知

作者:会议组织方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一、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青海大学

清华大学

郑州大学

青海省水利厅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

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

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论坛发起单位(按举办顺序):

郑州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青海大学


二、论坛背景与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 2019 9 18 日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指出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提出 5 方面工作:

1)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2) 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3)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4)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5)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和科技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于201911月在郑州成功举办,第二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于202012月在兰州成功举办。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快速推进和科技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拟于2021116日在青海西宁举办第三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 共同讨论江河源区水源涵养,开展跨学科的交流研讨,为黄河保护与发展献计献策。


三、论坛主题与研讨内容

经协商,第三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 2021 11 6 日在西宁举行, 主要议题:

1、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黄河流域水源保护与涵养

3、数字流域与智慧黄河

4、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跨流域调水

5、黄河流域水沙调控与安澜

6、黄河流域文化

7、水利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四、论坛形式

本次会议主要以学术交流的方式进行,大会上午只设一个主会场,下午暂设 3 个分会场,会期一天,上午 PPT 主旨报告 30 分钟,下午 PPT 会议报告 15 分钟(含5 分钟交流时间。针对本硕博学生,下午报告结束后,在 3 个分会场分别提供 2-4名学生交流发言,发言时间 5 分钟。

报告人主要是阐述观点、介绍经验、总结研究进展、提出问题、提出建议等。其他专家可以就各自的见解进行提问、辩析、发表观点等。

本次会议按“线上线下”同步执行,线上地址将在会议微信中提前告知。请参会代表加入到本次会议的微信群中。


五、主要议程

2021 年 11 5 日:全天报到。

2021 年 11 6 日:论坛开幕式及报告。

2021 年 11 7 日:参会人员离会。

注意:请参会代表务必注意旅途和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视疫情状况, 会议时间和地点可能会作调整。本次会议按“线上线下”同步执行。参加线下会议人员务必重新发会议回执,以便会务组重新确定参会人员住宿等情况。


六、论坛地址及会务

本次会议会务工作由青海大学具体负责,会务费由青海大学承担,统一安排住宿和用餐,不交会议费。参会人员的来回路费和住宿费自理,不安排接送。

会场地址:青海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会议报到地点:11 5 日在青海大学专家公寓报到。

会议住宿地点:青海大学专家公寓(青海大学东门西南方向 100 左右)

交通路线:

                 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

机场大巴旅游路线-火车站-11 路公交车至终点站“青海大学”下车,步行577 米到达青海大学专家公寓。机场站乘出租车到专家公寓约120 元
                                西宁火车站 11 路:西宁站乘坐11 路公交车至终点站“青海大学”下车,步行577 米到达青海大学专家公寓。西宁站乘出租车到专家公寓约40 元


七、会议联系方式

甘永德:18997053794 邮箱:bjganyd@163.com 微信:bjganyd

吴玉帅:18997153320 邮箱:ys.wu@qhu.edu.cn,    微信:wuyushuai007


八、论文征稿

(一)论文摘要集

为倡导低碳环保,大会将在会前制作《论文摘要集》PDF 电子版,不再印制纸质版。摘要内容及格式:题目(黑体四号字),作者姓名和所属单位(姓名间用逗号相隔)、摘要(宋体小四号字,300-500 字左右)、关键词(仿宋小四号字)、作者简介(宋体小四号字;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主要研究领域及联系方式)。摘要集电子版将通过参会代表微信群或邮件发送给各位代表。联系人:甘永德,bjganyd@163.com18997053794


(二)期刊专辑/专栏

经专委会协调,《兰州交通大学学报》、《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将面向本次会议设立专刊或专栏。《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中英文》编辑部将以本次会议主要成果为基础,组织刊发黄河流域资源环境问题与高质量发展专辑,推动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因专刊/专栏版面有限,将优先考虑现场参会代表的稿件。

1、征文内容

论文内容需围绕本次学术研讨会交流主题

2、征文要求

    (1) 论文要围绕征文内容,主题突出,观点鲜明;

    (2) 论文必须是作者原创,未被任何期刊、杂志发表或录用,不得一稿多投;

    (3) 论文内容需包括: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论文中涉及图表要求编号有序、内容清晰。

    (4) 请于 2021 10 30 日前将论文全文发送至邮箱:bjganyd@163.com

3、征文评审

本次征集的会议论文,由会务组成立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入选论文可于会议结束后进行修改,终稿提交后可在《兰州交通大学学报》、《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英文》论文集中出版,预计刊出时间为 2022 年。

4、投稿方式

    (1) 论文电子版需由作者自行发送到邮箱:bjganyd@163.com

    (2) 请作者自留底稿,来稿恕不退还。



九、防疫要求

(1) 在会议来往行程、住宿、就餐等方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

(2) 密切关注自己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报告会务组。

(3) 因青海大学防疫要求,不建议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参加线下会议。


诚挚邀请关心黄河、研究黄河的各届朋友参加并积极准备发言!

附件 1:参会回执。


第三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秘书组

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代章

2021 10 15



  • 附件【会议回执.docx】已下载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   豫

管理员登录